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写作是美丽的

  大凡作家都是热爱生活的,铁凝更是如此。不了解她的人,也许会因为她面貌清秀便误以为她是一个娇小姐似的人物,其实不然。许多年前,铁凝在她文学创作刚刚起步的时候,就注意到了文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主动放弃了留在城市和到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当演员的机会,选择了到河北博野县农村插队当了4年农民,农村生活的锤炼,使她写出了好几篇诗一般美的短篇小说。

  成名之后,铁凝仍没有忘记“生活”这股成就文学的活水,她似乎对农村生活情有独钟。河北西部有个比较贫穷的涞水县,她又主动要求去那里,后来组织上给她挂了个县委副书记的职务,她一头扎了进去,一干就是整整两年。两年的时间里,她忘记了自己的作家身份,实实在在地和农民生活在一起,结交了很多农民朋友。回城以后,她创作了《对面》《孕妇和牛》等一批描写农村题材的文学佳作。

  铁凝以她那特有的敏锐细腻的感受力、丰富的想像力、深刻的洞察力以及难得的悟性和不断精进的技巧,为广大读者营造出了一部部多姿多彩的优秀作品。从早期的《哦,香雪》、《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到后来的《玫瑰门》、《棉花垛》、《孕妇和牛》、《对面》,再到近期的《永远有多远》、《大浴女》等等。这里有大自然的鸟语花香,也有各色有血有肉的人,包括不被人们所注意的芸芸众生。她以深沉的爱心关爱这些人,展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生存状态,又不失冷峻地揭示他们的弱点。正是由于铁凝不断地把她用心写作的成果奉献给人们,创作出大量受到读者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的优秀作品,因而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铁凝的创作没有固定的套路,她的创作题材和风格多变,又总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对于作家与读者的关系她是这样看的:“一方面不要太在意读者,作家不只是为读者创造的,写作不能左顾右盼,三心二意,要保持单纯、明净的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把小说写好。迎合是没有出路的,不要有投机心理,读者也在成熟,并不是投机就能赢得读者。另一方面又不能完全忽视读者。没有读者,作品就不可能产生意义,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要让读者接受。”铁凝和读者的交流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读者来信,有些很边远地区的读者也给她来信,指出她的作品哪里好哪里不好;还有就是通过签名售书,与读者直接交流。有一次签名售书时一对夫妻对她说:“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读你的作品。”这话让铁凝很受感动,让她心里明白自己的读者是些什么样的人。

  从第一部作品开始,铁凝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女人,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后来铁凝经常听到一些干部们议论“这个女人还会写书!”有人称铁凝是文坛的“美女作家”,也有人称她是“女性主义”作家。因为从“香雪”开始,她就着力描写生活中的普通女人。她们的心理,她们的理想和追求、矛盾和痛苦、生存和斗争,成为她小说一贯的主题。因为她塑造的女性形象很成功,她被认为“女性主义写作的典范”。“这实在有些恭维我,我不敢也不愿接受。”铁凝说。

  今年,她写出了《笨花》,塑造了一系列男性形象。铁凝对外界说,“我不是故意去刻画这些男性,他们在我心里一直被我培育着”。铁凝称自己最希望的就是达到第三性的写作境界,她认为获得第三性的视角会有一种超越之感。这个思想的萌芽在她写《玫瑰门》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铁凝中期的《玫瑰门》一改前期清新明秀的风格,通过几代女人生存竞争的较量厮杀,显得血腥和丑陋。这一改变当时招致了不少读者的不满,许多读者认为她就应该是永远的《哦,香雪》,应该永远清新、秀丽、单纯、明净。但铁凝坚持自己应该随着时代的改变和自身的成长做出改变,“我以后不可能永远还是小女孩”。她到香港访问时去看望了金庸先生,送了金先生一本《玫瑰门》。第二天金先生一见她便说:我昨晚一夜没睡,一口气看完了《玫瑰门》。你的小说写得非常好,写女人之间的较量,互相的依恋,互相的争斗,非常精彩,你写的是玫瑰战争。金庸先生的夸奖使铁凝很开心。

  相识多年,每每见到铁凝仍然会再次被她明朗的风采折服。我想这不仅是作品,更多的是个人的魅力。想起某次采访她时,她打过一个有趣的比方:“解放前人们见了面不是像现在这样问‘在哪儿上班’,而是问‘在哪儿做事呀?’我是没有过这种经历的。但是如果让我选择这个问句的用词,我会选择‘做事’。看上去‘做事’和‘上班’是一回事,其实不是。人的一生很短暂,能在很短暂的时间里,说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写的字,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个过程是幸福的,快乐的,我珍视这个过程。从事我想做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在生活中占了大部分时间,整体上来说我是满意的。”有这样懂得感恩与珍视的心态,我想,无论在哪里“做事”,铁凝大概都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无论是读铁凝的作品还是接触她这个人,都能感觉到她是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即便是深深地体会到生活中有泥泞和晦暗的一面,她依然对生活抱着一颗诚挚的爱心。如她自己所说:“真正的做人其实是灵魂和筋肉直面世界的一种冶炼,是它们历经了无数喜乐哀伤、疲累苦痛之后收获的一种无畏无惧、自信自尊、踏实明净的人生态度。”那是经过人生历练后的一种纯净。

  除写作外,铁凝喜欢做的事还有很多,如读书、听音乐、看画、看电影、收藏、做家务……这些她描述起来总是津津有味,可见她总是生活得多姿多彩。她喜欢读人物传记、各种杂书,浏览当前的各种小说。她把这当作与文学有关的事,义不容辞。她每年还要花时间看二三百万字的年轻作家的作品,并想方设法推荐出版;还要为作家们解决种种困难。她心甘情愿地去做这些事,并感到愉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铁凝 | 写作 | 读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