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广汉教授:为全国探索“以民生为重”发展模式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广汉教授:

  为全国探索“以民生为重”发展模式

  “从《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深圳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到如今的《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深圳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定出一个又一个创新型地方统计体系,体现了深圳修正发展模式、调整发展思路的勇气和智慧。

特别是这次提出把‘民生净福利’指标作为深圳未来城市发展绩效和干部考评的‘标尺’,实现‘政绩观与民生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统一;事实与价值的统一;被尊重与受称赞的统一’四个价值统一,使社会经济的发展目标能够以老百姓的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为重,这是一个真正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的举措。”长期研究经济学并关注深圳发展的陈广汉,对深圳在公共福利政策领域再次先行一步的改革和探索深表赞赏。

  《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共有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5个部分21项指标。陈广汉认真分析了所有指标的具体内容后认为,这个指标体系要反映的是群众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福利,通俗地说就是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何通过经济增长、再分配的手段,以及政府财政方面的政策,使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能够真正惠及到全体百姓身上,增加大家的‘幸福感’,这是深圳调整发展思路可做的一篇大文章。”

  陈广汉表示,从国际上来看,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发展中国家对“净福利”进行了探索,包括“人类发展指数”、“城市生活质量报告”等相继提出,都是试图用反映民生的医疗条件、社会保障、教育水平等方面的指标,来衡量经济发展的成果到底有多少能让百姓分享。近年在国内,也有人提出来一些相类似的指标。但与之相比,《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最大的特点在于具有可操作性,这些指标都是可以量化,可以考核的。

  经济对财政有着决定作用,但政府公共财政如何投向,却体现出管理城市的能力和水平。陈广汉指出,深圳“民生净福利”指标恰恰表明深圳市在政府管理经济、政府应该做些什么的观念上,发生了重要转变。他说,以前特别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常常把自己当作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政府的钱拿来投资企业,直接参与大量经济活动。其实这是政府行为的错位。“在市场经济社会,政府财政最大的比例应该是投向公共支出,公共支出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特别是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在这些方面的公共支出尤为重要。因为这些开支对民众的生活福利密切相关。”

  陈广汉说“政府把纳税人的钱投向经济活动,会‘挤占’市场,甚至把私人企业‘挤出’市场”是他一向的观点。他评价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最大的“功能”就是能约束政府财政支出,引导其主要投向维持社会公平及社会福利等方面。“如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政府的行为就会发生转变,摒弃过去那种依靠土地、人力、资源、环境的投入来保持经济高度增长的发展模式,走一条谋求‘绿色GDP’、通过再分配手段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新路。”

  陈广汉表示,即将过去的2006年,深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都提出了不少新的理念和思路,不愧是改革开放的特区。“相信深圳会再次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为全国探索出一种‘以民生为重’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广汉 | 民生 | 发展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