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广州发达了,敢问民生如何?

  据1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广州市200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6236亿元,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跨入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

  面对这个耀眼的成绩单,我有这样的疑问:广州发达了,民生如何?社会如何?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光是和谐社会的要求,更是经济发展的魅力所在。然而仅仅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广州市全面禁止摩托车上路的做法为例,就有媒体指出,此举将致50万辆摩托车从广州消失,将直接导致十万靠摩托车拉客谋生的人失业,此外还有大量相关从业人员的失业。我们可不可以向这些失业人群问问民生?就社会而言。

  此前曾有报道称广州就在研究限制外来工以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的措施,引起舆论大哗。而由此引出的,则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问题。仍以“禁电”“禁摩”而言,广州市相关部门是在舆论一致的质疑声中,在“请给穷人们一点阳光”的动情诉求中,仍然强硬地加以推行的。而又因为禁摩有难度,有人又想到了“综合治理”:让摩托车断粮,责令加油站停止向摩托车出售汽油。此番种种,又招致了更大的舆论批评。终于有人明白过来:经济繁荣并不必然等同于决策文明与法治文明。

  如果没有决策文明与法治文明,没有民生与社会的和谐,一种单向的经济的发达无疑是虚弱的。那么,如果以这样一种思路来看,广州离现代化到底是近还是远?

  (杨耕身 湖南 职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摩托车 | 文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