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沙漠盾牌”治沙纪念碑揭碑仪式在甘肃举行(图)



“沙漠盾牌”治沙纪念碑揭碑仪式在甘肃举行(图)

揭碑仪式

“沙漠盾牌”治沙纪念碑揭碑仪式在甘肃举行(图)

沙漠研究所负责人介绍治沙情况

  本报联合省林业厅、省慈善总会及全国30家主流都市报共同发起

  应者云集 拯救行动深入人心

  本报讯 (记者刘志广) 近年来,沙尘暴已成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春秋两季的梦魇。人们对沙尘暴也由起初的恐惧、担忧,变得习以为常。2006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做出了“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这也是温总理第11次关心民勤的治沙工作。作为我国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的民勤,也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中心。

  民勤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长远大计的问题。一旦甘肃民勤这道屏障被沙漠吞噬,整个河西走廊将会被拦腰截断,甘肃乃至内地的很多地区都将面临着沙漠的直接威胁。然而,治理荒漠化仅凭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切切实实地行动起来,向沙魔发动一场“人民战争”!治理民勤沙漠已经刻不容缓,拯救家园,我们义不容辞!为此,本报联合省林业厅、省慈善总会、搜狐网、腾讯网及《北京晨报》(北京)、《潇湘晨报》(长沙)、《华商报》(西安)等全国各大主流都市报共同发起以“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在这次活动中,由甘肃省慈善总会设立治沙专项捐助账户,由甘肃省林业厅及其所属单位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甘肃省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负责“盾牌行动”治沙项目的执行,整个工作流程公示并接受公众及媒体的监督。

  为了配合这次大型公益活动的实施,本报在2006年“五一”之前派出记者深入民勤沙尘暴策源地第一线,与当地老乡同吃同住,随同他们一起治沙、务农,在民勤66个风口亲身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亲身感受那一望无际的滚滚黄沙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记录真实的现实,感悟民勤人民与沙抗争的执著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活动开始后,这一组报道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也由此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解囊相助,尤其是兰州市的读者,对民勤治沙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个人捐助最高1万元

  捐助活动开始后,兰州石油化工公司退休老职工尤振佩,就把1万元钱打进募捐账户,认领20亩沙漠。到目前为止,老人仍然是个人捐款数额最高纪录的保持者。尤振佩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职工,始终坚持读书看报,关心时政,关心社会,对民勤“沙进人退”的状况忧心忡忡。退休13年来,老人没买过新衣服,穿的全是过去的工作服和儿子淘汰下来的衣服。儿子想为他买块墓地,他却说:“像周恩来总理这样的伟人身后都不留骨灰,咱何必死后还占用宝贵的土地。以后就把我的骨灰撒在民勤的人造绿洲上,让我和青草绿树在一起。”

  “6·16”盛大宣传活动

  2006年6月16日是第十二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活动组委会在东方红广场举办了盛大的宣传活动。“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组委会主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马尚英和甘肃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天昌亲自到现场参与宣传。被深深感染的人们纷纷走向签字桌,提笔在白绢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还有一些人径直来到省慈善总会的展桌前捐款“认领”沙漠。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不但派出10余名工作人员配合活动宣传,更当众抛出大手笔——当场“认领”组委会公示的100亩沙漠。据统计,当天有近万人参与了“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签名活动,现场募捐以及书画家作品义卖所得共计5690元,现场认领沙漠104亩。

  副省长祝愿活动成功

  2006年6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北厅举行了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民勤荒漠化防治研讨会暨“拯救民勤关爱大地”生态援助行动倡议活动研讨会,甘肃省副省长陆武成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并发了言。会议间隙,陆武成副省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对推动民勤的荒漠化治理有着重要作用。在听取了本报发起的“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的情况汇报后,陆副省长说:“唤起全民的环保意识非常重要,这将有利于民勤荒漠化的防治工作,对落实温家宝总理‘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有积极的意义。”陆武成副省长希望这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并能取得圆满成功。

  “捐资治沙纪念碑”矗立大漠深处

  正面镌刻碑铭 背面写满捐助者名单

  本报讯 (记者刘志广)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极大支持,目前已募集资金11万余元,为了铭记这次活动和捐资人的功绩,也为了警醒后人,活动组委会特别制作了“捐资治沙纪念碑”。

  “捐资治沙纪念碑”高1.78米、宽2.2米,矗立在大漠深处,向天地述说着我们阻击沙魔的决心和信心。钢混结构的碑体贴着黑色的大理石台面,亮丽而庄重,碑的正面是碑铭,背面是截至2006年11月13日之前的捐助者名单。

  治沙示范点碑记

  沙漠者,地球之秃斑,生命之绝境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每一寸土地都弥足珍贵!然而,由于荒漠化的蔓延,我国新疆的罗布泊已经消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话振聋发聩:“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并指出,这不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且也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长远大计。一旦民勤这道屏障被沙漠突破,河西走廊将会被拦腰截断,甘肃大部乃至内地很多地区将面临着沙漠的直接威胁。

  沙进人退,人进沙退。荒漠化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荒漠化治理是全球性的大事,这样的大事仅凭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切切实实地行动起来!为此,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甘肃省林业厅、甘肃省慈善总会和《兰州晨报》携手共同发起“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并联合全国30家主流都市报以及搜狐网,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发出行动倡议。短短几月,响应者众。首批11万余元人民币善款建成此示范治沙点,特立碑铭记。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组委会

  二○○六年十月二十日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漠盾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