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铁矿石首次“中国定价”的背后(组图)

  矿产资源是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一种重要资源,是人类95%以上的能源来源,80%以上的工业原料。

  铁矿石和石油一样,作为资源,其价格的涨跌牵动人们的神经,因为铁矿石的价格关系到钢铁企业以及其下游行业如汽车业、建筑业、家电企业的成本。许多人已经意识到,世界资源的低价时代已经结束,中国将面临高价资源带来的高成本增长时期。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钢铁生产国,这是中国首次在大宗商品价格谈判上行使定价权。
我国的皮鞋、纺织品、小商品都是国际市场的活跃角色。我们何时能获得更多的“国际定价权”?

  闪电达成9.5%涨价协议

  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预计达3.25亿吨左右,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今年在此基础上需求增加量将达3000万吨左右。

  原本预计是一场艰难拉锯战的2007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仅过了十余天,代表中国钢铁企业进行谈判的宝钢集团就以闪电之速,于去年12月21日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达成9.5%的涨价协议。第二天,宝钢又同另外两大生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和哈默斯利公司,一致达成9.5%的涨幅。

  宝钢这一“快刀斩乱麻”的举动,令业界目瞪口呆。与往年不同,宝钢2006年一改往常坚决反对任何涨价的强硬态度,率先接受涨价;相反,在世界影响巨大的日本5大钢厂联盟以及韩国浦项在此前的谈判中,则是拒绝了三大矿商的任何涨价。据了解,宝钢此次与淡水河谷公司达成的价格协议,是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第一次与世界上的铁矿石巨头达成年度基准价格。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首发基准价9.5%的涨幅,基本符合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情况。作为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增量主要流入地的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依然呈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已出现明显的回稳和减缓迹象。中国钢铁业不含矿山的固定资产投资2006年已出现负增长,国内市场钢材消费强度也有下降的趋向。

  早在2006年10月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就向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商透露出目前国内钢铁产能过剩、国内铁矿石自身产量增长迅速等信息,力求让它们感到大幅度涨价失去现实基础。同时,宝钢与全球铁矿石供应商提前沟通,深入谈判,其中与巴西CVRD公司在2006年12月初就达成初步共识——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将涨价5%—10%。

  上海钢铁业预警机制专家组成员贾良群指出,宝钢率先签订9.5%的涨价幅度,这个幅度不仅仅代表中国主要钢铁企业接受的价格,日、韩、德等钢铁企业也只能接受这一涨价幅度,使得这一价格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的全球价格。

  同时,随着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量在全球的权重还有可能增长,本次谈判获得主导权,在下一次的谈判中,以宝钢为首的中国企业就可以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在具体价格水平谈判上有更大的砝码。

  是“重大进步”但不可盲目乐观

  打破铁矿石供求格局是根本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徐向春指出,铁矿石价格谈判不仅仅局限于铁矿石本身,它是中国争取大宗初级商品定价权的一个难得的突破口。在本次谈判中,宝钢摆脱被动跟随者的角色,成功地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价格协议,表明中国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定价得到了国际市场认可,使得2007年度铁矿石谈判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是中国首次单独确定铁矿石价格,也是中国首次在大宗商品价格谈判上行使定价权。

  但徐向春还说,在历经了连续4年大幅度上涨之后,在当前国产矿现货价格低于巴西矿的市场背景下,长期协议矿仍能够再次上涨9.5%,首先说明国际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仍没有明显改观,其次表明三大铁矿生产商的市场控制力大大强于钢厂,尤其是中国钢厂的被动地位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他认为,中国钢铁业应当树立长期战略思想,在加大国内矿山开发力度的同时,更要重视开发国外铁矿资源。如果中国在国外能够掌握1亿—2亿吨的新增供应量,将大大降低对三大铁矿巨头的依赖程度,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提高铁矿石谈判议价能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此前曾评论,虽然中国钢铁业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过程中结构得到了一定的优化,但产业分散、产能增长过快等问题依然突出。“中国需求”只有在产业重组的实质推进中进一步实现“组织化”,“中国价格”的基础才能更加坚实稳固。(背景:中国钢铁企业集中度低,800多家企业、3亿吨钢的情形在中国长期存在。2005年,全国钢铁总产量已经突破3亿吨,可宝钢作为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产量尚不足全国总量的7%。)

  四年四个台阶 “中国价格”树立行业标杆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钢铁生产国,中国在2004年才第一次出现在铁矿石谈判席上。作为最大的买主,却总是没有在价格谈判中占到半点优势,这样的局面显然对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不利。

  在2005年度谈判中,宝钢被动接受了日本钢铁企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达成71.5%的涨价幅度。在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虽据理力争,但德国钢铁企业率先与铁矿石巨头达成19%的涨幅,中国企业处于被动,最终接受这一涨幅。

  在2007年度谈判中,钢铁企业对定价权的争夺十分激烈,为了此次谈判,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此前就已经宣布联手。所以此次“中国价格”能在国际贸易中树立行业标杆,具有不同以往的意义。

  专家声音

  是话语权的一次回归

  文/记者 涂孝丰

  相对于外界冠于“铁矿石定价权”这场谈判许多华丽的溢美之辞,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的专家则显得冷静。他认为这个权利是我们本来就应该有的东西,不能称之为“胜利”而称之为“回归”更为准确。“按照国际贸易的惯例,大买家在价格方面是最有话语权的。而我们长期以来却‘失语’了,只能被动地接受别人制定的价格。铁矿石,中国是最大的买方,然而我们一直没能参与价格谈判。今年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和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谈判涨幅协议,是我们话语权的回归,是一次进步。”

  在2005年度谈判中,宝钢被动接受了日本钢铁企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达成71.5%的涨价幅度。在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虽据理力争,但德国钢铁企业率先与铁矿石巨头达成19%的涨幅,使中国企业仍处于被动,最终接受这一涨幅。

  同样作为钢铁企业,同样作为铁矿石的买方,日本和德国的钢铁企业为什么不和中国一条心呢?他们为什么会把涨价幅度拉得这么高?

  专家分析,中国的钢铁企业身份很单纯,仅仅是作为铁矿石买家的身份出现。而日本德国的钢铁企业就不同了,特别是日本,他们在澳州的铁矿石生产商那儿都是有很多股份的,可以说他们的身份既是买家又是卖家,自己买自己的东西,贵一些也只是把钱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并且还可以赚到其他买家的钱,何乐而不“涨价”呢?

  我国是一个原材料紧缺的国家,对国外进口能源、矿产资源有很高的依赖度。因此,专家建议,中国企业或者几大企业联合起来,应该在一些重要原材料的产地有自己的投资有自己的产权,和他们结成利益共同体,这样才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才不会受控于人。

  2006年我铁矿石进口全球第一

  铁矿石进口准入门槛抬高

  中国企业在2007年的铁矿石贸易中能否有更大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近日呼吁国际铁矿石贸易的供需双方要建立长期稳定和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谋求实现双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日前在京联合发布《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并将于2007年2月1日正式执行。新出台的资质标准规定,企业注册资本应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铁矿石进口企业银行信用等级应达到AA或二级以上,银行授信额度达4亿元人民币以上,并具有一定规模的铁矿石堆场、仓储能力。

  延伸阅读·国际定价权

  “中国小商品指数”

  着眼于抢夺国际小商品领域定价权

  “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的推出,不仅是试图提高生产者的利润,更是为了保证长期被低估的中国劳动力价格恢复其相应的价值,同时维护全球小商品市场的“和谐”秩序,从而维护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共同利益。

  义乌推出小商品价格指数,近期则是在谋求国际突围,长远则是着眼于抢夺国际小商品领域的定价权。

  今天,来自全球的采购商,通过商务部都可以获知这个由中国第一次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国际小商品领域最显赫的指数,它,是验证中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一个风向标。(朱永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 铁矿石 | 中国 | 谈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