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官善“任”品自高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为官善“任”品自高

  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的闭幕讲话中,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谈到干部队伍的风气建设时,一连用了二十个“任”字,来强调要大兴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尽职尽责,耻于失职、不为怯懦的风气。

这种别具一格的表达,凝炼而深刻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干部只有正确理解权力和责任的辩证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得失观、荣辱观,才能带来事业的成功。

  二十个“任”的具体内容是,任劳者任怨,任职者任责,任谋者任作,任事者任议,任为者任过,任绩者任累,任誉者任妒,任得者任失,任人者任难,任仁者任勇。

  任劳者任怨,是指为党和人民做事,既要任劳,还要任怨。任职者任责,是指拥有职务和权力,就要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任谋者任作,是指既要善于出谋划策,又要知行合一,勇于实践。任事者任议,是指要想成就事业,就不要怕非议,不要怕小动作。任为者任过,是指想要成功,想要有所作为,就不能怕遭遇挫折和失败。任绩者任累,是指要想取得良好的政绩,就要不怕麻烦,不怕困难。任誉者任妒,是指既要追求实至名归的荣誉,又要能处理好随之而来的嫉妒。任得者任失,是指有得必有失,不能遇事患得患失,瞻前顾后。任人者任难,说的是做人难,想要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就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任仁者任勇,是指要想成为一心为民、胸怀坦荡的好干部,就要勇于负责,敢作敢为。

  二十个“任”字,分别从十个方面描述了如何辩证地看待手中的权力。每一个句子中,前一个“任”字,是任用、委任、担任、获得的意思。后一个“任”字,是担当、承担、承受、面对的意思。这二十个“任”字是要告诉广大干部,不能只看到权力所带来的职位、业绩和荣誉,更要看到权力所带来的责任、辛劳、非议、嫉妒,要为官敢任、能任、善任,勇于担当,为官善“任”品自高。

  首先,为官要敢“任”。现在,我们常常强调一个概念,叫做良好的职业心态,而什么是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良好职业心态”呢?这二十个“任”字就是其中的核心内容。它让大家明白,权力和职责伴生,作为和非议伴生,成功和失误伴生,成绩和辛劳伴生,荣誉和嫉妒伴生,得到和失去伴生……它们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无法割裂。不管我们的事业如何发达,不管我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如何改善,若要为官,定要敢“任”,不敢“任”的官,不管他们的能力有多强,都只能成为难堪大任的庸官、懒官、太平官,把事业交到这样的官手里,我们的事业不可能发展,更不可能突破。为官敢“任”,就要求我们的干部抛开一切个人的小算盘,不能只为个人、为部门、为任期做官,而要为事业、为全局、为未来做官。在这方面,深圳有敢“任”的心态和魄力。从三年前的推迟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到两年前要用“三个舍得”——“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推进“效益深圳”建设,再到去年上半年真正做到不单纯追求GDP增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人的发展的全面提升。现在,深圳能够通过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之道,其中的原因,与干部队伍的敢“任”有着莫大关系。

  其次,为官要能“任”。敢“任”是勇气,能“任”是作为。看看二十个“任”的后一半,任怨、任责、任作、任议、任过、任累、任妒、任失、任难、任勇。哪一个“任”都不轻松,哪一个“任”都要看行动、看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部,不仅要能在某一方面或是某几方面能“任”,而是要面对十“任”,做到十项全能。这是对干部修养、素质、能力的全面考验。为官能“任”,它要求我们的干部不单要在工作上干出成绩,更要在面对非议、面对嫉妒、面对损失、面对暂时的不公正待遇时,仍能坚持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尽职尽责,敢抓敢管。为官能“任”,它要求我们的干部在人家“伸手”时,甘愿两袖清风,不顾惜自己的利益;在人家偷懒时,仍然埋头耕耘,不顾惜自己的气力;在人家揽功时,能够不往前站,不介意外在的荣誉;在人家诿过时,敢于挺身而出,不怕亏了自己的前程。同时,领导干部要有民贫我愧之心,时刻关注那些高楼大厦背后的困难,灯红酒绿背后的心酸,一掷千金背后的贫穷,真心实意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领导干部还要有广开言路的胆识,集思广益的谦恭,海纳百川的胸怀,从谏如流的气度,以豁达宽厚的襟怀对待社会和人生,对待同事和下级同志。

  第三,为官要善“任”。所谓善“任”,就是要在工作当中,既要能够积极面对、坦然承受工作中的不利因素,更要有高超的技巧,化不利为有利,这才是后二十个“任”字所包含的积极意义。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学习型的政府,提出大兴读书学习、思考钻研的风气,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能够通过学习,不断开阔眼界,获得新知,提高能力,最终成为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行家里手。既能创造发展业绩,又能实现社会和谐。比如说,任劳者任怨,不是让大家对埋怨如风过耳,不当回事,而是要积极地面对怨言,吸取其中的积极因素,却不受它的消极影响。再比如说,任誉者任妒,不是说只要不怕嫉妒、不理嫉妒就行了,而是要想方设法化解嫉妒,否则的话,队伍不团结,班子不团结,一样会带来事业的损失。我们的官员,不能怕“名满天下,谤亦随之”,可是,我们绝不能听任“名满天下,谤亦随之”。一名善“任”的干部,应该是发现矛盾的高手,更要是解决矛盾的高手。我们需要能力超强的干部,更需要善于创造和谐的干部。深入领会这二十个“任”字,才能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力量,才能化负面力量为前进动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放眼四望,百舸争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征程上,全国各地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昔日“标兵”,或变“追兵”;昔日“追兵”,或变“标兵”。当年先行一步的深圳特区,早已非一枝独秀。当年那些特区优惠政策所带来的外源性优势早已消失殆尽,要进步,要领先,就要靠我们自己苦练内功,靠我们自己去“自造”内生性优势。这种内生性的优势当中,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人的优势。人的优势当中,最重要的优势是干部素质的优势。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事业的成败。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为打造一支风气良好的干部队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前年9月,深圳刮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意在让不作为的官员警醒,让不负责的官员“买单”。去年3月,深圳又出台了国内首部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其中明确规定,符合规定的改革失败者可免责,从而解除了改革者的后顾之忧。对落后者扯掉遮羞布,为改革者撑起保护伞,都是为了树立起一个官场的好风气。

  李鸿忠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说:“风气是一种资源,是一种环境,也是一种氛围,搞得好可以提供一种动力,搞得不好就是一种煞气,影响很大。”这是一个深具远见的判断。因为干部队伍的风气决定着政府的能力和效率,而政府的能力和效率则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去年11月,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排名中,杭州名列第一,其中一项主要的原因,就是杭州的企业一年中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只有8天,远远少于那些排名靠后的城市。所以,我们加强风气建设,强调为官善任,究其实质,是为深圳打造一笔巨大的无形资源,是为建立“服务型政府”和“创新型政府”提供思想保障。

  许宗衡在回答记者这一提问时指出,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深圳主要基于几个因素综合考虑:

  一是深圳发展到今天,面临着“四个难以为继”的巨大压力,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是破解“四个难以为继”、从深圳发展客观实际出发的必然选择;二是经过20多年努力,深圳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区域性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端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当前高端服务业存在着巨大发展空间。“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支撑至关重要。伦敦的经济被称作‘恒温’经济。为什么这座城市经济多年来一直能保持平稳发展?就是因为抓住了一个重点的高端服务业——金融,一个伦敦金融城内,就有500多家金融机构,伦敦因而也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我们在新年伊始推出一号文件综合推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是在对深圳发展现实分析、产业结构分析、未来发展空间分析后,经过深思熟虑推出的战略决策,我们希望通过高端服务业发展,使城市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许宗衡指出。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前景广阔多年以来,深圳服务业一直占据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又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要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还有哪些条件和机遇?许宗衡向记者们细数了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优势:一是服务业总量规模较大,并且增长迅速。服务业增加值由2000年的105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307亿元,总量规模在全国23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四。二是服务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四大支柱产业中有三大支柱产业是服务业。服务业内部结构也不断优化,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比较高。在CEPA框架下,深圳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2005年我市外商投资总额中服务业领域的投资比重达到40%。其中金融领域,外资银行已在深设立了36家营业性机构和7家代表处,深圳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拥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谈到外部环境时,许宗衡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国际产业转移日益从制造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发展,国际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向我国沿海地区转移态势日趋明显,速度逐步加快。深圳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经济发展的水平、质量较高,服务业在规模、结构和开放水平上优势明显,并具有毗邻港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些因素使深圳越来越受到国际服务业转移和外包企业的青睐。

  “在这样的良好基础和环境下,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可谓审时度势、顺水推舟,一定会发挥很好的政策效应,促进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快马加鞭。”许宗衡指出。《若干意见》具有三个突出特点许宗衡向与会记者详解了《若干意见》的特色:第一,发展思路清。《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要以国际化为导向、市场化为手段和法制化作保障,注重高端服务业品牌培育和体系建设,强调发展路径、动力和模式创新,力争实现高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第二,战略定位准。确定了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专门专业、网络信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品牌会展和高端旅游共八个高端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第三,支持政策实。《若干意见》提出的保障与支持政策系统完善、切实可行。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加快构建适宜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高地”,实实在在地推进高端服务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七大举措狠抓一号文件落实一号文件推出后,市政府将怎样推进落实?许宗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市政府将下决心在七方面推进: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制度法规建设。二是全面推行行业规范,培养规范的市场运作行为。三是加强高端服务业市场培育。四是为高端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人才环境;五是为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府服务;六是全面落实高端服务业资助计划,强力保证政府对高端服务业的倾斜和支持;七是为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为者 | 任得者 | 任谋者 | 任誉者 | 任事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