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默多克为何不愿“发财”?(百家谈)(图)

默多克

  罗马皇帝有句名言:金钱没有臭味。时下某些搞新闻出版的“行家”,对此深以为然,奉为圭臬并积极实践。在他们看来,只要能吸引读者眼球,能大把挣钱,就什么新闻都能发,什么书都敢出,譬如明星艳史、黑帮内幕、显要丑闻、大腕婚变等等,管他什么狗咬人还是人咬狗。

  不过,最近有个传媒行家中的行家——传媒大亨默多克,却做出惊人之举,让那些捞钱有方的大小传媒“行家”们大跌眼镜。默多克旗下有个出版集团,曾接下了因杀妻案被捕但又因证据被破坏而被释放的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的自传《如果我做了》,这本书既有秘闻,又有悬念,集凶杀、明星、情变、破案于一体,极具卖点,肯定会畅销。
然而,默多克获悉这一消息后,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宣布取消该书发行和人物专访计划,并对辛普森案件的受害人表示道歉。也就是说,他甘愿放弃了这一发财的绝好机会,把自己送上门的财神推走了。

  平心而论,默多克虽然很有钱,但他用钱的地方更多,况且钱对谁都是多多益善,谁和钱都没仇,以他几十年养成的精明头脑,见了挣大钱的机会是绝不会轻易放弃的。而且,他也不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我行我素就是他的一贯作风,他的新闻集团虽以“新闻”起家,但超过60%的收益来自娱乐及相关产业,因此而饱受指责,他毫不理会;收购《泰晤士报》后大力裁员,面对抗议游行,他泰然自若;他大张旗鼓地迎娶足可以做他孙女的邓文迪,引起舆论大哗,他怡然自得。他怕过谁?

  那么,他究竟为什么拒绝这一发财之举,是出于内心道德良知,还是考虑到社会影响与社会效益?默多克没有说。但不管哪一种原因,他放弃了这一本亵渎公道的书的出版,这就够了。其实,古今中外,那些正人君子之所以能做好事而拒绝做坏事,无非就是这两种动因:用康德的名言来说,就是随时想到“头顶星空,心中道德”;用曾国藩的话来说,就是害怕“内疚神明,外惭清议”。因此,我们要为默多克坚持正义,不发昧心财的举动叫一声好,这老头真不糊涂!

  不由得又产生联想。试想,如果这本书的书稿拿到我们国内,会是个什么结果呢?出版社一哄而上,出版商争先恐后,街头小报争相炒作,连续畅销书排行榜高居榜首,依我所见,恐怕这都是有可能的。不信你看看地摊上摆的那些乌七八糟、诲淫诲盗的出版物,想想当初某出版社推出《木子美日记》的盛况,某出版社为“用身体写作”作家大开绿灯的慷慨。再联想到近日,据那位正红得发紫的暴露影视界“潜规则”的录像带丑闻女主角透露,已有数家出版社正和她密切接洽,说不定,过不久就会“隆重推出”××小姐的惊人新作,让她再次“轰动”,也让出版社赚个盆满钵盈。但愿这只是她自己在凭空炒作,自娱自乐。虽然出这样一本书肯定能赚大钱,但事关媒体正义的道德底线、人性本能的善恶是非,我们的出版工作者,无论如何,应该和默多克一样更有觉悟,更富社会责任感吧?

  别忘了,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拿来换钱的,要坚守这条底线,我们还须不断地修炼道德,仰望星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多克 | 出版社 | 行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