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一时间进入状态第一时间狠抓落实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府召开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就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作出部署,许宗衡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

  第一时间进入状态第一时间狠抓落实

  本报讯昨天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

市政府召开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就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市长许宗衡要求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在新的一年必须第一时间进入状态,第一时间狠抓落实,全面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一个:狠抓落实,就是在第一时间全面部署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去年,我们取得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了‘十一五’的开门红,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以李鸿忠书记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归功于各级领导干部的团结奋进,归功于全市干部群众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新的一年开始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误一晌,秋天误一场’。我们要在第一时间进入状态,以新的气象、新的面貌、新的举措,努力取得新的成绩。”会议一开始,许宗衡就开宗明义地指出。政府系统要大兴敢抓敢管之风、改革创新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勤俭廉洁之风、团结协作之风许宗衡指出,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首先取决于人,取决于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政府系统要着重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

  一是敢抓敢管之风。各级、各部门和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以鸿忠书记强调的二十个“任”字为标杆,敢于负责,当仁不让,只怕耽误事,不怕得罪人。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主办部门责任制,努力形成一种勇于任事、敢于任事的工作风气,造就一支敢于面对任何困难、知难而上的干部队伍。

  二是改革创新之风。今年要大力加强行政责任体系建设、深入进行部门职责和管理权限的整合,尽最大努力减少部门间重复审批和多回合的审批。要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更加注重财政支出的公共服务绩效,全面推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今年将要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不可避免要涉及到部门利益,各部门都必须以大局为重,进一步发扬克难攻坚的改革创新精神,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实现新突破。

  三是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更多地深入第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本部门、本行业工作要“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要“吃透两头”,既能深刻领悟和理解中央政策精神,又能准确把握和全面了解基层工作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行政决策和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闭门造车,刻舟求剑,结果只能是缘木求鱼。

  四是勤俭廉洁之风。要牢记“两个务必”,永远保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努力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不断提高民生净福利水平。绝不能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各部门不能将出国出访当作一项福利待遇,走马观花,不能取得具体成效的出国出访活动坚决不批。

  五是团结协作之风。《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要做到同心同德、精诚合作、从善如流,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的要意是和而不同,一言堂不是和谐,不同的声音有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出现失误。要鼓励各级干部讲实话、讲真话、讲求同存异。政府工作目标要细化、任务要量化、责任要硬化、监督要公开化

  许宗衡指出,要继续坚持把目标管理作为抓政府工作的基本方法:

  一是目标要细化。市政府督查部门要立即着手行动,把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详细分解,具体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各区、各部门。二是任务要量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现代化指标体系、效益深圳指标体系、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的指标,都要作为实施目标管理,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责任要硬化。市政府与各区、各部门签订的责任状,不仅要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责任范围,更要有明确的惩罚和处理措施,不能不痛不痒,否则就是废纸一张。四是监督要公开化。目标管理责任书、重大工作责任状要通过媒体和网络在更大范围内公开,要在阳光下接受监督。要深入开展行政绩效评估,追求绩效之实;要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加大督查之力;要加强责任的追究和惩戒,厉行问责之严

  许宗衡指出,要加强行政绩效评估,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行政问责,形成有效的“闭环效应”:

  一是要深入开展行政绩效评估,追求绩效之实。凡政府重大工作、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投入在出台或实施一段时间后,都要对落实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今年首先全面启动市政府绩效评估系统第一阶段的项目建设工作,在贸工、教育等16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全市6区政府进行试点,力争到2008年上半年实现绩效评估的全覆盖。二是要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加大督查之力。进一步落实财政、审计、法制部门及政府督查机构向监察机关的移送处理和联合检查制度,发现问题要移送监察机关进行处理。监察机关要积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将追究责任的情况记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加强责任的追究和惩戒,厉行问责之严。对责任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利益的损害;对责任人的姑息,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对于不履行法定职责,推进工作不力,工作出了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按规定进行问责。我在这里明确表态:任何人触犯了行政问责条款,都要面对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不徇私情的结果。如果我负有责任,我会主动向省委和市委请求处分。进一步强化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协调,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进一步强化市区层级之间的协调

  许宗衡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以全市的发展大局为重,加强沟通协调:

  一是进一步强化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协调。特别是对于跨分管领域的问题,要加强有关领导之间的事前沟通,协商一致;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有效解决跨层级、跨区域、跨分管领域和跨部门的问题,减少行政资源内耗,降低行政成本;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区层级之间的协调。进一步理顺市、区、街道事权划分,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和行政资源下移。

  针对“文山会海”现象有所抬头的趋势,许宗衡指出,要按照市委有关规定,大力压缩会议,做到“四个严格”:严格控制召开各种类型的会议,严格控制会期、规模、规格,严格执行市领导不陪会的规定,严格执行会议审批程序。今年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要比去年减少15%;市政府运转的各种文件,要比去年减少15%。这两个15%要成为硬指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五个一律”:

  第一,市政府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一律服从于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二,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或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的部门会议,一律书面向市政府请示,市政府办公厅严格按规定把关并按程序报批后方可召开。第三,市政府领导出面协调的事项,一律只开一次协调会,只出一个纪要。第四,各区、市直各部门召开的会议,非重大或特殊情况,一律不邀请市领导出席。第五,各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可以委托能够有效代表本区本部门意见的工作人员参加政府工作会议,但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一律视为相关区和部门意见,不允许在市政府工作纪要发出后,出现再推翻或否认本区和部门表态意见的情况。听民声、体民情,应民意、聚民智,纾民困、解民忧

  许宗衡强调,高度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

  一是要听民声、体民情。要时刻把群众的温饱冷暖、喜怒哀乐、利益得失挂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办群众所需。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体恤民苦,多作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立场看待问题。二是要应民意、聚民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主动说话的政府。政府在关键时候绝不能失语。要主动加强与市民沟通,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群众观念,保障市民的知情权,营造市民与政府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纾民困、解民忧。要认真贯彻实施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地提升民生净福利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会议由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主持。副市长,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直属特设机构及有关派出机构、行政事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区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许宗衡 | 厉行问 | 政府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