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汉风韩流竞风流(望海楼)

  新年的第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中韩交流年”正式开始。“中韩交流年”将成为今年两国人民生活中的大事。

  中韩两国曾因冷战而长期隔绝,但建交1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

1998年中韩最高领导人同意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2000年两国宣布将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3年7月胡锦涛主席与卢武铉总统在北京会晤时,双方同意将中韩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此后,两国关系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取得了显著成果。双方在国际事务和东北亚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磋商与合作。

  2006年中韩双边贸易总额为1350亿美元。胡锦涛主席2005年访问韩国时,两国最高领导人商定在两国建交20周年之际,即在2012年使两国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笔者大胆预测,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定能提前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顺差来源国。到2006年底,韩国在中国投资总额累计达到350亿美元,中国是韩国第一大海外投资国。韩国是中国的第二大投资对象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经济联系的紧密度越来越强。

  韩国地处东北亚的要冲,介于东亚大陆和海洋势力之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深刻地影响着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促进东北亚区域合作。

  中韩文化与人员交流在两国关系中成为一个亮点。以韩国电视剧、电影、流行音乐、游戏、服饰等为代表的“韩流”在中国广泛传播,加深了中国民众对韩国文化的认识。同时,韩国也掀起了被称为“汉风”的中国热。目前韩国每天新出版10多本关于中国的书籍。据统计,韩国120个大学都有中文系,每年的中文系毕业生约有3000多人。在世界各地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11万人中,7万名考生是韩国人,韩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可见一斑。在“韩流”、“汉风”的直接影响下,中韩两国的人员交流也非常活跃。早在2005年韩国就成为中国第一大游客来源国。2006年访华的韩国人达44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访华。2006年在华韩国留学生人数达5.4万人,在韩中国留学生也有1万多名,分别占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首位。常住中国的韩国人多达50万人。

  如何理解上述现象,中韩文化为什么这么亲近?是因为中韩两国有相同或相近的文化底蕴,有相同或相近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这其中还含有历史上的渊源、地理上的相邻、经济上的相依等诸多因素。

  胡锦涛主席在贺电中说:“中方愿与韩方一起,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睦邻友好,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确,只有这样,才能丰富和充实“汉风”、“韩流”的内容,使“汉风”、“韩流”从自发走向自觉,就能不断地扩大成果,共创和平与共同繁荣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风 | 韩国 | 中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