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郎平:奥运的实质是交流(全球知名华人寄语北京奥运)(图)

图为郎平在指导美国女排队员。

  20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最辉煌的成绩莫过于中国女排的历史性突破,夺得了女排世界大赛冠军,获得了令世人惊讶的“五连冠”,而被人们称为“铁榔头”的郎平是“五连冠”的功臣之一。1986年打完世锦赛,郎平退役;如今,执教美国女排的郎平依然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

  体育是种交流

  衡量过自己的年龄,也衡量过这份工作的劳累程度,再考虑到中国女排已经羽翼渐丰,2005年2月,郎平正式接过美国女排的教鞭。


  郎平说:“在应聘担任美国女排主帅前我犹豫了很久,因为我很在乎无数支持我的中国球迷的感情。”当看到网上有80%以上的网友都支持自己时,郎平最终下定了决心。

  体育的内涵不单纯是竞争,更是一种交流。“我也看到中国有很多项目请了高水平的外教,帮助我们在这些项目中提高了水平,而我们中国也有一些优势项目的教练执教于其他国家,正如奥运的实质一样,这体现了真正的国际交流。”郎平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将在赛场上相遇,美国女排是否会对中国构成威胁?这问题已被多次提起,对此,郎平回答道:“要是真有这么一幕的话,我觉得非常光荣。作为北京人、作为老女排队员,如果能和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相遇是非常骄傲的事情!”

  对比赛,郎平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输赢算不了什么,打世界大赛,毕竟不是打世界大战,我们打的不是利益,我们打的是一种人类的精神。”一个从北京走出来的世界女排名将,现在的名帅,2008年的时候,带领美国队在北京的奥运赛场上比赛,这会是北京奥运一道美丽的风景。

  跳动的中国心

  “当我在美国带队比赛时,很多华人都会到现场来看球,他们很自豪有一位中国人可以做美国队的主帅。我也渐渐觉得自豪起来。”谈起在美国的执教生活,郎平这样说道,“作为中国人,能执教美国女排,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就是这种自豪感,让郎平至今都拿着中国护照;就是这种自豪感,让郎平几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中国队在大奖赛中夺取冠军。“我希望中国女排一直强大下去,不仅五连冠,可以拿个七连冠、八连冠,我才更高兴。”郎平笑着说。

  担任美国女排主帅一年多,郎平改变了很多,但有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今后不管我在哪里工作,我都会把咱们中国女排对事业兢兢业业的精神、优秀的技术和作风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不管走到哪里,我的心都是中国心。”时间能让辉煌成为过去,能让记忆渐渐淡去,可同美国女排姑娘们一起喊着“USA”的郎平,仍然跳动着一颗中国心。

  和女儿的约定

  现在郎平工作非常努力,除了要完成与美方合同中“带领美国女排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一目标外,还有一个重要计划:2008年带16岁的女儿白浪回祖国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白浪曾经搂着郎平的脖子问:“2008年妈妈有什么计划?”当时的郎平还没有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不过她已经猜到了女儿的心思就是回祖国看奥运会。

  就这样,郎平与女儿有了一个约定,到2008年,她48岁,白浪16岁,母女二人将一同回国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了不让女儿失望,郎平早在今年就开始托体育圈的朋友们预留开幕式门票。郎平说,“这是我和女儿一个美好的约定,也是和北京奥运的美好约定,我绝对不能失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平 | 女排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