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昨天 杭州人争着为爱犬办户口(图)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前来办理狗证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记者 胡冠华 摄

  元旦起,杭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犬类集中整治,规模之大、措施之全、人性化考虑之周密,前所未有。

  昨天,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犬类整治的第一阶段:宣传教育、调查摸底工作正在布置当中,而自行整改的风向标已经吹起。杭州市城管办市容环卫监管中心犬管科里,从走廊到会议室,全坐满了人,都是来办犬证的。

  截至傍晚5:30(规定下班时间),加上门口等着的人,一天办证量刚好达到100个,大大突破了以往的办证数。
犬管办工作人员承诺:只要有人等着办犬证,他们就不会下班。

  本报讯(见习记者杜悦)早上九点,犬管办。五六个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两个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流水操作,审核各式证件,但还是阻止不了越来越多的人群涌入。

  眼看着三四十个人在屋子里挤成一团,工作人员打开大会议室,“别急,先在这里等着,按先来后到,我们发号排队。”

  工作人员估计,这样的热潮,将持续一个月,也就是犬类集中整治的第一阶段。

  一天发出千余张登记表

  郭文妹是下午4点多匆匆忙忙赶到犬管办的。“我家养的是北京犬,脚有点跛,但家里人都把它当成宝。”郭文妹指着表格上的狗狗照片说,“你听听我这声音,感冒那么严重了,都不去看病,先把犬证办好。”

  想到昨天是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郭文妹一大早就起来,忙着去社区、街道打证明,又去给狗狗打疫苗。按照新规定,她打了90元的进口疫苗,只花了60元,省下了30元。

  有那么多人办犬证,还有更多的人来咨询、拿表格。

  一位王姓女工作人员坐在门口的办公室里,不厌其烦地跟每一个来拿表格的人,反复说明办证流程。“我今天喝了三热水瓶的水,喉咙还是哑了。”这位工作人员说,她粗略估计,今天从她手里发出了近1100张《杭州市个人申请养犬登记表》。这个量,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杭州有证犬已有5500多条

  一天办100张犬证,这个量比以前一个月办证量还要多。集中整治的第一阶段,自行整改的效果,显而易见。

  文明养犬,首先要做到给狗狗打疫苗,办犬证。但前两年,杭州办犬证量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一个月下来,平均能办个五六十张狗证就差不多了,到去年10月底,杭州有证犬也只有4000多条。

  但在去年年末,关于文明养犬的讨论越来越多,办证数量也创了新高,从11月以来,一天基本能办出三四十张狗证。截至去年年底,杭州有证犬数量达到了5517条。

  有可能要给狗狗上保险

  办犬证的人很多,自然而然就围在一起讨论,市容环卫监管中心书记所卫东也不时走过来参与讨论,听取意见,给予解释。

  大家最关心的是花了1000元办犬证,这钱究竟能不能用到自家的狗狗身上。所卫东透露,他们正在提交报告,要在这办证费中支出部分,给狗狗上保险。

  从2004年到现在,杭州地区被狗咬伤的人数已达21万人。家中宠物咬伤人,狗主人难逃其咎,由此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虽然目前有几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了宠物犬的保险,但是真正能给宠物狗上保险的人却寥寥无几。因为虽然名为宠物保险,但也并不是所有宠物都能保险。必须是有证犬的主人,才可成为该保险的被保险人。没有办理正规手续的“黑户狗”不能办理保险。

  今后,狗狗在办证时就一起上宠物险,可以解决宠物主人的后顾之忧,也为文明养犬添了一块砝码。

  办犬证的流程再唠叨一遍

  据犬管办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办证和咨询的人很多,忙中出乱的情况也不少。有好几个人准备好了所有证件,却发现少带一张狗狗照片,以至于要多跑一趟。

  给狗狗上户口,要去市犬管办(体育场路238号)。费用是1000元,咨询电话:85063102。

  流程:先到养犬办领取《申请养犬登记表》,然后到居住社区或村委盖章,完了还要到街道或乡镇盖章。之后,申请人必须给狗狗打疫苗。杭州目前只有三家机构能发《犬类免疫证》,分别是:杭州市畜牧兽医总站(杭海路434-2号),电话:86781399;城东动物防检分站(凯旋路198号,凤起花鸟市场内),电话:86713316;城西动物防检分站(古翠路89号,城西花鸟市场内),电话:88931525。

  最后,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养犬地点不在户口所在地的带上房产证)、《申请养犬登记表》、《犬类免疫证》,还有狗狗一寸照两张,到市犬管办审核就可以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妹 | 杭州 | 狗狗 | 养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