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番禺油轮爆炸追踪:沉船出水舱中两具焦尸

广东番禺油轮爆炸追踪:沉船出水舱中两具焦尸

爆炸轮船出水。

  沉船出水舱中两具焦尸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尹政军 任磊斌 许力夫 通讯员 吴建生 刘昌江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番禺油轮爆炸追踪

  昨天早晨6时30分,开始对在去年12月31日发生爆炸的“昌运1”油轮进行打捞,上午9时30分,“昌运1”轮船体正浮。工作人员在抽干积水的船舱内发现了怀疑是陈召明、邓永拓的两具尸体,但还要等法医的进一步鉴定。目前至少有3名在爆炸事故中失踪的人仍未找到。

  对于该起爆炸事故,番禺区安检局局长周大福表示,番龙船舶修造厂不服从管理,托词加油而没有进行离岸修船导致事故的事实责无旁贷。目前7名专家已经介入调查事故原因。

  “昌运1”状况

  甲板被炸开一个大洞

  记者昨下午在石楼现场看到,被5艘打捞船固定的“昌运1”油轮船身被炸得很厉害,4台水泵在不停地从船舱里往外抽水。爆炸的威力主要表现在甲板上,从里到外的冲力把钢铁制造的甲板炸得180度的扭曲过来,二三十厘米厚的钢板像折纸一样被翻开压扁。

  记者获准登上一艘旁边的船看到,“昌运1”的甲板被炸开了一个大洞,洞口的钢板往船头方向折叠,有5米到10米长。船底满是黑乎乎的油。控制室基本上还算完整,舱门和窗户扭曲成了不完整的椭圆形。

  船舱内发现两具尸体

  昨日下午5时许,船内抽水完毕,两名家属代表在警方的陪同下上船寻找自己的亲人。经寻找,在轮机仓找到了两具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家属代表根据与陈召明和邓永拓一起共事的老乡的描述,初步确认这两具尸体就是在事故中失踪的陈召明和邓永拓。但由于尸体烧焦难辨,警方称要通过法医检验后才能确认其身份。

  “重伤人员当中,有一个派工的人,他能证实另外两名失踪者是否在现场,但这个90%烧伤的人根本就开不了口说话。”番禺区公安分局该负责人说。

  番禺区副区长戴永昌表示,目前番禺区和石楼镇已督促事故单位先垫付340万元落实医疗及善后处理费用。而作为11个重点危险源之一的番龙油库何时搬迁,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番禺区安检局局长周大福表示,目前7名专家已经介入调查事故原因;修船厂不服从管理,托词加油而没有进行离岸修船导致事故的事实责无旁贷。

  几名女家属直往江边冲

  随着“昌运1”渐渐浮出水面,船舱里的积水也很快被抽干。下午3时30分许,警方告诉邓永拓和陈召明的家属:船舱内的水已基本清除干净,但仍不能上船寻找失踪的两人。“为什么船打捞上来了还不能去救人?”听到消息,家属中的几名女子情绪激动起来,几人号哭着大喊着死者的名字直往江边冲去。几名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拉住。有警方负责人上前作解释工作,但家属丝毫听不进去,几名女子叫喊:“我也不想活了。”二十多名戴着头盔的警察马上组成人墙防止家属跳水。

  在几名工作人员和家属的劝说下,几名女家属被搀扶到凳子上坐下,一名男子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两支葡萄糖冲开水给陈召明的妻子服下。“大家都几天没吃东西了。”该男子说。

  下午4时许,警方终于同意两名家属代表上船查看。

  至少还有3人失踪

  事故现场出现除陈召明、邓永拓以外人员的家属,有来自湖北的栾汉喜,以及事发地附近沙北村的刘耀强两名钳工也同时在事件中失踪一说。番禺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在事发之后确实收到另外有两个人员失踪的报案,但目前仍需要取证和调查,认定两个失踪人员直接与爆炸有关则言之尚早。

  昨日,陈召明、邓永拓的家属称,一名河南籍工人在爆炸事故中失踪,其家属正在赶往广州的途中。

  统计一下,昨日从船上找到两具尸体是以上失踪者中的任何两人也好,除此外,至少还有3名失踪者没有找到。

  失踪者

  栾汉喜:湖北籍钳工

  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离油轮爆炸现场最近的沙东街,失踪者邓永拓和陈召明的家属在江边徘徊。几名家属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们见到了一群来自湖北寻找失踪者的家属。在油库右边泥土路上,六七名男女蹲在路旁,双眼红肿,邓永拓和陈召明的家人称,他们是失踪钳工栾汉喜的家属。

  栾汉喜的哥哥栾汉珍告诉记者,栾汉喜是番龙船坞修理厂的钳工,1月1日晚,他接到厂里打来的电话,厂里的人告诉栾汉珍:“你弟弟出事了,赶快过来看看!”1月2日上午10时许,栾汉珍和栾汉喜的岳父等一行7人赶到广州火车站,“厂里的车把我们载过来的”。

  栾汉珍介绍,几日来他们被安排在附近旅馆等候消息,他们只知道栾汉喜在爆炸后不见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人。”栾汉珍说,“人都没找到,是死是活先要有个说法。”

  刘耀强:沙北村钳工

  有村民告诉记者,附近沙北村一名叫刘耀强的工人在事故中失踪了,其家属连日来都开船在江面上寻找。

  刘耀强的表弟郭绍光告诉记者,其表兄的确在爆炸事故发生后不见了,现在仍未找到。

  石楼镇党政办公室的石志伟主任昨日对记者称,刘耀强的家人确实向镇政府反映了番龙船坞修理厂钳工刘耀强失踪的事,“因为修理厂管理较混乱,上船登记册上没有刘耀强的名字,所以现在还不知道刘耀强到底是在哪里、何时因何事失踪的”。

  “昌运1”出水时刻

  早上6时30分,5艘打捞船开始对已经沉没一半的“昌运1”进行打捞作业。

  上午9时许,“昌运1”的甲板浮出水面。由于中途有艘打捞船出现小故障,剩下的4艘打捞船完成了整个作业。

  上午9时30分,“昌运1”轮船体达到正浮。

  下午3时,“昌运1”完全恢复了浮力。

  下午3时30分,船舱里的积水被抽干。

  “昌运1”打捞始末

  “昌运1”沉船位于浮莲岗水道,虽紧靠修船码头,但由于该航道为通航水域,所以航道狭窄,过往船舶多。为了不影响其他船舶的正常航行和确保打捞过程的顺利进行,广州海事局通过各项安全审核后才同意打捞公司进行作业。

  昨天早晨6时30分,从东莞沙田调集的5艘打捞船到达沉船现场,开始打捞作业。经过近3个小时的打捞,上午9时,“昌运1”轮开始恢复浮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轮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