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订年夜饭别忘看个明细账

  本报讯 (通讯员 孟青青 实习生 杜蕾记者吴幼祥)年夜饭每桌1080元、1280元、1680元、1988元……菜单含糊已经成为一个通病。在记者走访的五家饭店中,只有两家可以提供详尽的年夜饭菜单。不过从昨天起,如果餐饮酒家再作这样的促销海报,而不将一席“套菜”的菜单分解标明具体的品名、规格及价格的话,餐饮酒家就会涉及“价格行为不规范”,在“餐饮企业价格诚信”星级评定中就会失分。

这将直接影响到日后消费者上门的数量。

  宴席“套菜”得标明细价格

  虽然除农历年的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各大餐饮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却异常火爆,几乎都抢订一空。而杭州大饭店、知名饭店的年夜饭价格都不便宜,比如楼外楼一桌年夜饭最低要1280元而且还不封顶。市物价局价格监督分局的一位负责人,宴席“套菜”要标出明细价格早已有相关规定,但在历年检查中总会发现问题。他告诫我市餐饮企业,餐饮价格由企业自定,但政府部门要监管价格行为,如“年夜饭”等宴席“套菜”一定要将菜单分解,明确标明各类菜肴的品名、规格以及价格。

  根据“餐饮企业价格诚信”评定标准,在价格行为规范中明确规定,企业以菜谱、价目表(牌)标价签等形式,对经营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公开标明价格,标明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需要明码标价标示的内容包括:菜肴、点心应标明品名、主料重量以及价格;酒水、饮料等商品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和价格;时令性较强的鲜活水产,要做到现场过秤、消费者确认,并在对应醒目位置标明品名、产地和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的酒水、饮料品种,应尊重消费者的选择,不强行推销或指定某一品牌消费;不应收取普通茶水和毛巾费;预订宴席、“年夜饭”套菜的菜单,必须分解标明具体的品名、规定和价格,不趁订桌紧张之际短斤缺两、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餐饮价格诚不诚信数数星级

  餐饮业属于先消费再结算的行业,有些餐饮企业常会犯一些包括不明码标示,不把真实的信息告诉消费者、有附加条件的不标注、有承诺未属履行、虚构原价、虚构打折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如打出“一元钱一只鸡”的海报,而不把附加条件注明的,就涉嫌价格欺诈。如承诺全场8折,而又增设了一些事先未向消费者明示的条件。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会影响到自己能不能得“五星”——再过几个月,你到杭城的餐饮酒家去用餐,可以先关注一下这家餐饮店有没有挂出“价格诚信”的匾牌,顺便再数一数匾牌上有几颗星。星星越多,说明价格诚信度越高。

  根据市物价局、市价格协会以及杭州饮食旅店业同业公会联合推出的“餐饮企业价格诚信”星级评定实施意见,将通过对企业内部价格管理、价格行为规范、企业综合形象、特色管理工作等四大部分考评,满分为150分。经综合评定后,140分以上为五星级、130分至139分为四星级、120分至129分为三星级、110分至119分为二星级、100分至109分为一星级。

  “餐饮企业价格诚信”星级评选将每两年评定一次。在被评定的星级单位中,确因工作失误,存在轻微价格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予以告诫;评定周期内被价格主管行政处罚金额在2000元及以下的降星一级;被价格主管部门行政处罚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降星二级;属于价格欺诈行为并受价格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摘除“餐饮企业价格诚信”星级牌匾并予通报。

  每年春节过后,总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饭店存在收费不合理,年夜饭质量差,短斤缺两,以次充好,服务不到位等。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仅仅与商家约定一桌菜的总价及菜肴的数量、名称等,而每道菜的价格、规格、重量等关键要素却往往被忽视,有些酒店巧立收费项目,如纸巾、小菜等要收取费用,事先却不告知消费者。还有包间、大堂菜价有别,却不事先告消费者。

  为此,本报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年夜饭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四点:

  弄清标准。酒店推出的年夜饭都有不同的标准,在选择好标准后,要弄清价位、数量、分量以及是否包括酒水及其他服务等具体内容。

  约定质量。消费者应该与店家进行事先约定,谨防个别经营者用库存积压甚至变质的原料制作年夜饭。注意观看海鲜是否新鲜,谨防饭店拿冰冻的海鲜冒充新鲜的海鲜来牟利。

  多方比较。一方面是多个酒店同标准的价位比较,货比三家,看谁的实惠。二是把年夜饭标准和平常菜标准比较,看价位是否存在虚高。

  细看账单。有些饭店在结账时还会故意算错账,加上一两个莫名的饭、菜,而许多消费者都有不看账单明细的习惯,白交了钱也不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夜饭 | 价格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