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侨界十件大事(组图)

  一位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的美国华裔女孩在北京司马台长城上凝思。“中国寻根之旅”是国务院侨办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而在寒暑假期间举办的活动。

  杨可佳摄

  编者的话

  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侨界与海外乡亲携手共进,涉侨工作多有创新,留下奋进者的铿锵之音。

  全国人大首次侨法执法检查,有关部门着手解决华侨农场遗留问题,外交部专门成立领事保护处维护海外侨民的权益……这些行动表明,中国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关心爱护。
另一方面,海外同胞始终不忘乡梓,他们慷慨解囊、踊跃捐输,帮助中国华南地区的灾民重建家园,助造“水立方”与“中国脊”,为奥运场馆建设出力。

  海内外侨界一条心,让人感动,催人奋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海内外侨界更加紧密地携手,创造出更多的大事、好事和喜事。

  1.维护侨益:全国人大首次侨法执法检查

  2006年4月至5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了一次执法大检查。这是该法自1990年颁布以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的首次全国性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分三个小组,分赴广东和上海、广西和陕西、福建和山东6个省(区、市),重点检查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加强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情况,以及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和政策扶持、归侨侨眷社会保障落实等情况。

  此次侨法执法检查显示出,包括华侨农场问题中拖欠归侨侨眷工资、危房改造、土地权益、归侨侨眷养老以及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5大问题目前急需解决。

  此次执法检查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广大归侨侨眷的关心和爱护,对于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协调解决久拖未决的涉侨疑难案件意义重大。
地方有关部门向国务院侨办侨法执法调研组介绍情况。

  2.侨务招商:大型活动品牌效应显现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在华创会开幕式上致词。

  2006年,几场大型的侨务招商引资活动成功举办。

  6月,由国务院侨办和湖北省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0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武汉举办。海外代表400多人和国内代表共1600多人赴会,他们的共同话题是“中部崛起、创新共赢”。华创会签订交流合作项目125个,总投资额达30多亿元人民币。9月,“第三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办。这次大会共签订各类合同、协议76项,总投资23.5亿美元,高科技项目、环保项目成为亮点。10月,西部地区重要的涉侨盛会——海外华侨华人高科技洽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海科会”签订合同投资金额共达58亿元。

  这几个大型侨务招商活动分别在中国的中部、西部和长三角成功举行,使得华创会、华科会、海科会的品牌效应日渐体现,表明侨务招商在各地的经济建设活动中显得日益重要。

  3.两岸侨联牵手:海外侨团开始走向和解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左一)和台湾侨联总会大陆访问团成员在一起。

  6月,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邀请,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代表大陆参访团于5日至15日访问大陆,并共同举办“海外华人和平与发展论坛”。这是海峡两岸侨联一次重要的会晤与交流。

  双方在北京举行“和平与发展”主题论坛,并达成五点共识。

  这五点共识包括共同反对“台独”,结合海外侨胞力量,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共同促进两岸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共同继承中华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广华文教育;共同做好服务海外侨胞的工作,努力维护海外侨胞的权益;共同推进两会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两会沟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在适当时候实现两会人员互访等内容。

  舆论认为,两岸侨联的牵手,标志着两岸海外侨社开始打破互不往来的藩篱,走向和解。

  4.领事保护:中国成立专门机构护侨

  5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宣布,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处正式成立,专门处理和协调中国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

  近一年中,中国公民在海外遭受到了种种磨难。他们有的在商贸纠纷中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有的在政治动乱中妻离子散,有的在自然灾害中丧失了生命。仅2006年年初1个月的时间内,4名同胞喋血南非;春节期间,14名香港游客在埃及因车祸遇难;2月15日,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面对世界各地频繁发生的涉及海外中国公民的各类刑事案件、经济纠纷、恐怖袭击和意外事故,中国政府领事保护的担子越来越重。在这种背景下,领事保护处应运而生。

  5.整改华侨农场:启动多项措施解困境
9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专题调研组到广东对华侨农场进行调研。

  2006年,中国开始着手解决华侨农场遗留问题,并启动了多项整改措施。

  华侨农场是在上个世纪中叶50年代开始,国家为安置回国定居的归难侨设立的国有农业企业。目前已经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据统计,全国84个华侨农场共拖欠归难侨职工工资、退休金、医药费和社保缴费7.15亿元;有危房170万平方米亟待改造;华侨农场资产负债高达56.8亿元,目前已处置金融机构历史债务16亿元,尚有各种非金融机构债务。

  中国政府启动多项整改措施包括,国务院要求限期解决清偿拖欠归难侨职工工资、退休金、医药费和社保缴费问题。财政部研究决定,每年的华侨事业费将由“十五”期间的7000万元,增加到“十一五”期间的1亿元,用于安置归侨和解决归难侨生活困难以及支持华侨农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8月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务院侨办等16个部门联手成立了“华侨农场发展和改革工作小组”。

  同时,各地启动整改措施。比如广东省财政拟安排9900万元,对17个困难农场1.2万户归难侨危房进行改造。福建省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解决归难侨危房问题。

  6.赈济华南水灾:海内外侨界齐施援手
美国的中华总会馆为华南水灾发起筹款赈灾活动。

  2006年入汛以来,中国广东、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先后多次遭遇台风和暴雨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农田毁坏,损失严重。海内外侨界发挥“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慈善博爱精神,慷慨解囊、踊跃捐输,帮助中国华南地区的灾民重建家园。

  灾难发生后,全球华侨华人、国内归侨侨眷或捐款赠物,或奔赴灾区,以实际行动表达浓浓的手足亲情。在源源不断的捐赠中,除了有富商巨贾的大笔捐款外,还包含了许多普通侨胞、港澳同胞的小笔捐赠。至今,仍有笔笔捐款汇入灾区。

  大灾大难面前,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再次展现了推己及人的火热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桑梓深情。

  7.奥运捐赠:助造“水立方”与“中国脊”

  12月16日,北京市港澳台侨胞共建奥运场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乔卫说,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到位的捐赠资金目前已超6.5亿元人民币。“水立方”的预算资金为10亿多元人民币,其中土地费用和设计费用由政府另行出资,实际需要的捐款资金不到9亿元。而目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认捐的金额已经达到9.6亿元。这些捐款中,最大的一笔就是霍英东捐出的两亿港币。

  11月20日,北京大学也获得新加坡邱德拔基金捐赠的约1.733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在建中的北大体育馆,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中国脊”。北大校长许智宏说:“此次邱德拔基金向北京大学慷慨捐资,体现了邱氏家族的后人们继承先辈遗风并将家族慈善事业开拓到世界更多地域的理念。”

  8.侨生收费:向国内学生看齐

  8月8日,教育部等单位联合发出《关于调整国内普通高校招收海外华侨学生收费标准及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规定对已录取到国内普通高校学习的华侨学生执行与国内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该标准自2006年秋季入学起执行。

  《通知》指出,凡是已录取到国内普通高校学习的华侨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执行与国内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同等住宿条件下,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设立针对华侨学生的收费项目。

  同时,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设立华侨学生奖(助)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到国内普通高校学习的全日制海外华侨学生。

  9.暨大庆百年:在校境外生突破万人
暨南大学百年校庆现场。

  连锦添摄

  11月份,暨南大学风光无限。11月18日,这所一直致力于为海外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优秀人才、享有“华侨最高学府”美誉的大学迎来了自己的百年校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

  一系列盛事在广州暨南园举行,热烈的祝福从世界各地飞来,校园里走动着来自上百个国家的侨生,不同的语言和缤纷的装束,带来了各自侨居地的文化与风情。

  在此之前,校方在新建的图书馆内举行了“暨南大学六先贤”(端方、郑洪年、黄炎培、何炳松、陶铸、廖承志)铜像揭幕仪式。暨大以此缅怀、承继百年历史中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暨南大学目前在校的境外学生达1万余人。这家历经风雨、曾经三起三落的“百年老店”,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广受港澳台侨学子的青睐。

  10.寻根之旅:向海外播撒中华文化火种
  2006年7月19日晚,“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联欢晚会在北京举行,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与营员们一起联欢。

  张 勤摄

  7月17日,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0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北京开营。营员分别来自世界45个不同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参加人数达5000名,为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

  营员们除游览风景名胜、学习中华文化外,还见到了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对不少小营员们来说,这或许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他们见到了真正的传奇人物。让他们感到骄傲的是,航天英雄和他们一样,都有着黑眼睛和黄皮肤。

  夏令营看似寻常,却带给人们很多很多。对于参加者,寻根的夏令营带来的不止是一份欢乐的回忆,更有一份民族自豪感;而对于中国,几千个归来寻根的华裔孩子,就是未来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几千颗种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创会 | 费俊龙 | 中国 | 华侨 | 农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