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一周仅睡4小时 四川博士换来科学大发现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本报记者 宋林风 实习生 刘振华 摄影 冯石

  日前,国际著名的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了2006年度世界十大科学突破,省医院博士杨正林参与的关于人类老年黄斑变性易感基因的研究成果名列其中。

这是去年我国医学上最重大的发现。昨日,省医院向媒体通报了此事,会上,杨正林首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为研究 一周睡了不到4个小时

  2006年7月,杨正林和他的伙伴在无数次枯燥的实验中,找到了老年黄斑变性新的致病基因:VEGF和另一个与血管生长有关的基因。杨正林说,发现基因后,他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核实,最终才相信眼前发生的是真的。

  10月,杨正林接到了美国《科学》杂志社的通知:一周后,将发表以他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杨正林和同事如期完成了所有的实验,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一周时间,只睡了不到四个小时的觉。12月21日,以他为第一作者的研究发现被《科学》杂志评为2006十大科技突破,在我国医学史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功 来自无数的实验

  研究老年黄斑变性,全世界少说也有近百个实验室,但只有杨正林获得成功。对于这个问题,杨正林说,找到新的致病基因不是意外,也不是靠什么灵感。“成功是建立在无数的实验操作中才得到的。做实验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即使在睡觉,也经常梦见该怎样做实验……”杨正林笑着说:“如果一定要说灵感的话,那就是睡觉时灵感一来,马上就起床做记录,免得醒来忘了……”

  由于找到了老年黄斑变性的病因,杨正林断言:这项研究结果最大的收益,将是我们中国人。同时,根据发现的新的致病基因,他们还将积极开展到新药的研发,“老年黄斑变性治疗就指日可待”。

  谢绝60万 回四川搞科研

  在美国深造5年后,由于在研究和临床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美国一家公司给杨正林开出了10万美元的年薪,而国内一著名高校给他的条件是20万—60万的年薪,住房和50万—100万元的补助,还有几百万的科研启动资金……面对这些优厚的待遇,杨正林婉言谢绝。“当我从四川出发前往美国时,心里就一直在想:以后,我还要回四川!”

  杨正林决定回到省医院工作,让省医院的领导也非常感动。昨日,省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元峰说,杨正林回到成都后,医院当即为杨正林投资千万,组建了四川省首家分子生物学诊断实验室,新组建了分子生物学与遗传研究中心。

  事业成功 却对家人非常内疚

  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事业终于取得成功。昨日,杨正林表示:“我对我的爱人和小孩,都非常内疚。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据悉,杨正林现在一年的工作时间大约10个月在中国,2个月在美国。而2000年后,杨正林一家都去了美国。现在,杨正林一家人很少见面。“我爱人很支持我的工作,这让我非常感谢。现在,几乎每天我们都要通一个电话。我也只能在电话中,和老婆娃娃拉拉家常……”

  杨正林简介

  杨正林,成都邛崃人,40岁,教授、省医院人类分子生物学与遗传中心主任。杨正林先后在世界上首次定位了六个人类疾病基因,首次克隆了四个人类疾病基因。其领导的科研小组对眼睛疾病基因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美国视光学和眼科学会奖(该奖每年度只奖一人)、美国骑士基金奖(该奖意在培养世界杰出科学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正林 | 四川 | 基因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