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端服务业助推“效益深圳”

  依托深圳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

  高端服务业助推“效益深圳”

  “谁能想到,几年前我们还是靠给人投递账单生存的小企业,现在我们年业务量已达到2亿元,不仅承揽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市供电局、市水务局、四大商业银行的账单、文件等相关物流配送业务,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进展也十分顺利。

”昨日,深圳市鸿桥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治平兴奋地告诉记者,鸿桥抓住深圳大力发展高端服务的历史机遇,正四处招揽具有国际物流运营经验的专业人才,全面提升运营水平,加快由传统物流向高端物流企业转变。

  感到兴奋的不只是胡治平这样的深圳本地企业家,还有对商机格外敏感的海外资本。去年12月,深圳铭可达物流中心董事长郑明强接待了几批日本投资家,他们对铭可达物流中心项目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据统计,2005年深圳服务业吸引外资占全市吸引外资总额的56.19%,去年全市服务业吸引外资占全市吸引外资投资总额的比重持续走高。

  提起深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世界工厂”,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毫无疑问是长期带动全市发展的“深圳力量”;在大力发展“效益深圳”的新时期,高端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深圳突破“四个难以为继”、“四个严峻挑战”和“四个不适应”瓶颈制约,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力量”!

  优势融合:“深圳服务”对接“深圳制造”

  如果说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有什么优势,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深圳的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先进制造业的优势嫁接,促进二产、三产的产业融合,是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最大特点。

  深圳及珠三角数以万计的工厂,是物流业增长最强的市场需求。“十五”期间,深圳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发展取得较大突破。以海港和空港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深圳港稳居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现代金融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深港金融合作步伐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文博会”与“高交会”成为深圳市的两张名片。在CEPA实施和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启动的带动下,会计、法律、咨询、评估等商务服务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初步建立了以金融、交通运输、邮电、商贸、房地产、社会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深圳市现代服务业体系已初步形成,并且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势融合,使得深圳的服务业不只在量上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在高端领域势头迅猛。依托我市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优势,生产性服务业在前期研发、设计,中期管理、融资和后期物流配送、市场销售、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等服务环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高端服务产业集群正在快速显现。在老工业区改造及新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过程中,我市鼓励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了上中下游产业互动发展的格局,强化高端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了产业配套服务能力。高端服务业与新型工业相互促进、并重发展的产业融合,对深圳的产业结构优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深圳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目前深圳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广州。

  机制整合:“政府推力”对接“产业发展”

  深圳高端服务业之所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重要的原因在于政府的推动。从城市战略高度和产业发展的自身需要出发,对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完善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机制,是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重要特色。

  在加快“效益深圳”发展的新时期,《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今年市政府的一号文件,提出了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深圳将率先启动高端服务业项目资助计划,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并在我市登记注册的高端服务机构,资助项目主要包括我市与境外高端服务机构合作举办的有关产品研发、业务培训、课题调研、市场拓展、项目推介和经营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活动。对国际知名的高端服务机构在深新设立地区总部及结算中心,其本部因业务发展需要建设或购置自用办公用房,按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新建或新购置的房产免征房产税3年;需要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在3年内每年按所在区域房屋租金市场指导价的30%给予补贴,金融等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享受补贴的用房5年内不得对外租售。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根据高端服务行业发展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高端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高端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和规划培育力度,建立和完善高端服务业重大项目储备库。

  对我市企业承担的国家电子商务专项项目,从我市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资金中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对在信用认证体系、在线支付体系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实施的信息服务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从科技研发资金中给予项目资金支持。鼓励发展以多媒体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内容产业。对新建数字内容的生产性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开始获利年度起,实行“两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深港合作:“深圳机会”对接“香港经验”

  “深港合作,对于提升深圳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意义深远!”在日前举办的深港服务业合作论坛上,深圳市贸促会、深圳国际商会会长何学文一再强调,“香港经验”不只对于深圳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同时又为香港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期,决定经济能力高低的不在制造环节,而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经济体的整体经济水平向中上等级攀升时,往往就是服务业的加速发展期。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之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就中国来看,未来15年服务业将处于加速发展阶段。进入2006年,中国服务业开放有了实质性的动作,我国的金融、电信等服务业将集中迎来大幅度降低关税乃至完全放开市场。在这个新的历史关头,深圳靠先行一步的产业优势,面临着高端现代服务率先发展的巨大机遇。

  CEPA后,香港服务业向内地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深圳服务业发展迅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于深圳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租赁等现代金融业,设计、开发、装饰等房地产业,会计、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业,以及工业化后期大规模发展起来的新兴服务业,如移动通讯、网络、传媒、咨询等信息服务业以及教育培训、会议展览、现代物流等来说,借助香港经验无疑会对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治平 | 深圳 | 服务业 | 高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