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诺基亚三星松下被控侵权 蓝牙技术或将不再免费

  蓝牙技术可能从此不再免费 诺基亚、三星、松下成被告

  三大手机商被控侵权

  一家美国机构近日将世界三大手机制造商———芬兰诺基亚、韩国三星和日本松下公司告上法庭,称这三家公司侵犯了由华盛顿大学拥有的蓝牙专利技术,要求这三家公司立刻停止销售所有蓝牙产品,并给予专利所有者经济赔偿。

  诺基亚中国公司公关总监托马斯·乔森昨天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获悉此项法律诉讼,目前诺基亚正在全球范围内对此进行研究,进一步的信息无法向外界发布。韩国三星、日本松下公司目前也没有正式作出应对反应。

  三大公司被指侵犯四项专利

  将三大手机制造商告上法庭的是一家位于美国西雅图的非赢利组织———华盛顿研究学会,该学会主要为华盛顿州公立大学研发的各项专利技术寻求商业化途径并保护专利权。

  去年12月21日,该学会向位于西雅图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状,称日本松下电器公司、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和芬兰诺基亚公司在电脑、手机、耳机中使用的蓝牙技术,涉嫌侵犯了华盛顿大学的4项蓝牙技术专利权。华盛顿研究学会要求,三家公司停止在美国销售使用上述4项蓝牙专利技术的产品,其中包括电脑、手机和耳机等。

  原告还表示,两年前,该学会已开始和其中的一些生产厂家联系,寻求通过非正式途径解决侵权问题,但最终没有达成结果,只能诉诸法律。

  华盛顿研究学会首席律师史蒂文·利萨说,“他们(生产厂商)早就知道专利的事情,他们有机会和我们讨论此事,但双方未能达成解决方案。”他还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向他们提供过不侵权或可以接受的方案。

  利萨还表示,所有侵权公司都应当申请技术使用许可,支付相应的专利费,或者从另一家美国蓝牙芯片生产商那里购买。

  被诉讼公司暂时都沉默应对

  当记者昨天拨通诺基亚中国公司北京总部的电话时,公司公关总监托马斯·乔森表示,他们已知晓此事,但目前还没有可供公布的信息。

  “那么是不是诺基亚公司目前对此不发表意见。”记者问。乔森回答说,“也不是,因为这一事件涉及全球范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研究,除此以外我没有其他可供发表的信息。”

  韩国三星公司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已得知此项诉讼,目前暂不发表评论。日本松下公司也没有公开表态。

  受此项诉讼影响的,除诺基亚、三星等电子产品生产商外,还有一家位于英国剑桥的蓝牙芯片制造商CSR。

  虽然CSR公司也没有申请蓝牙专利使用权,但它并没有在这次诉讼中成为被告。华盛顿研究学会说,虽然三大侵权厂商都采用CSR公司的蓝牙芯片,但由于CSR没有直接向美国市场销售,所以未构成侵权。

  但即使如此,CSR公司也将在这一诉讼中受到直接影响。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蓝牙芯片生产商之一,CSR公司占据全球蓝牙芯片市场50%以上的份额。

  如果诺基亚、三星等公司的产品在美国市场遭到禁售,CSR的销售也将直接受到影响。

  受此诉讼影响,CSR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3日收盘时下跌了2.9个百分点(0.64英镑)。

  该公司发表声明说,有关蓝牙技术侵权的诉讼没有法律依据,该公司将“全力”维护其产品销售。

  消费者目前不会受到影响

  市场分析师恩德勒认为,数家被告公司将会尽快作出反应,一旦这场官司影响到它们产品的销售。而唯一申请了蓝牙专利使用权的美国博通公司可能成为最大的获利者。

  恩德勒说,“这就像为博通公司做了一场大规模广告,只要官司不结束,他们就会说,‘如果你想没有顾虑地生产蓝牙产品,我们是唯一一家可以注册使用的公司’。这将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恩德勒还表示,这场诉讼发起的时间也颇为巧妙,下周就是一年一度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在这场重要的国际电子展上,许多公司将就其未来产品设计和生产作出决定。

  市场分析师尼尔·马特森说,法庭做出的任何裁定都会对全球蓝牙手机和耳机销量的15%至20%产生影响,而且这只是近期预测。而CCS咨询公司的本·伍德认为,这场官司的影响还远不止此。他说,“人们长期以来一直以为可以免费使用的一项标准可能从此变得不再免费,这将涉及手机和耳机等多个生产领域。”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目前还不会受到这场侵权官司的影响。

  作者: 晨报记者田辉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