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京报

·日本防线南移防备朝鲜半岛“有事”(组图)

  准备大力加强九州和冲绳军力规模和武器装备;下月与美军详谈共同作战计划

  日本媒体1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所谓“西南防线”,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官员透露说,美日两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准备从下月起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
  1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新年首个新闻发布会时说,2007年日本将寻求“自信外交”。
  2006年11月30日,驻日美军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举行爱国者PAC-3型反导导弹系统启动仪式。据美国主要军火供应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透露,除了按原计划部署爱国者PAC-3型反导导弹外,日本还计划斥资数亿美元弥补反导系统漏洞。

  防卫重心南移强化“西南防线”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新年伊始,日本军方就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整备中期计划,加快改编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将苏联可能发动的军事入侵行动列为主要威胁之一,向北部地区部署了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冷战结束后,苏联军事威胁不复存在,日本和俄罗斯关系逐渐改善,日本防卫厅遂对“北方防线”逐步做出调整,精简部分兵力,但调整力度不大。

  共同社报道说,此次军事部署调整除了精简“北方防线”,防卫厅还要加强驻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的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调整之后,日本自卫队防卫的重心将从北方向西南方向转移。报道援引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防备朝鲜半岛有“突发事件”,使日本军方可以对相应事态作出快速反应。

  加强美日同盟应对“周边事态”

  同一天,共同社援引美国和日本官员的话报道说,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计划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朝鲜去年进行核试验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宣称,朝鲜宣布核试验一事能被认定为“周边事态”范畴,但随后被防卫厅官员否认。

  另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制定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该作战计划包括假定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并殃及日本的情况下,美军使用日本港湾、领空以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具体内容。

  早在2002年,日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代号“5055”的应对“有事”计划,但该计划只是列举各项合作方针以及所需设施数量等,而正在制定中的共同作战计划将更详细。报道说,美方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中将重点放在如何在危机时使用日本港湾、领空、获得医疗支援等日本对美合作项目的充实上;而日方则重视如何进一步明确日本“有事”时双方所分担的任务及所发挥的作用。

  启动修宪进程方便美日合作

  按照日本现行宪法有关非战条款的规定,日本不拥有集体防卫的权力。但是12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

  安倍曾表示将在任期内实现修改宪法,希望日本国会2007年通过立法,允许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日本法律,修改宪法除需要得到国会两院2/3以上议员支持外,还需得到全民公投过半数赞成票支持。

  日本在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根据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将被全面改写,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

  修改和平宪法建议在日本遭到政界人士和民众强烈抗议。他们认为,修改宪法第九条,意味着彻底放弃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给日本和亚太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专家连线

  日美同盟渐趋具体化

  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认为

  本报讯(记者马晶)针对日本媒体报道的此次日本军事部署调整,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日本调整军事部署不排除试探中日关系稳定度的可能性。

  刘江永认为,日本防卫重点南移不是新的内容。事实上,日本的战略转向已经基本完成。安倍晋三的前任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日本就已经确定了以美日关系为基轴的外交政策。从2004年12月便提出了日本外交转向的基本方向,2005年2月通过日美“2+2”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了防御重点向西南转移的方向。安倍晋三基本继承了小泉的外交方针,因此安倍任内日美军事同盟仍然会继续加强,小泉任内完成的战略调整将进一步具体落实。

  针对美日计划下月就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一事,刘江永认为,美日此举一方面是对前一段时间朝核危机的反应,因为美日认为朝鲜的举动从气氛上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但另一方面亦显示出日本仍然认为中国是日本安全的潜在威胁,不排除日本试图以此试探中日关系稳定度的可能性。

  刘江永最后指出,日本政府此举肯定会为东亚地区的局势以及中日关系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鉴于中日目前正在探讨建立战略互惠关系,日本的举动值得继续关注。

  安倍提出“自信外交”

  欲以日美欧关系为基础拓展外交空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2007年日本将寻求“自信外交”,且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安倍说,日本将加强那些与日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的关系,以应对地区安全威胁。“我们今年将追求自信的外交。”安倍说,此种外交将主要围绕以加强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展开。“对日本来说,与和日本拥有共同价值的欧洲国家加强合作是极有意义的。”

  日本媒体分析说,安倍预计将以本月9日开始的欧洲之行拉开2007年日本外交的序幕。

  关于美日同盟问题,安倍说:“随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的扩散以及一系列地区冲突,日本周边的安全局势发生了极大改变……为了确保和平、稳定、独立,以及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安倍同时再次表达了日本的“争常”立场。他说:“我希望日本能够通过国际合作获得信任,我认为这将引领日本未来走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

  关于朝核问题,安倍说,日本将继续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复会“作出努力”。不过,他重申,如果不解决绑架问题,日本就不会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他说,必须一边“对朝鲜施压”,一边通过对话来解决绑架问题,增加国际压力有助于问题解决。(马晶)

  日拟斥巨资修补反导系统

  已向美国提出追加购买导弹意向且获五角大楼批准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名高层管理人员1月3日披露说,日本可能斥资数亿美元以弥补反导系统中的漏洞。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防御部门负责人巴特说,过去5年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驻马来西亚的分公司一直在与日本探讨日本投资数亿美元自行发展指挥控制体系或者向美国购买的可能性。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导弹防御系统被认为可以应对几乎任何类型的导弹攻击,但是2006年7月朝鲜导弹试验后,有关分析显示,如果同时发射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进行攻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防御体系便存在“裂缝”。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名代表说:“例如,假如部署在日本海的防御系统集中防御射向韩国的导弹,那么就可能会错过射向夏威夷的中程导弹,或者可能错过射向日本本土的导弹。”

  巴特透露说,日本和美国官员已经从2006年12月开始会晤,目的是弥补上述漏洞,本月他们将再次会晤。目前的一个问题是,日美双方都不愿因为“明显的军事理由”而完全共享指挥和控制权,但是他认为:“上述障碍正在相当迅速地被推翻。”

  按照原定计划,日本未来一年内将斥资超过10亿美元部署爱国者PAC-3型导弹和宙斯盾系统。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麦克·特罗特斯基说,该公司即将收到日本与导弹有关的另外一项购买意向。虽然他没有透露有关细节,但他补充说,日本的这一购买意向已经于2006年的第四季度直接向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并获得了批准。(马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4日 | 导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