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虹桥”关闭4个半小时 “浦东”上空飞机盘旋

  昨日14点10分,从青岛起飞的东航MU5538班机在上海虹桥机场着陆后,飞机在跑道滑行过程中4个轮胎发生爆裂,所幸事故机上49位乘客无人受伤。

  由于事发后飞机停在跑道中段无法移动,造成虹桥机场关闭约4个半小时,截至昨晚6点45分左右,虹桥机场才陆续开始恢复航班起降。

  虹桥机场2点半开始全部关闭

  昨日,早报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受损的飞机航班号是MU5538,机号为2979,机型为波音737-300。

  按照预定飞行计划,这架飞机是昨日12点55分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并于14点10分降落到上海虹桥机场。

  据了解,飞机在降落虹桥机场后的滑行过程中,飞机左右机翼主起落架的4个轮胎全部发生爆裂。由于飞机已着陆减速,机上的49名乘客未因此受伤,并安全撤离到了地面。

  事发后,东航与机场等有关方面紧急组织抢修,同时,虹桥机场方面和各个航空公司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延误旅客享受到在候机楼等候的各项服务。从昨日下午2点半开始,虹桥机场全部关闭。

  待降飞机机场上空不断盘旋

  在虹桥机场暂时关闭期间,所有进出机场的航班都严重延误,部分航班被迫取消,一些原本要降落在虹桥机场的航班备降浦东、杭州等周边机场。

  在虹桥机场停机楼B楼,早报记者注意到航班信息显示屏上的多数航班状态为“延误”,而当晚飞往广州、济南等地的部分航班已经取消。

  从显示屏上看,最早受事故波及的航班号为CA1164,由上海飞往济南,而预定于21点飞至石家庄的MU5153则已经取消。

  由于是下午航班进出港的高峰时段发生了这样的事故,浦东机场的“接待”能力也受到很大考验,因空域的调配一时跟不上,不少到达机场上空的航班盘旋等待降落。厦门、广州、济南、太原等地多个航班都备降浦东。

  出行乘客已过安检又被“赶出”

  与此同时,由于事发后飞机停在跑道中段无法移动,事故造成正常航班无法按时起降,虹桥机场滞留了大量乘客,整个候机楼大厅内熙熙攘攘。尤其是问讯台以及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多数乘客着急地看着表,然后不停地前往柜台询问自己的航班何时能起飞。

  在东方航空公司的71号值机柜台,一位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没有要紧的事,最好改签明早的航班,因为航班延误究竟何时缓解,现在谁也说不清。

  来自天津的李先生与同事已在机场苦苦等了3个多小时。“原本是15点25分的飞机,我们过了安检准备登机,并等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但机场方面突然通知我们航班暂时无法起飞,并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让我们再次出了安检口在机场大厅等候。”李先生抱怨,“这样的遭遇还是头一回。”

  而欲搭乘当晚7点航班飞往广州的刘女士则干脆就近为自己找了家旅馆。“安排得非常乱,一会说要去浦东机场搭机,一会又让我返回到登机口,最终航班取消了。”刘女士告诉早报记者,“我干脆改签到明天再说。”

  回沪乘客异地机场焦急等待

  至于乘客们的晚间用餐问题,东方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表示,可以凭借登机牌领取一份快餐。早报记者看到,柜台旁已经堆放了冒着热气的快餐,菜肴为二荤二素,并附送橘子、香蕉等水果,而广播也不断提示乘客就近选择登机口领取快餐。

  据了解,因为机场无法正常起降,导致目的地为上海的乘客滞留在异地机场。乘客邹女士昨天下午4点在厦门致电早报,称自己是17点回沪的航班,但是广播通知由于机场关闭暂时不能起飞,很多乘客滞留在厦门机场只能焦急等待。

  最终在18点45分,通过各方努力,事故飞机更换了新轮胎,随后被拖车拖离跑道,虹桥机场恢复正常营运。而机场候客大厅的提示广播也异乎寻常地忙碌了起来,不断地提醒乘客抓紧时间登机,并通知有航班即将起飞。

  早报记者看到,飞往北京、银川、厦门等地的航班陆续进入登机状态。截至19点20分,滞留在候机大厅的多数乘客领了登记牌进入登机口。

  至此,大量虹桥机场出港的旅客已滞留了4个多小时。事故原因或轮胎老旧或轧到异物

  目前,对于事故发生原因东航方面还没有解释。有分析说,爆胎原因有可能是轮胎已经老旧,也有可能是跑道道面上有异物。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事故发生后,乘客只能在跑道上下机,摆渡车把旅客接走后,东航地面人员加紧卸货、抽走机身内的油料等“减荷”工作,随后用千斤顶顶起机身更换新的轮胎,幸好波音737-300型客机是相对较小的机型,最后用拖车拖离跑道。不直接强行拖离跑道的原因在于,爆胎后轮胎的轮毂直接接触跑道道面,可能造成道面划伤,引起更大的麻烦。

  有分析说,爆胎的原因一般有内部发热爆裂和外来物刺伤两类,也就是轮胎本身出现问题或者道面上有异物破坏轮胎。轮胎材料在反复运动中发热,将热量积蓄在轮胎内,在适当条件下的发热不会导致轮胎损伤,但在气压不足,超载或超过轮胎能力高速行进等情况下,轮胎内部温度升高,当超过临界温度时,轮胎可能会发生突发性的破裂。

  此外,由于跑道上经常有飞机起降,难免会有飞机落下的螺钉甚至金属片以及小石子等异物,飞机轮胎承载着飞机几十吨上百吨的重量在跑道上高速滑跑,一个极小刺伤对于轮胎来讲都有可能会带来一连串的致命的系统故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