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禁摩首个工作日 单车接地铁(组图)

客村地铁站外,自行车在路边停作一行。

“禁摩”了,但广州大道南还常见摩托车载客飞驰。

街头多了不少骑自行车出行的人。

  昨日是广州“禁摩”后的首个工作日,据最新公布的广州出行调查显示,将有40万摩托车车主有意转乘公交车作为出行工具,广州市交委为此也制定八项措施配合“禁摩”,但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否真正经受得起这次考验?

  记者昨日在上下班高峰期,兵分4路,从郊区到市区,从公交到地铁到自行车,进行了全方位跟踪报道。

  文/记者杨进、刘幸、刘新宇、何颖思

  图/记者颜士然、王子恒、庄小龙

  郊区

  新开线路未提示就改上客点

  记者步行1公里才找到站牌

  广州市交委为配合“禁摩”调整、新开了30条公交线路,解决萝岗、黄埔等区和一些村社居民出行的需求,昨日是“禁摩”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些线路运行情况又如何呢?

  昨日8时30分左右,记者在车陂总站等候新开的574、574A两路车,结果被告知9时上班高峰期前,574、574A在对面道路上换乘,总站不上客,该线路的站长正在对面现场指挥。
记者连忙赶到对面站台,却没有看到574、574A线路的站牌,也不见有站长现场指挥。后经了解,这两路车确实在这里停靠,却没有相关提示。记者往前继续寻找,最后走了1公里路程才找到该线路的站牌。

  记者在寒风中等候了20分钟左右,终于来了一辆574,记者发现车上空无一人,但司机经过站牌时并没有停下来,记者只能继续等候。又过了近30分钟,又来了一辆574,但在该站台只有1人上车,这时车上也只有5人。

  高峰期车开了4站就爆满

  低峰期线路冷清乘客稀少

  昨日9时至11时,记者又先后走访了起点在小新塘的578、581,起点在吉山的503A和起点在越华路的264等多趟为配合“禁摩”增开、补开的线路,发现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等候时间比较长,在578、581站台,等一趟公交车,至少在半小时以上,有些甚至达到1个小时。

  此外,部分新开线路出现“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以574为例,据司机反映,7时30分至8时左右,车才开了4站就已经挤不上人了,“我都开得有些害怕了,挡风镜也被挡住了,非常危险”。下午下班高峰期也是如此,但在8时30分以后的大部分时间,在车站等候的乘客非常少,线路冷清。

  市区

  289路高峰期非常拥挤

  到岗顶时间缩短20分钟

  昨日7时30分记者从罗冲围客运站乘坐289路公交车,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公交车内显得非常拥挤,在每个站还不断地拥上乘客。车行至和平新村站时,司机开始提醒还在往车上挤的乘客:“下一辆就来了,等下一辆吧!挤不下了!”

  记者乘坐289路直至天河岗顶站,整个路段下来,除了在增槎路段因路况复杂,稍显堵塞以外,一路较为顺畅,从东风西路一直到岗顶站,只用了40多分钟。家住富力半岛花园的陈先生每天都要到天河岗顶去上班,他说,“今天坐公交车的时间比‘禁摩’前缩短了约20分钟。”

  17时30分左右,记者在西门口公交站点看到,由于红绿灯路口间的间隔较短,公交车和各种机动车排起了200多米的长龙,但公交车上并不拥挤。17时40分,东风路公交车上下客秩序很好。

  地铁不见假日火爆场面

  不用再排队分批进站台

  昨日上班高峰期,记者来到地铁三号线多个站点,发现元旦期间的火爆场面不再,人流量大为减少。8时不到,记者到达三号线体育西路站,预想中的排队长龙没有出现,乘客虽然比较多,但还是可以直接到站台上车,不用再排队分批进入站台,现场秩序井然。

  在客村等站,自行车在站外的路边悄然排成一行,很多市民都骑单车到附近地铁站,再转乘地铁上班。而昨日的广州街头,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采访中,家住大石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天不敢冒着迟到的风险去坐三号线,前3日的拥挤场面令人感到害怕。”她说,等地铁三号线的人流量稳定下来后,才决定是不是转换地铁上班。

  交委

  公交客流量与“禁摩”前差不多

  昨日广州市交委表示,为配合市区“禁摩”确保市民出行不受影响,市交通部门在前期“八大措施”基础上,要求各公交企业密切关注相关公交线路运营情况,并做好客流统计工作,及时做好各种应对措施。从各公交企业有关统计数据及现场情况来看,昨日公交线路发班及运作等情况良好。

  据统计,市区“禁摩”后,刚好是元旦公众假期,从1月1日至3日日均公共交通客流量达615万,与去年同期510万相比,客流量明显增加,增幅达20.5%。客流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与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及旅游、购物出行量增加有关。但从1月4日上午各公交公司反馈的现场客流情况来看,各线路客流情况与“禁摩”前差别不大,尤其是连接白云区、萝岗区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基本保持不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摩 | 30分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