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厄尔尼诺”加剧全球变暖

  “厄尔尼诺”加剧全球变暖

  2007:史上最热年份?

  英国气象局4日发表声明称,受“厄尔尼诺”现象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2007年全球平均温度可能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炎热的气候既可能为印尼带来严重的干旱,又可能将美国加州淹在一片汪洋之中。

  “厄尔尼诺”加剧热浪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负责人菲尔·琼斯在1日警告说,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到来,2007年可能将是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全球极端气候事件将频发。英国气象局则在4日宣布,今年全球的地表平均温度将有60%的可能超过1998年的水平。1998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最高的一年,当年的地表平均温度是14.52摄氏度。

  “‘厄尔尼诺’现象将让世界变暖,每10年全球平均气温就将上升0.1至0.2摄氏度,”琼斯说:“它们遇到一起,将让2007年比去年更热,甚至使未来12个月成为创纪录的最热年份。”2006年是有记录以来第6热的年份。

  太平洋区域最先热

  琼斯的观点得到另一位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汉森的赞同。汉森可谓是气候变暖研究领域的先驱,他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向人们发出关于气候变暖的警告。

  汉森说,除非采取果断措施逆转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的趋势,不然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将失控。

  汉森在2006年9月《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最可能首先突破100万年气温最高点的地方在太平洋区域,因为太平洋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地。

  恶劣气候已在发威

  世界气象组织在2006年下半年发出警告,“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它将于2007年头4个月在地球广大地区,包括从美国到东南亚再到非洲之角的区域,引发极端天气或气候事件。

  世界气象组织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形成的“厄尔尼诺”还算“中等”,太平洋赤道海域中部和东部的海平面温度普遍高于正常值1.5摄氏度,但已经产生“早期和剧烈的”影响,包括造成澳大利亚大旱,印度洋水温过高影响季风。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元凶

  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常常对大气产生巨大影响,从而给全球气候带来异常变化。

  科学家发现,“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即反“厄尔尼诺”)现象循环交替发生,两次间隔通常为2到7年,但却没有严格的周期性。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都来自西班牙语,意思分别是“圣婴”和“小女孩”,因为它们大都在每年圣诞节前后被发现。澳大利亚和南美之间赤道太平洋水温显著升高就将导致“厄尔尼诺”,反之则出现“拉尼娜”。考古证据显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已发生了1.5万年,但对于全球变暖与这两种现象之间的关系,目前人们还并不清楚。(新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厄尔尼诺 | 现象 | 气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