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来自元旦的“民生信号”(人民时评)

  新年伊始,有两幅场景打动人心:一幅是总书记踏雪翻山越岭看望河北坝上贫困山区百姓;另一幅是总理南下连云港,拉着农民的手细问粮价……

  中国人历来看重“象征”意义。元旦又是一个“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的特别日子。

早在新年来临之前,许多人就关切地猜测:总书记与总理这个元旦会怎么过?有的以为他们可能走入奥运会场馆的建设工地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综合国力的全面展示,冲刺阶段,最需鼓励;有人觉得他们会去看望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科技人员们——2007年,中国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将直奔月球,显示中国实力的航天事业,急需大力支持;还有人猜测他们将走入各类企业,把对外开放的坚定、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对民营企业的关怀,直接传递……

  当中央领导延续了他们连年访贫问苦的作风,挑选元旦期间,北上南下,深入基层,走入农村,看望乡亲,人们从中接收到来自党中央的坚定态度:关注民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和谐社会!

  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拉大,一部分群众难以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中的中国凸显出的重大矛盾之一。曾有人把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领域,喻作“中关村”,而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广大农村,比作“小岗村”。能够让“中关村”与“小岗村”同时笑在一起,当然是党和政府、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付诸实际,又谈何容易?

  “中关村”与“小岗村”,在现阶段经常顾此失彼:某些地方领导只顾强调“亲”商,却“轻”了本地群众的应有权益;一些地方片面强调大城市的繁荣安全,对农民兄弟入城则欠缺人文关怀;还有一些地方不断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获得快速增长的GDP,却令中低收入者不堪承受房价之重……

  的确,没有“中关村”的笑,难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但如果没有“小岗村”的笑,就终难把中国带入一个全面小康、和谐发展的社会。遗憾的是,对于前者,大都能积极化作具体执政行为;而对于后者,有的认识尚还模糊。

  不过,对广大百姓来说,有理由期待变化。因为,在总书记与总理的元旦之行背后,更蕴含着决策信号。2007年中央1号文件仍是“三农”,此前连续3年的1号文件都事关“三农”。从这次总理与粮农、粮站职工询问中最关心的问题,诸如粮价恢复性上涨中,农民究竟得到实惠没有、究竟有多少不合理的流通环节……可以想见“三农”将被更加重视并深化改革。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信息,要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包括就业、医疗、保障、分配等问题,被纳入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程,而我们同样在总书记走乡访村的交谈中,听到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细细调查。

  当执政理念化成决策去实施,当中央要求变成各地政府自觉行为时,人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将更好地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元旦 | 中关村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