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收入逾12万及时申报个税

  从今年开始,《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要求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今年的1~3月将成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的首个时间段。

昨日,税务部门已正式开始接受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

  五类人需办理自行申报

  据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凡在中国境内负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具有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一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二是从中国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薪、薪金所得的;三是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四是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五是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申报内容包括11项

  根据《办法》,年所得12万以上的,是指出一个纳税年度内以下11项目所得合计达到12万元,即“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票、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其他所得”。

  深圳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年度纳税申报时,只需根据一个纳税年度内的所得、应纳税额、已缴(扣)税款、抵免(扣)税额、应补(退)税额等情况,如实填写并报送《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以及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主要有中国公民的居民身份证、华侨和外籍人员的护照、港澳台同胞的回乡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身份证等。

  股票转让额须填写

  据介绍,个人取得了股票转让所得,在填写《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时,应在“9、‘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对应的“境内”一栏中,在财产转让所得数额后注明“(股票:数额)”,以示区别应税所得和免税所得,方便计算税款。

  同时,税务工作人员也指出,为配合我国企业改制和鼓励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从1994年起,对股票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而言,虽然其取得股票转让所得也要自行申报,但仍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不到税务窗口也可申报

  据了解,为了能够做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各区税务局在去年底已开始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同时,为了提高申报速度还开设了不同的申报窗口,以方便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的顺利实施。

  地税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纳税人可以直接到深圳市各区地方税务局(税务所)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即窗口申报,也可以采用邮寄申报方式;还可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

  不及时申报要负法律责任

  根据税法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晶报记者康岩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 | 12万 | 所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