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暖暖和和好个冬

  冬至已过,天气晴好。我利用双休假日,归去来兮——回农村老家走走看看。

  车在如镜的柏油路上疾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家乡小镇。虽是个乡野小镇,这几年却建设得街道纵横,楼房鳞次栉比,公路贯穿,人流车流熙来攘往。

车子奔驰在宽敞的圩埂公路上,到了河边,我正担心前面的河道怎么过,不曾想,呈现在眼前宽阔的河流上已架起了一道彩虹般的青石大桥!后来得知,这大桥是乡政府牵头,去年就修好通车了,昔日的天堑变成通途了。小车驰过大桥,很快就到了家乡行政村。在村头,我远远就看到小学校升起的那面国旗,在明媚的阳光下迎风招展。课间,国旗下的学生们,一簇簇,一团团,有的比赛踢毽跳绳,有的打篮球,欢歌笑语,真像春天里那群群蜂蝶正围绕着簇簇花朵在翩翩起舞!

  到了家门前的广场,我下得车来,只见广场周围,也团团簇簇地坐着不少人。起初,我还以为他们闲坐晒太阳呢,待一阵寒暄之后,才发现他们忙着在为春节汇演准备节目呢!男女老少都有,有的练大秧歌,有的练二人转,有的练花鼓,有的练黄梅戏、庐剧,还有拉二胡、唱京剧的,广场上如同欢乐的海洋!

  我实在是按捺不住这喜悦的心情,没有在家里久坐,向南边村子深处走去。走不远,只见老叔已坐在小楼墙边的太阳底下独斟独饮!他背后墙上挂着黄灿灿的玉米棒和火红的辣椒,在阳光下闪闪生辉;他面前桌上摆着五碗菜肴,看来有新近腌好的咸鸭、咸鱼,有油爆花生米,有干菜烧咸肉,有冬花菜腌姜、蒜,香气袭人。老叔向杯里斟酒,一位老者上前抓起他的筷子,笑模笑样地数落:老东西,这才几点,你倒醉生梦死起来呀!老叔看看腕上明亮的手表:怎么?又不是“双抢”、秋种时,到几点了,我还不能喝点小酒呀!老者说:我说老东西,儿媳不说,你也该为孙子积点蓄吧!老叔说:我说你真想不通,如今小学中学都不要学杂费,孙子还要靠我什么积蓄啊!老者被噎住了,想想又说:就不说积蓄吧,你这样冷酒冷菜的,就不怕生病住院呀!老叔笑得响,更加风趣地说:生病有什么可怕的,如今咱农村有合作医疗,医药费能报销了!再说,你不见我冷酒冷菜心里热,日子过得赛神仙,哪种病魔敢沾边——!”我站在一旁听了,实在禁不住地笑出声来。二老见是我,便停了口头官司,立即邀我入座小酌。我连连谢绝,匆忙向前奔去。

  走了不远,便到了村委会。只见屋里坐满了人,原来是在召开村民组长会议。我就着门前的板凳,悄悄坐在阳光下,想听听村里的会议精神。村长正在讲新农村建设规划的事,他说得正起劲,大家听得入神,都没有发现我。

  啊!这就是我的家乡——这冬之阳光,不仅照暖了我的身,而且温暖了我的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场 | 老者 | 只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