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部分公交停靠快车道港湾成虚设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葛妍)考虑到龙蟠中路快速通道公交站点的换乘安全,有关部门在全线设置了8个港湾式公交站台。从上月31日投用以来,记者通过数日实地观察发现,有的港湾站台成了“摆设”,有的则挤满了社会车辆。

5分钟6辆公交无一进“港”投用首日上午9点,在巴国布衣门前的港湾站台,一辆40路公交车从北驶来,面对宽敞的港湾站台,公交司机打开了方向灯,但只听“吱——”的一声,车并没有进入右侧的港湾站台,而是突然停在了快车道上,紧跟其后的私家车措手不及,纷纷刹车。正当私家车准备移到外侧车道时,一辆“南金线”开了过来,也停在了快车道上,将私家车挤在了中间。而站台上等车的市民只能快速跑出空空的港湾站台,冲向快车道上车。

  经观察,5分钟内,共有南金、40路、87路在内的6辆公交车停靠该站,但无一进入港湾带客,均停靠在快车道上。前后车辆较少时,有3辆车甚至停靠在了与港湾站台相隔两个车道的位置。

  “原本以为有了港湾站台,车开到站台里,我们抬抬腿就能上车,可这车不开进站台,上车距离反而拉大了,还要跑出这港湾。”一位等车市民抱怨道。部分港湾站台优势无法体现在现场记者看到,港湾站台的长度在60米左右,以弧形向慢车道方向凹入3米,可同时停靠4—5辆公交车,以此来避免公交车扎推造成交通拥堵。为了让公交车进站变道时,不造成后面车辆措手不及,站台两侧还各设有10米多的减速区。但经观察,部分港湾站台的这些优势似乎都没有体现出来。

  昨日上午10点,在瑞金路港湾站台前,一辆58路公交车从减速区驶入港湾站台,但并没有停靠在站台的最前方,原本可停靠4辆车的站台,只停靠了一辆车。跟在后面无法驶入港湾站台的公交车,只好依次停靠在快车道上。由于站台的后方是十字路口,排不下的公交车干脆越过减速区,超过前面的公交车,从快车道上直接变道进入站台,有些则干脆在快车道上并排停靠,这让跟在后面的私家车不知所措。

  站台内挤满社会车辆在经过几天的观察,记者发现部分公交车不进“港”,也与社会车辆的停靠有一定关系。

  由于中山东路与龙蟠中路交界处车流量较大,高峰时段等红灯的车辆排队长达百米,一直延伸到港湾站台处。一些社会车辆和出租车为了挤个有利位子,早些过马路,纷纷“借道”港湾站台。

  昨日上午11点多,记者看到,在月星家居城门前的港湾站台,6辆社会车辆挤占了港湾站台,公交车被逼到了快车道上。此外,还有大量骑助力车的市民直接从快车道上通行,致使在站台上等车的市民只能穿梭在助力车和社会车辆中挤公交车,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我市公交的发展将充分围绕“公交优先”的原则,建成多条公交快速通道。目前已建成的港湾公交站台就是为开辟公交快速通道奠定基础。但有关专家表示,提倡“公交优先”仅靠城市的硬件设施是不够的,要使这些硬件设置真正发挥作用,还有待开车人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港湾 | 公交 | 快车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