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延年养生无秘诀 长寿尽在生活中(长寿妙招)(图)

  衰老,是不可抗拒的生物学规律,步入老年就意味着机体已经逐步走向衰老,但老并非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旅途中的又一站。当你步入这一站时,是常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呢,还是高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之歌呢?老年人,大可不必为进入老年而忧心忡忡,而是应该积极地行动起来,与衰老抗争。

  暮年进取 不知老已至

  老年自有老年的优势,老年人经验丰富,思维能力并没有明显的衰退,退休后又成了时间的富翁,可以自由自在地安排自己想干的各种事情。
如上老年大学,从事写作、书法、绘画,或是继续研究原先从事的工作,发挥余热。

  老年人的事业和健康是统一的,有事干,赶跑了孤寂,刺激了机体脏器功能和生命的活力,带来了健康和长寿。许多高寿者的实践证明,老年人的优势,完全可能使老年人在事业上再展宏图。

  脑衰人亦衰,脑健人长寿。大脑是生命和智能活动的高级中枢,它通过人体眼耳鼻舌及皮肤等感觉器官收集外界的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传达思维和行动的指令。暮年进取,勤于用脑,大脑收集的信息就越多,脑力就越强,就越不容易衰老,就越能激发机体生理机能和生命的活力,人也就会越活越年轻。

  老而忘忧 心宽似少年

  忧伤损寿,豁达延年,健康生快乐,快乐促健康。老年人离退休后,从社会大舞台进入家庭小天地,从工作型转为休息型,角色的变更,心理上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失落感,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那么,怎样对待人生中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呢?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并由此产生忧愁焦虑、空虚烦恼或无可奈何之感,有关专家称之为“灰色心理”,这种心理是影响健康和促进衰老的催化剂。人老了,对各种事情都要看开一些,要胸怀宽阔,淡化名利,静心寡欲,要乐于面对现实,面对生活,多一点欢乐,少一些忧愁。

  现代医学认为,长期受到不良心理的困扰,可导致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内环境遭到破坏,就会引起诸多危害健康的慢性疾病的发生,而且容易使人早衰。要知道:人生载不动太多愁,心宽才能使人年轻。

  安步当车 常动体不衰

  “动则不衰,劳则不累”,这是古人长寿的养生之道。坚持适宜的运动,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掌握劳逸适度这个原则,就可以有效地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生理机能,增强生命活力,提高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延缓衰老。

  提倡“安步当车”,以步行代车,“动则不衰”,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坚持适宜的散步、快走、慢跑、走跑交替、打太极拳或健身操等运动,每天早起后和晚睡前1小时左右各锻炼一次,每次30—40分钟,以在运动中运动后无明显不适为度。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运动中有不适感或运动后有明显的疲劳感,就应该暂停运动或及时调整运动量。患急性病时要暂停运动,待疾病康复后再逐渐进行运动。患有严重慢性疾病者,不可盲目进行运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以防意外不测。

  饥饱适度 长寿食中求

  民以食为天,但勿过饱过饥,古往今来,健康长寿者,都是这个理。

  吃得过饱,营养过剩,不仅会引起和加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疾病,而且会影响和缩短寿命。科学研究发现,把实验喂养的老鼠食料削减到70%,就能使老鼠的寿命延长一倍。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充分地证实了人类也同老鼠等动物一样,适当地限制食物的摄取量,减少体内剩余热量和脂肪的堆积,就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和抗病能力,促进机体的生理机能和生命活力,延缓组织细胞的衰老进程,也会使寿命延长。

  当然,控制饮食要讲究科学,要非常小心地操作。首先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控制和减少脂肪和主食热量的摄入,适当地多吃些粗粮、蔬菜、大豆类、菌菇类、海藻类和水果等,定时定量就餐,每餐只吃七八成饱;其次,食物要清淡,烧菜时要少放油,少加盐(食盐摄取量应控制在6克/日以下)。另外,老年人还要生活规律,按时起居,每天要保证6—9小时的睡眠时间。要不吸烟,不饮酒或只饮少量低度酒。要经常检查身体,注意防病治病,要合理用药,也不可滥用什么补品补药,需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只有这样,才有益于健康长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寿 | 运动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