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林文漪:我们对台盟的事业充满信心(特别报道)(图)

林文漪近影

  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2006年,台盟各级组织之间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服务于国家的新农村建设战略,围绕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推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林文漪向记者介绍,“2006年,台盟中央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东省对两岸农业合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考察,以此为基础形成了3份发言,提交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陕西、重庆等地台盟组织关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调研,互相吸收借鉴经验与成果,得到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其中,台盟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调研成果,促进京郊新农村建设》的调研,经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为2006年重点调研项目。”

  在大量考察调研的基础上,2006年11月,台盟中央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海峡两岸农村合作经济论坛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研习班”,围绕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重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辅导培训,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有效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当谈及台盟为何如此重视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时,林文漪表示,在我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三农”问题已经连续多年被列入中央一号文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之一。而祖国大陆与一水相隔的宝岛台湾在农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土地广袤,农业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台湾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先进,品种优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有助于促进大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有助于提升台湾农业的市场竞争力,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福祉。台盟根据两岸交流中这一新趋势,及时将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之一。

  “仅2006年一年,台盟就有14个地方组织围绕两岸农业合作的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林文漪笑着说。

  深入开展对台联络交往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切实维护在大陆经营、求学的台商、台生的正当权益,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增进了解,沟通情谊,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做贡献是台盟的光荣使命。

  “台湾是广大台盟盟员的故乡,我们与岛内乡亲有着割舍不断的亲情与乡情。我们曾经多次邀请接待海内外台胞,与他们就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十分关心在大陆的台商、台生经营、学习情况,定期走访慰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协助政府部门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维护台胞的正当权益。正是在台盟的建议下,北京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市长台商接待日,听取台商在京投资遇到的问题和诉求。我们就台生求学、就业等问题提出的建议也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逐步体现在政策法规之中。”

  谈起与岛内乡亲的交流往来,林文漪的话里流露出浓浓的亲情和乡情,“当然,我们也十分关心在大陆的台商、台生的生活情况,每逢节庆,我们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还会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说上一会儿家乡话,吃上一顿团圆饭,让他们体会到亲情的浓郁和乡情的温暖。”

  台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注重加强与台湾岛内专业人士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9月下旬,台盟中央联络部与奥科委办公室、北京市台办首次联合主办第九届“京台科技论坛暨京台科技合作研讨洽谈会”,邀请40余家台湾岛内公司及厂家约100人参加“台湾科技产品参与奥运建设推介展览”,展示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推介展览的成功举办为台商参与北京奥运会赞助计划、市场计划和科技奥运计划搭建平台,被媒体誉为本次京台科技论坛的最大亮点。

  推动台盟事业不断发展

  当记者问及对2007年台盟工作的设想时,林文漪说:“对于台盟来说,2007年是一个大庆之年、大事之年,也是一个大忙之年、大干之年。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也适逢台盟成立60周年,我们将精心组织系列纪念活动,集中展示台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中的光辉历史和突出成就,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台盟,认识和了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

  2007年,台盟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将开展换届工作,这是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次重要政治工作。林文漪表示,台盟将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工作,确保换届的圆满完成,使台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亲密共事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国家的事业充满信心,对台盟的事业也充满信心。”林文漪表示,未来的征程中,台盟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扎实工作,奋发有为,推动台盟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链接

  林文漪,台湾台南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后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热能物理专业,曾获国家教委、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任北京市副市长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她在推动北京市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制定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规划与立法,构建首都信息化总体框架并开展信息化建设、科技奥运行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台盟中央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