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海粟的俩虎子(名人之后是名人)

  刘海粟(1896-1994),是杰出的美术家,美术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海外学者称他为“中国文艺复兴大师”、“东方艺坛之狮”。刘海粟先生创办了我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率先在艺术教育中用人体模特写生,倡导学生旅行写生,创办我国最早的美术期刊《美术》,为新文化运动做出了贡献。

在他的7个子女中,有两位特别引人注目。

  长子刘虎是联合国的华裔高官,曾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助理。他始终牢记父亲“清白传家”的家训。1949年进入联合国,一直工作到1986年退休,几乎一生都在从事维和,成了联合国有名的维和专家。退休后的刘虎担任联合国国际和平学院的高级顾问并时刻关心着国际维和行动。1998年在联合国纪念维和行动50周年的会议上,他发言指出:“新形势下维和行动膨胀,超出了联合国的能力。联合国的维和决不能混淆维持和平与强制和平的界限。”

  次子刘豹是我国自动控制学的开拓者。幼年受父亲及往来于家中的蔡元培、徐志摩、傅雷等人的影响熏陶,立志报国。1949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力学系硕士学位,1952年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和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进入大连海军学院任教,并担任船舶机械教研室主任。1954年,刘豹应邀转到天津大学任教,直到退休。他的专著《自动控制原理》填补了我国自动控制领域的空白。他开设了国内第一门化工自动化方面的新课程,创办了我国高校的第一个化工仪表与自动化专业,成为我国仪表自动化教育的开拓者。1978年,他又与21位科技界同仁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创办了国内第一批系统工程研究室。

  (付志杰缩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联合国 | 维和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