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我市推出新版健康险-

  市民生病在医保部门报销一定比例费用,再找保险公司索赔差额时,今后只需出示医院证明就行了。我市寿险业首个新版健康险昨由平安人寿推出,该险种具有六大亮点——

  医保市民索赔更方便

  新版健康险将保障对象分为两类:享受社保医疗或公费医疗的市民;没享受任何医保的市民,都可投保,只是保险条款不同。

  医保市民向保险公司索赔差额时,只需提供医院出具的入出院证明即可。非医保市民索赔按正常程序进行,一般情况下能获赔住院总额的65%。

  老健康险则很“苛刻”,市民住院后,先找社保部门报销,再向保险公司索赔差额,但必须提供相关费用发票。事实上,由于这些发票已交给社保机构,保险公司常以此为由拒赔。据称,过去为此发生的保险纠纷不少。

  投保十天内可以反悔

  市民若“一时冲动”购买了健康险,想反悔怎么办?新版健康险特别设置了犹豫期,市民在交完保费后10天内反悔,保险公司将全额(无息)退还所交保费。

  此举让市民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消化保险条款,从而选择自己满意的保险产品。

  老健康险则无此人性化规定,市民一但交了保费后反悔,必须承担一定违约责任。如花300元买了份一年期健康险,哪怕当月反悔,退保时保险公司仍会扣除30元“违约金”。

  保险费率比以前更低

  保险公司在扩大保险范围的同时,新版健康险费率适当有所下调。

  其条款显示,医保市民的费率,要比非医保市民费率低10%左右。比如,同为10至19岁的市民投保,享受了社保医疗,年交保费100元;如没享受社保医疗,年交保费112元。

  老健康险则是“一刀切”,无论是否享受社保医疗,承担的保险费率一样。一次签单即可保五年

  新版健康险是一年期险种,但提供了五年续保服务。即:市民第一次投保,可与保险公司约定连续保五年,实现一次签单享受五年保障。

  老健康险则是一年一保,年年核保,如市民健康状况不太理想,保险公司可能“撤退”不再续保,使市民失去保障。

  一人买多份可打五折

  新版健康险对一人买多份还实行打折优惠。平安人寿称,新版健康险A、B两款按份数销售,从第二份开始,每份价格为第一份的50%。如第一份保费为292元,从第二份开始,每份价格仅为146元。

  老健康险无论你买多少份,价格始终不变。这种“呆板”作法自然难以刺激销售。

  工作变动自动换条款

  新版健康险考虑到人才流动加剧特点,专门为跳槽市民开设了“转换功能”。

  比如刘先生今年在单位享受了社保医疗,购买了适用于医保市民的健康险,如一年后工作变动,新单位暂时没得社保医疗,刘先生只需向保险公司打个招呼,保险条款会自动转换成非医保市民。换言之,保险公司不会因对象的变动而“赖账”。

  老健康险则无转换功能,工作怎样变动都按老办法操作。

  新政催生新版健康险

  业内人士介绍,新版健康险的出炉,有政策背景支撑。去年8月,保监会颁布新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规定当年9月起施行。该办法叫停了“返还型健康险”。对新健康险产品销售和赔付作了详细规定。

  据了解,老健康险去年底在我市淡出舞台。记者 张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险 | 新版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