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昨日沪深股市迎来新年“开门红”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是A股市场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上涨。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国航等大盘股继续大涨,为股指的上涨作出重要贡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期来看,中国股市保持牛市走势基本已成定局,但隐藏的中短期调整风险不可不防。

  全球股市“涨声”一片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40点,涨幅1.5%,最高冲至2847点,以2715点收盘;深圳成指上涨58点,涨幅0.88%,最高冲至6954点,以6705点收盘。两市再次创出最高点位和收盘点位的历史新高。

  昨天股市的表现延续了去年年末的走势,大盘股仍然把持着股指的涨跌。中国银行上涨3.68%,中国石化上涨9.87%,中国国航上涨9.90%,这些权重股的大幅上涨为股指作出重要贡献。而在两市正常交易的1628只股票中,仍有262只股票走平,688只股票下跌,其中北京巴士、S兰光、广州鸿图等股票跌幅达9.93%、10.05%、10%,股指虚涨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演绎。

  在2007年的开局中,全球主要股市几乎全面飘红。其中,中国香港股市1月2日开盘,恒生指数在中国移动和中国人寿等股票的带动下,上涨345点,创出历史新高20324点,以20310点收盘;3日香港股市继续大涨100余点。

  尾盘跳水惊心动魄

  “不好了,股市跳水了。”昨日下午接近收盘时,华泰证券中华路营业部的散户大厅,突然传出这样的惊呼。

  昨日下午2:40,股市突然快速下跌,中国银行从涨停板直线下挫,在短短的12分钟内,股价从5.84元跌至5.37元,跌破了前一交易日5.43元的收盘价;工商银行也由6.48元跌至当日的最低价5.8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的涨幅也由5.32%变为-5.16%。两只权重股的下跌带动其他股票泥沙俱下,股指也没能躲过这一劫。

  上证指数在短短的10多分钟,由2811点跌至当日最低点2684点,100余点瞬间消失;深证成指也出现同样的走势。幸好在股市收盘前的几分钟内,中行和工行均略有回升,从而带动大部分股票止住跌势,最终保住了股指上涨的部分成果。

  今日,中行8.76亿网下配售股将解禁上市,这部分股票的持有者的成本只有3.08元/股,目前中行的股价已达到5.65元。短短的6个月时间,这些持有者获利8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中行尾盘跳水,一方面原因是中行近期累计涨幅过大,另一方面和这部分解禁股上市给市场带来的预期压力有关。

  潜在风险不可不防

  尽管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各方普遍认为将继续保持牛市,但随着股指的快速上扬,一些机构已经在提醒投资者注意股市的调整风险了。2006年行情结束时,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约35倍,远远超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19倍的水准。天治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张岗认为,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尚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但是,在发行市盈率高达97.8倍的中国人寿登陆A股市场后,市场平均市盈率会被大盘新股上市所拉高。目前市场对于金融股资产抱以很高期望,但如果金融股未来继续大幅度上涨以及中国人寿上市后被“恶炒”,将透支未来行情,并使得市场风险剧烈放大。大摩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对股市看法更是较为悲观,认为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此外,新股发行节奏也令人担忧。从目前已知的新股发行安排看,本周无新股发行。而在下周,市场将迎来沧州明珠、沃华医药、三钢闽光、兴化股份和晋亿实业这5只新股发行。如果新股持续快速发行,对资金的分流也不可忽视。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也乐观地认为,大盘股盘中跳水并不影响A股长期走好,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使得蓝筹股得到主流资金热情追捧,预计这种情况短线仍将延续,但容维投资的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一线大盘指标股4日的走势表明部分主流资金开始转向二线蓝筹股。南京日报记者 于世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a股 | 上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