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宝“回家”背后的故事(热点追踪)(图)

图为海内外人士捐赠的西汉珍贵文物——裸俑

  刘鑫焱摄

  游子捐国宝 拳拳爱国心

  去年年初,美籍华人范世兴、邓芳夫妇在互联网上获悉:美国、新西兰、泰国等国有几家古董店出售中国汉代文物,物精价高,令人惊讶。他们敏锐地意识到,这些文物非同一般。他们马上与陕西省汉阳陵考古陈列馆联系,把上述文物的照片传到该馆,以求证其真伪。陕西文物专家通过对范世兴夫妇传来的照片反复研究论证,初步认定它们是走私流落海外的陕西汉墓中的珍贵文物。


  范世兴夫妇随即订购了古董店待售的31件文物,并把文物送牛津实验室作释光测试,最终断定它们确属西汉珍宝。

  范世兴夫妇迅速联系国内外诸多好友,呼吁大家联手抢救这些流落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好友们知道此事后,纷纷慷慨解囊。最终由旅居海外的爱国侨胞黄翔华、刘苹、邓清、李涛、陈勇、蔡明奇、王雷、黄岚、王纲以及北京的万红、王超敏及上海的施茜等人,与范世兴夫妇协商共同出资买下这批文物,并将其无偿捐赠给祖国。

  2006年7月上旬,这批文物被运回北京,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立即组织有关文物专家对这批文物进行了科学鉴定,31件文物大体可分为四类:陶编钟一组9件;着衣式男性裸俑4件;着衣式女性裸俑6件;着塑结合式彩绘陶俑12件。

  范世兴给国内有关部门发来的信中说:“目睹那些象征抗击匈奴,保家卫国的汉军形象的文物远离故土,流失海外,心中深感悲凉。这些文物捐赠成功正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

  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副馆长王保平在捐赠仪式上激动地说:“没有海内外这些华夏儿女的努力,这批珍贵文物被卖到哪里去,真的是很难说。它们能顺利‘回家’,充分印证了这些‘游子’的拳拳爱国之心。”

  31件文物件件属珍品

  在捐赠仪式上,一组(9件)灰陶编钟器颇为引人注意,它们形态精美,由小到大依次排列,高度为15厘米至26厘米,属仿青铜礼器而制作的明器。一位专家介绍:“这些千年编钟,现在还能奏出清脆的乐声”。专家根据残留在编钟表面的颜色推测,当时为一组粉白彩编钟。这组编钟与汉景帝阳陵陪葬墓园出土的陶编钟制作工艺和形制基本相同,属贵族陪葬用器,是贵族身份的象征,也是研究西汉时期陪葬制度和礼乐陶器的重要实物资料。

  “12件彩绘陶俑眉目清秀,神态自然,躯体比例合度,在陕西省出土的汉代陶俑中颇为少见,是难得的艺术珍品。”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考古学家韩伟说,按彩绘工艺陶俑可分为三类。第一类10件,通体为粉彩,上身和下肢为粉红色,腰部向下塑出朱红色棉袍;第二类1件,上身和下肢为橙红色彩绘,腰部向下塑有朱红色粉彩棉袍;第三类1件,上身和下肢为橙红色彩绘,腰部向下有粉白色粉彩棉袍。三类不同的彩绘陶俑发型均为中分向后梳辫上盘横插笄,属西汉时期塑衣式和着衣式陶俑相互演变时期的典型过渡形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其中的4件男俑再现西汉雕塑艺术魅力,全身为裸体,采用模、塑、绘结合的工艺,生动地再现了西汉早期高超的雕塑艺术水平;6件黑色裸体女俑通体为黑色,躯体瘦小,肩部两侧各有一圆孔,用以安装木质臂膀,便于穿着丝织衣服。发型中分后下垂,个别陶俑发型刻画较细,女性特征明显。专家介绍,原俑体表面为橙红色,因后来受到外部存储环境的影响成为黑色,但并不影响其形体的优美。

  陶俑可能来自霸陵

  31件西汉文物回家了,它们的身世之谜让参加捐赠仪式的人们十分感兴趣。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袁仲一和韩伟等专家就此进行了初步探讨。

  袁仲一先生表示,这批俑和秦兵马俑之间有着明显继承关系。从俑的风格看,都是写实的作品。秦俑是模仿军队各种各样的兵种塑造的,这批汉俑则显得眉清目秀,其造型比例反映的是现实生活。这些汉俑所代表的身份值得研究,从造型和着衣方式上看,他们应该不是高级贵族,而是当时社会地位比较低下的“劳作者”。另外,从制作手法上,这批汉俑继承了秦俑绘塑结合的方式。

  韩伟表示,这些陶俑与汉景帝阳陵出土的陶俑发式、造型等对比来看,毫无疑问是属于西汉的文物,并初步推测这些陶俑是从汉景帝以前的西汉帝王陵出土的,很可能是汉文帝、窦太后时期的陶俑。因为从面容上看,这些陶俑神态略显严肃,而汉阳陵出土的陶俑表情显得比较喜悦。这是因为西汉初期文帝时,国家刚刚实行休养政策,经济实力还不强盛,人民生活还不太富裕;而到了景帝时,经过文景之治,汉王朝国力已经非常强盛。这些陶俑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

  据介绍,这些文物中有部分陶俑的形体和制作工艺与2003年我国从美国索士比拍卖行追索回来的那批西汉黑俑十分相似,那批黑色陶俑是盗墓贼从西安市东郊汉文帝“霸陵”的一个陪葬墓中盗出的。因此,专家们认为,这批陶俑是否属于霸陵陪葬墓里的文物,还值得进一步考究。

  根据捐赠人的意愿,目前这批文物由陕西省汉阳陵考古陈列馆收藏,并将于今年2月举办特别展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世兴 | 袁仲一 | 文物 | 陶俑 | 西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