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一妻子跳楼让夫恐惧 丈夫提出离婚

  好端端的妻子为啥两次跳楼

  她自己也说不清原因,丈夫“很受伤”,提出离婚

  马乐乐

  一对夫妻人到中年,家庭生活突然因为妻子的行为而改变:她的两次跳楼说不清、道不明,让她蒙受了身体上的痛苦,也让丈夫承受着精神上的折磨,更让并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深渊,走向分裂的边缘。

  妻子跳楼让夫恐惧

  “她已经两次跳楼,说不准哪天还会再跳。那时,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和她一起生活,就如同是和一个野性十足的动物在一起,这种危险的感觉,使我心理上、精神上感到十分恐惧和不安……”在要求离婚的诉状末尾,张道扬这样描述自己的心理状态。

  和妻子朱秋萍度过了相安无事的10年婚姻,张道扬原本不会想到要去起诉离婚。他说,一切都是从3年前妻子的异常开始。

  2003年11月底,因与邻居发生矛盾,朱秋萍回到了娘家,随即丈夫也过来与她一起住。一天清晨,朱秋萍突然从家中三楼窗口坠楼。亲眼看着好端端的妻子跳下去,张道扬说他被吓得不轻。庆幸的是,朱秋萍没有大碍。

  一个月后,朱秋萍的母亲到派出所报案称,是女婿张道扬把她的女儿推下楼的。接到举报后,公安方面当天对张道扬进行拘留,次日又改为监视居住,他在派出所里呆了三天三夜。直到第四天朱秋萍到派出所去,对公安称那天的跳楼是她自己所为,张道扬才被放了出来。

  这次意外让张道扬心理上遭到了重创,夫妻关系也一落千丈。他说,他觉得妻子存在心理障碍,多次要求陪她去看心理医生,但都遭到了妻子的拒绝。

  虽然坚持认为自己“心理没问题”,但是朱秋萍又有了第二次跳楼。2006年夏天,丈夫再次要求她去看心理医生,双方及亲属为此又闹了纠纷。一天下午,朱秋萍一气之下再次从娘家的三楼跳下。这次不比三年前那么幸运,经诊断,朱秋萍的下半身几乎没有了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已经很难自理。

  这次抢救和治疗,不但花光了家中的存款,还借了30000元外债。朱秋萍每月仅有300元工资,张道扬每月也只有1000多元收入,而朱秋萍的父母也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她的跳楼让整个家庭彻底陷入了贫困。

  跳楼只因爱丈夫?

  朱秋萍坚持说她深爱着丈夫。

  “因为工作需要,他的衣服都要穿一些品牌的。我坚持不用洗衣机洗,每一件都用手洗,一件件烫好给他穿。每天买菜做饭,帮他擦好鞋放在门口。孩子的接送,照顾长辈,都是由我来做。一心为家,我有错吗?”

  在她看来,她的两次跳楼都不能说明她的不正常。第一次是什么原因她也不清楚。“我只知道我睡得好好的,醒过来就躺在医院了,其他我什么都不知道。”第二次跳楼则说明了她的爱。“我是对你有感情的,想跟你好好过,爱你才会跳楼的。这种抗争充分说明了我的爱,如果失去了家庭,我宁愿去死。”对于丈夫的说法,她也承认自己的跳楼行为不适当,表示将不会再跳楼。

  朱秋萍特地找来了几个交往多年的同事来证明她的正常。她们在法庭上作证说,朱秋萍性格外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她们也认识张道扬,都认为他们夫妻感情不错。

  从另一个侧面,她的代理人也提出了不能离婚的理由。“婚姻法规定,夫妻之间有互相扶养的义务。现在妻子重伤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作为丈夫的就更不能甩手不管,而要尽到照顾扶养的义务。现在的情况下一旦离婚,妻子将陷入更大的灾难。”

  法院判决不准离婚

  近日,南京玄武区法院孝陵卫法庭对此案作出了判决。法院认为,张道扬与朱秋萍矛盾的起因是妻子的两次跳楼,双方并没有根本性的矛盾。妻子的跳楼行为客观上给丈夫心理上和精神上造成重大伤害,也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妻子负有责任,但她的跳楼动机是为了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现在妻子已经意识到了错误,并保证今后不再跳楼,因此丈夫应当给其改正的机会。

  法院还认为,无论是从婚姻法的立法精神还是从人道主义出发,在妻子治疗期间,丈夫应当给予帮助、安慰和照顾。最后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周正猷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跳楼自杀的人群中,精神不正常的占50%以上,尤以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居多。“仅从该案的报道,不能看出朱秋萍的精神是否真的有问题,但是请注意,精神病患者是不会承认自己精神不正常的。”他建议丈夫还是应当想办法带妻子去精神科门诊或者具备专业资质的心理诊所给专家看看,如果遭到妻子拒绝,也可发动妻子的亲属朋友说服等方法,不宜采取过于激烈的方式。(文中人物系化名)

  快报记者 马乐乐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跳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