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支有责任心的工程队值得尊敬(组图)

进入帐篷采访时,村民热情地招呼记者一同吃饭。

对于帐篷里的生活,小孩子的眼里充满好奇。

塌陷较为严重的村庄一角

  2006年12月29日凌晨1时许,洛湛铁路施工方在附近隧道进行爆破施工后,广西岑溪市糯垌镇海杰村叉富自然村发生地陷,至2007年1月3日止,地陷仍在继续。

  事发前,施工方已对可能发生的事

  情准备好了预案措施,事情发生后疏散及时,全村43户257名村民,无人伤亡。

  经专家初步勘测,地陷发生原因与该村地下存在溶洞有关。目前,受灾村民已住进了简易房屋和帐篷内,情绪稳定。


  地下搞爆破

  先撤离地上的村民

  洛湛铁路,北起河南洛阳,南至广东湛江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干线之一,是中西部地区至华南地区及沿海地区深水港口的重要出海通道。

  按计划,洛湛铁路广西岑溪段要修建一段全长2131米的北岗隧道,其中,有300多米从叉富自然村地下通过。

  计划于2007年5月全线贯通的北岗隧道,至2006年12月28日,还差该村地下的这一段尚未贯通。

  2006年12月29日凌晨1时许,施工方在隧道内进行爆破。

  为防止爆破影响村里的房子,引起人员伤亡,爆破之前,施工方组织村民离家到村外躲避。

  村民要回家

  巡查组先检查安危

  当天凌晨1时07分,爆破后,村民们感觉地面一阵颤抖,村里并没有发生任何异样。

  爆破刚过,因为外面太冷,有村民要求回家。

  施工方坚持先检查房屋,村民再返家。

  巡查中,施工方发现部分房子出现细微裂缝,但不影响房屋安全居住。

  正在施工方组织村民回家时,大家突然听见村里的鱼塘传来阵阵“咔咔”声。

  施工方负责人谭工判断,这可能是地质发生变化的征兆。他惊奇地发现,已放干水的鱼塘正在下陷。仪器检测显示,地面下陷了数十厘米,且速度正在加快。

  与此同时,鱼塘旁的几间泥砖猪棚“哗啦”一声倒塌,猪被砖块砸得到处乱跑。

  地陷一发生

  257名村民安全撤离

  谭工要求村民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但由于语言不通,村民们并不清楚他的意思,仍要求回家。

  谭工一边拦住村民,一边通知村干部前来救援。

  10余分钟后,赶到现场的村干部与施工方干部,带领全部村民转移到离村子500多米外的高岗上。

  村民刚一离开,村里的泥砖房先倒塌,紧接着,红砖楼房的裂缝也迅速扩大,最大的裂缝可以伸进一只手掌。

  村民一听到村里猪牛惊恐的叫声,都想回村把家当抢出来,但村干部和施工方已经组织人员,守住进村路口,不允许任何人入村。

  房屋受损严重

  紧急搭起简易房

  地陷发生后,海杰村支书赶紧向镇里汇报情况,并拨通了岑溪市分管副市长黄永清的电话。

  黄永清指示:房子财产可以暂时不管,但必须立即疏散人群,不得因此出现群众伤亡的情况。

  29日天刚亮,岑溪市委市政府领导赶到了现场,指挥救灾事宜。

  由于村民对家里的财产和牲口老放不下心,施工方和当地政府组织500多人进村,为村民搬运财产。

  同时,施工方组织人员赶建简易房屋,岑溪市民政部门也迅速给村民调拨了帐篷、粮食、衣被等救灾物资。

  1月3日下午2时许,村口一块平地上已经搭起了90多间简易房屋和36顶帐篷,村民们在帐篷里平静地收拾着东西。

  政府派专人看守

  禁止任何人进入受灾村庄

  一村民说,简易房屋和帐篷虽然简陋,但厨房、卫生间俱全,已经分配给全村43户人家,有关部门还引来山泉水供村民们饮用。

  此外,政府送来了粮食、棉被、衣服、慰问金等,可以帮助解决过冬问题。并于当天下午便允许每户派一个代表回家取柴火,但必须有干部一对一带领。

  在叉富自然村前,当地的干部拉起了警戒线,旁边还立着岑溪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人员进入村里的公告。当地政府派出人员看守现场,禁止任何人进入受灾村庄。

  当天下午,除了进村搬柴火的村民,其他人不得入内。

  一姓徐的村民指着一条20多厘米宽的裂缝说,这种裂缝在村里随处可见,房子里连地板都有类似的裂缝,不少房子还出现了倾斜,而且现在村里地陷的情况更加严重,裂缝在变大,房子更倾斜,估计住不得人了。

  村子位于溶洞上

  此前大家都不知道

  地陷发生后,施工方当即停工,全力解决地陷一事。有关专家初步勘察发现,叉福自然村地下有一个溶洞,溶洞大小暂时无法确定,但该村相当一部分房屋就坐落在此溶洞上。

  专家估计,隧道爆破破坏了溶洞结构,造成溶洞内的积水流出,降低了溶洞的内部压力,无法支撑地面泥土,进而发生大面积地陷。至今,塌陷仍在继续,据探测,截至1月3日,地陷深度已达105厘米。

  对于专家的说法,施工方和村民都表示信服。施工方表示,会根据相关规定,补偿损坏的房屋。

  一些老村民说,上世纪40年代,村里曾经发生过类似的塌陷,但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是住在溶洞上。

  房子刷上红油漆

  每天查看变化

  据施工方介绍,在两个多月前,隧道施工方就组成安全工作组进驻叉富自然村,将村里所有房子原有的裂缝,全都补好,并刷上红色油漆。

  每天,工作组都要去查看油漆的变化,判断隧道施工是否影响到房子。

  2006年12月18日,工作人员发现,村内楼房开始出现细微的裂缝,开始要求每天隧道爆破时,村民都要离开房子到村外,爆破结束后方可回家。

  正因为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在事发当天,才能迅速地将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

  IP:166.111.248.*

  现在对施工单位进行评判还为时过早,要等到给村民赔偿之后再说吧。

  IP:124.243.197.*

  事先准备工作充足,没有人员伤亡,工程方值得尊重。

  IP:61.54.142.*

  这支施工队伍比较负责,能够把老百姓的生命放到第一位,希望其他施工的单位能向他们学习。

  IP:220.168.57.*

  支持,地陷并不可怕。只要有这份责任心,再加上处理好善后工作,没有群众会担心的事。

  IP:218.4.73.*

  这件事同时说明了政府越来越把人民的利益当回事,希望做得越来越好。

  据南国早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清 | 村民 | 施工 | 村民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