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洪江教师招考严重乱收费 上岗要先交万元

湖南洪江教师招考严重乱收费 上岗要先交万元



  教师上岗要先交万元

  颜玉松

  每年的6、7月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都会面向全社会举行教师招考,为教育部门补充新鲜血液。近日,有湖南洪江市老师向记者举报说,“洪江市人事局和教育局在今年面向社会招考教师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乱收费行为。”为此,记者赶赴洪江市进行采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6年,洪江市被聘用上岗的教师都被要求交上一笔钱才能上岗,各种收费项目累计须交纳11700多元,洪江市巧立名目、违规收取教师“入编费”10000元,其中有2000元“捐教”,还有8000块钱竟名曰“军人安置基金”,且无一部门能拿出相关收费的文件依据。

  要想上岗

  先交万元教师“入编费”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雪峰山脚下的洪江市某小镇,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王老师等人。去年6月份,王老师参加了家乡洪江市面向社会的教师招聘考试。

  交完报名费,过了几天,王老师接到人事局的电话,说要参加考试。很幸运的是,王老师的考试通过了。接下来,教育局组织通过考试的30多个人开了一次会。在会上,教育局的领导告诉大家过几天要交一笔钱,说是“入编费”。

  大约一个星期之后,一些通过了层层考试的考生接到了人事局和教育局的电话,说到了交钱的时候。“他们电话通知我们去交钱,我就问要交多少钱,他说要交11700多块钱,带12000元钱够了。”第二天,小王和其他通过考试的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洪江市行政中心向人事局和教育局交纳所谓的“入编费”。

  王老师告诉记者,收的钱是用来入编的,但是他们写在票据上的却不是入编费,而是其他一些名目的费用,所以,让我们很不理解。在办理入编手续时,一共缴纳了一万一千多块钱的费用,在这一万一千多块钱中,王老师认为其中一万块钱是不合理的。这其中包括退伍军人安置基金8000元和捐教2000元。

  小王给我们拿出了一大叠的票据,在一张今年8月16日开出的“湖南省捐赠财物通知单上”,填写的项目是“捐教”,数额为2000元,公章是“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作为捐款,票据上的“捐款去向”却并没有填写。在另一张同一天开出的“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交款书”上面,记者发现,这个收款项目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数额为8000元,收款单位为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收款人是财政局综合规划股。

  老师们感到很纳闷,明明是人事局收的8000块钱的“退伍军人安置基金”,盖的却是“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大印。而这张写着2000元“捐教”的票据,却没有教育局的信息,“捐款去向”的信息也是一片空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据了解,洪江市今年一共招了38名老师,以每个老师一万元计算,就是38万。

  记者调查

  收“入编费”没有依据

  记者首先来到洪江市教育局进行调查,对于“捐教费”,一位副局长是这样解释的, “交教师奖励基金是专门用来奖励教师的,不是教育局收的。”

  然而,在二楼的办公室,洪江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却承认,新招聘的教师确实要向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交纳一定数目的“捐教”款。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所收的2000元捐款确实是教育局要求收的,“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是属于教育局管辖的单位。老师们说,他们所交纳的另外8000元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是在人事局交的,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洪江市人事局。

  洪江市人事局工作人员说,这8000元“入编费”是他们代替市机构编制委员代收的。记者来到在洪江市编委了解情况。记者问,编委收了入编费,而票据上面又写的(洪江)市退伍军人安置基金?那么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安置退伍军人的钱为何要老师出呢?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则表示,是编委代收的,这个我们也要交给洪江市财政局去。

  在财政局4楼的办公室,记者找到了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洪江市财政局的工作人员称,因为有50个军人要退伍,政府一次性给每个退伍军人补助10000元,就不给他们安排工作,政府开了一个会,要求编委收这个钱。

  原来,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所收的2000元捐款是教育局要求的。编委所收的8000元入编费是用来安置退伍军人的。

  在记者采访中,相关部门没有一个能拿出收费的文件依据。

  那么,收取这两笔费用到底有据可依吗?在记者的采访中,洪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洪江市编委收的8000元入编费是没有依据的。

  那么相关收费部门有没有想过收这么一大笔钱是否违规,有没考虑过12000块钱对这些交款人的家庭又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洪江市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来参加招聘选拔的人在读书期间已经花了不少钱了,他们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孩子,家庭相对经济负担重,应该给予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更多的体谅和关怀。我们向社会招聘人才,洪江的建设需要留住人才,如果继续收取这些钱,以后还有谁敢来?”

  据湖南教育台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 上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