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菜价高低,居然还跟收费站相关?!

  好像没一座城市靠周边农村的“菜篮子”就可以自给自足了,也就是说,或多或少要靠外地输入些农副产品来。这一点,经常到三里亭去买菜的大伯大妈特别有发言权。而且,我们不种菜光吃菜的也都知道,国家为了解决农民居民两头,也就是生产与消费两头,早就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了,即运输农副产品减免收取过路费。

  昨天央视《午间30分》、《新闻联播》的报道,打破了我这种“政策即现实”的幼稚。央视记者兵分两路,一路从广东到北京,一路从山东寿光到黑龙江的哈尔滨,结果沿途的收费站们,虽有绿色通道设置,却依然拦下车来以各种理由强收“买路钱”。到了目的地,总共被收取4600多元、1800多元不等。看到这里,我想到一个词:横征暴敛。

  后果是不难想像的,就像电视镜头上反映的,广东农民把摘下来的辣椒重新倒回田里,而海南的农民索性不摘让它留在植株上苟延残喘,期待经销商的意外来到。因为有菜运不出去,农民感叹:连买化肥的钱都收不回来,明年不种了。想必这些菜运出去的话,农贸市场的菜价肯定还要便宜。如今,就为了得部门利益的这点“便宜”,收费站们居然不约而同地公然违反国家政策,损害广大农民、居民的利益,这情形,着实可恶。

  回过头去看,2005年2月25日交通部会同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发布了《全国高效率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即中国将力争在2005年底前在全国基本建成布局为“五纵二横”、全长2.7万公里的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针对记者的担心,冯副部长说,如果说有的省在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差距的话,我想要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建立举报机制,凡是出现这种情况的,特别是希望驾驶员朋友进行举报,我们一定会进行查处的。

  时间过去快两年了,按说工作应该越做越到位了,结果却恰恰相反。我怀疑,司机们肯定是向主管部门举报过的,恐怕是查处不力,才转而向新闻界求助的,才有这样的报道。不知道,该不该问责一下交通部,会不会问责交通部。可以明白的有一点:当部门利益凌驾于而不是服务于公众利益之时,公信力、社会公平就成问题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交通部 | 绿色通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