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寿:预计冻资最高8000亿

  一场超级豪华盛宴上台。25日下午两点至四点,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个保险股,中国人寿网上路演,其管理层的主要成员,及联席保荐人(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做客中证网,与投资者进行为时4个小时在线交流,超“明星”阵容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昨天的盛宴,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执行董事兼总裁吴焰、副总裁林岱仁、副总裁刘家德、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董事会秘书刘廷安、精算部总经理利明光、财务部总经理赵立军、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曹青杨亲自参与。

  此外,作为主承销商的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弘、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蒋国荣、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卢凯、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梁国忠、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投资银总部副总经理刘光耀、投资银行总部业务总监黄定清、投资银行总部高级经理王俊、投资银总部高级经理陈宏也“倾情”参与,担任本次发行财务顾问的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商宾、投资银行部总监蒙凯、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姜雪涛也到网上助阵答疑。

  业务结构试点万能险,适时推投连险

  问:公司短期险近年来保费收入增长缓慢,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

  曹青杨:在财产险公司进入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业务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

  问:国寿2005年度保费收入增长7.31%,而2006年上半年就增长23.30%,全年能达到什么水平呢?保费收入是否会是上半年高、下半年低?

  吴焰: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保费收入的增长水平将与中国寿险行业基本同步。公司保费收入确实存在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现象,这是一种季节性的现象。

  问:能否介绍一下保险营销员队伍的情况(规模、持证率、留存率、产能等)及业绩提升计划?

  曹青杨:本公司的保险营销员队伍由约64.8万名保险营销员组成,是公司个人寿险、意外伤害险和健康险产品的主要分销渠道。个人业务是本公司总保费收入的最主要来源。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本公司个人业务的保费收入分别占同期本公司总保费收入的78.09%和80.87%。

  问:国寿是不是没有投资连结类产品?近期会推出么?

  刘家德:国寿具有完善的产品体系,包括投资连结和万能产品。投资连结产品对保户的投资意识、风险意识以及金融知识有较高的要求,我们已经完成相关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将选择适当的时机推出。

  问:人寿集团的非转移保单业务似乎盈利不佳,会不会拖累上市公司?

  梁国忠:非转移保单的保证利率较高,存在一定利差损,但是在重组中,已经做了非常妥善的安排,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任何影响。

  问:国寿近年来如何调整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如何?

  刘家德:近年来,国寿主要加大盈利能力较高的风险型业务和期交保费的销售力度,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按照香港会计准则计算,2003年到2005年,国寿风险型保费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58%,200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8.8%。投资组合14亿美元QDII获批

  股票资产配置仍较低

  问:请介绍公司投资组合的变化情况,投资组合的目标结构?

  刘乐飞:公司的投资组合未来仍然是以固定收益为主,公司债的比例会大幅度提高,国债和大额协议存款的比例会逐步下降,同时会有部分房地产、基础设施和股票、股权等类投资资产。

  问:与国际上的寿险公司相比,国寿目前的权益类投资占比是偏高还是偏低?

  梁国忠: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类占比为7%,如果考虑下半年的一系列股权投资,到年底这一比例还会有所提高。国际同业公司股权投资的比例一般在10%到20%。

  问:国寿2006年6月30日的股权类投资比例反而比2005年底降低了,是不是太保守了?

  刘乐飞:我们今年股权类投资并没有降低,目前公布的是中国会计准则下的财务数据(浮盈不算浮亏算),其实并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目前大约是在9%。

  问:如何看待中国股市目前存在的风险?

  杨超:虽然股市有波动,但我们预计2007年市场将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公司目前股票资产配置仍较低,我们仍会逐步加大股权类的投资。

  春节后又要参股券商?

  问:国寿参股证券公司下一步有什么新打算?

  刘乐飞:中信证券给公司带来了非常好的投资收益,目前我们也在研究和分析其他的相关项目,预计春节之后会有新的动作。

  问:在证券领域,除了中信,国寿是否还会考虑参股银河证券?

  吴焰:目前没有,但我们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基础设施回报非常可观

  问:公司计划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刘乐飞:我们集团公司已经进行了南方电网这一项目的基础设施投资,我公司现在也正在考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有所斩获。像我国这样经济高速成长的国家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回报非常可观,许多项目都可以达到8%左右的收益。

  目前我们正在考察研究相关基础设施项目,但中交股份和广深铁路是股票投资,不能算做基础设施投资。

  问:明年是国企重组年,国寿如何把握这样的机会?

  刘乐飞:我们正在对这类项目进行研究和分析。

  QDII主要投资H股

  问:汇率和利率的变化对公司的投资有何影响?

  刘乐飞:由于下半年美元利率的上升将放缓或者结束,比较有利于进行债券投资,因此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问:国寿在海内外的投资规划是什么?为什么那么早就卖了建行?

  刘乐飞:建行的卖出主要是受到监管政策的限制,只能投资10%的H股,所以卖出了部分建行,购入了中国银行的H股。

  问:国寿海外投资资格批准下来了么?外汇投资额度有多少?

  刘乐飞:海外投资资格已获得批准,大约14亿美元。我们将以所熟悉的H股投资为主,同时将逐步进入固定投资领域。

  发行细节短期内不会再融资

  问:国寿此次网上发行和网下配售将要冻结多少资金?

  刘乐飞:我们预计会有6000亿元至8000亿元。

  问:国寿本次发行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是否会摊薄严重?

  陈宏:中国人寿本次A股发行上限为15亿股,股本扩容规模有限。2005年度公司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为0.20元/股、ROE为8.67%,不考虑2006年公司业绩增长,以2005年净利润测算,上述指标仅会因本次A股发行而变为0.19元/股和8.23%,稀释程度很低。

  问:国寿会在短期内再融资吗?

  刘家德:中国人寿目前没有短期内再融资的计划。

  问:国寿若上市第一天的价格冲到25元-30元,则静态市盈率达35-43倍,汇丰的静态市盈率才13倍,国寿未来几年的业绩能否支撑起这么高的价位?

  杨超:寿险公司的定价,不能光看PE,主要是看它的内涵价值和新业务的价值。中国市场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市场,我们认为,现在的H股和A股所定的区间价,都是合理的。我们的定价是理性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乐飞 | 刘家德 | 曹青杨 | 梁国忠 | h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