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古墓墓主为秦桧独子

  南京古墓墓主为秦桧独子

  考古专家称墓志铭最核心的部分已解读,但墓穴还留三大谜团

  2006年12月初,记者就获知在南京江宁镇发现了一座南宋大墓。前日,记者再一次探访了位于江宁清修村的这座秦桧家族墓。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在现场向记者表示:“已经破译了墓主人的真正身份,但不方便透露。”记者从权威途径独家获悉“秦桧家族墓”内幕。已经挖掘的3号墓室墓志铭显示,此墓室主人正是秦桧的儿媳妇曹氏!主墓室的主人是秦桧的独子秦!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专家们经过2天对本次发掘3号墓室出土的“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墓志铭“铁锈”的初步处理后,发掘解读出了这块墓志铭上最为核心的部分。那么,墓室主人是谁?她又有着什么样的身世?

  3号墓室主是秦桧儿媳

  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今天的考古发掘工作确实是围绕着出土的墓志铭展开的。我们已经掌握了墓主人的真正身份!只是暂时还不能告诉你们!”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从多方权威渠道处获悉了这块墓志铭上所记载的主人真正身份,该“倒品字形”西侧墓室的主人是北宋时期曹彬的后裔、秦桧的儿媳妇曹氏。这就证明了:主墓室的主人真的是秦桧的独子秦。

  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墓志铭的细节,在这块已经能够看清字迹的墓志铭上,主要写着墓室主人的身份是北宋名将曹彬的后人,通过结亲嫁给了丈夫秦。同时又交代了她的封号来源等等。在全文中对丈夫、对自己充满了溢美之词,而关于铭文的具体内容,“过几天就知道了!现在确实不太方便透露更多!”

  墓穴还留三大谜团

  南京市博物馆方面表示:本月还将接着发掘M1、M2墓室。秦桧儿子的妻子曹氏在首先亮相后,其他两个墓室,M1“正室”夫人墓、M2也将接着进行发掘。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接下来的发掘工作将首先是M1,然后是M2号墓室,一切都要按严格的考古程序走,总体来看,墓穴还留三大谜团。

  谜团1

  另一夫人究竟是谁

  对于这两个陪葬夫人,因为从墓葬规模上来看,“倒品字形”西侧墓室位于最后,而且规格也最小,有专家推测为地位比较低的“妻妾”墓室。如今,已经证实了这个M3墓室的主人是秦桧儿子的老婆曹氏。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史专家李昌宪表示,在宋代官方史料《宋史》上没有任何关于秦桧儿子妻室的记载,因此也就不能判断这个墓室的主人到底是谁?

  对于为什么秦桧儿子的妻室在正史上没有记载的原因?南大的一位历史学博士向记者推测:“秦桧家族开始破落后,因为秦桧的千古奸名,后人耻于提到秦桧及其后人。因此在史料记载中,对秦桧儿子的记载就很少,更谈不上他的夫人了。因为M1号墓室的地位比M3号高,因此很有可能是秦桧儿子的第一任夫人的墓室。在他的第一任夫人去世后,他又纳了第二位夫人曹氏。这一切的安排最终都体现在最终墓室‘倒品字形’的安排上。”

  谜团2

  大墓是秦家何人所立

  有媒体曾经报道,“秦桧死后,秦家就树倒猢狲散了,因此秦桧的后人不可能为秦桧儿子立这么大规模的墓”。这位南大历史学博士表示,这种观点是大大的谬误。在宋代历史上,对秦桧的评价曾经经过两次比较大的反复,他在被“追夺王爵,改谥谬丑”后,宋代皇室又曾经恢复过秦氏家族的光荣。

  在《续资治通鉴》上就有记载:秦桧死后,汤鹏举做了宰相,他上疏恳请宋高宗,剥夺秦桧孙子秦埙、秦堪的职名,向天下以示公道。但是宋高宗拒绝了汤鹏举的提议。因此秦桧的孙子秦埙、秦堪在南宋时一直为官,在秦桧儿子身亡时,为他建一座高规格祖坟,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到底是哪一位后人所立,还是子孙集体所立,在墓志铭没有完全解读之前,还不好判断。

  谜团3

  秦桧儿子骸骨还能否见到

  在本次秦桧家族墓3号墓室中,墓室女主人曹氏四散的骸骨还引起了文博专家的长时间讨论。那么在墓室里能否找到秦桧儿子的骸骨呢?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们表示了怀疑,因为在中间墓室已经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盗洞。因此很有可能秦桧儿子的尸骨已经在盗掘过程中四散消失了,这样一来,秦桧儿子墓内所藏的陪葬品也应该“凶多吉少”。但是从西侧墓室来看,秦桧儿子墓应该也有墓志铭。只要能够破译墓志铭的内容,相信更加珍贵的文物“秦桧儿子的历史记载”将浮出水面。(《南京晨报》供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秦桧 | 秦桧 | 秦桧 | 曹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