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首次开卖学生返程票 北京高校数十万学生将受益(图)

  学生票 购买返程票不收任何附加费民工票 售票人员将直接到工地售票普通票 春运时增加百个临时售票口虽然离2007年铁路春运开始还有20多天的时间,但为了为保证春运客流主体学生在春运期间能按时返校,外出务工人员能顺利回家,铁道部昨天提前公布了一系列春运新政策,今年首次试行办理春运学生返程票,并将启动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根据铁道部的春运工作计划,2007年铁路春运从2月3日开始,3月14日结束
  学生是春运的主力客流之一。2月1日后,指定车站将开设学生返程票专售窗口。信报记者 毛千/摄

  政策10城市开卖学生返程票今年春运期间,大部分为节后返校时购票难而担忧的学生现在可以松口气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表示,2007年春运铁路将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城市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返程票乘车站暂定为铁路有直通始发能力的车站。王勇平称,为方便寒假学生购票,铁路按照重点解决高校集中区域的原则,节前对北京、天津、长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及西安等10个城市的700多所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
在学校所在地购买回家车票的学生,可同时购买春运过后从家返回学校的车票。

  售票人员将到工地售票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还表示,2007年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即将启动。铁路部门将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增开售票窗口,增加票额数量,努力解决农民工返乡难问题。这位负责人说:“铁路部门将组织售票人员到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火车票。要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票额数量,方便农民工购票。要扩大候车区域,增设服务设施,改善卫生条件,加强安全疏导,为农民工平安返乡创造良好的条件。”各铁路局还将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和主要输出地,了解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和春节后回城流量流向,准确掌握农民工客流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运力调配方案和紧急情况疏运方案。解读数十万高校学生将受益学生客流、民工客流、探亲客流是春运的三大主力军,新政策的出台,可以说是缓解了两大主力客流的买票难问题。铁路部门相关人士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暑寒假期间学生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很重视的问题,新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有望解决学生暑寒假返校难的问题。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学生客流将比去年有所增长,预计春运前离京学生总量达50万人左右,集体办理学生离京火车票将达到31万张左右。在这些学生客流中,北京市的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数十万学生可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目前北京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已经开始办理返程票。服务部分临客票预售期延至10天在40天的春运时间里,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560万人,同比增加56万。这么多人集体出行,买票肯定是一个大问题,为了能够让旅客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买到票,铁路部门将在各车站周边增加100个临时售票口,并做到24小时售票,部分临时客车车票的预售期延长到10天。据介绍,北京地区节前安排临客79对,其中北京站始发30对,北京西站始发45对,北京北站始发4对。主要开行方向为上海、温州、青岛、成都、重庆、汉口、武昌、信阳、襄樊、洛阳、兰州、长沙、昆明、郑州、合肥、南昌、杭州、福州、哈尔滨、大连、包头等方向的直通临客。

  苏杭车队推出“半边天”服务

  北京客运段苏杭车队所担负的Z9、Z85两趟直达列车上座率一直很高,针对乘坐火车出行的男旅客多,女旅客相对较少的情况,该车队特推出包括“半边天”服务在内的“七种”特色服务,春运期间将继续执行。北京客运段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现在乘坐北京开往杭州的Z9、北京开往苏州的Z85直达列车的女乘客觉得和男乘客同在一个包房不方便,可以找乘务员沟通并提出调换包房。其他6种特色服务包括为老、幼等重点旅客配备专用毛毯;为旅客配备电吹风机,自动刷鞋机;对于旅客的询问乘务员要在第一时间回答;对于旅客的投诉,车长将在10分钟内到现场解决等。解读“半边天”服务不是女子包厢去年2月6日起,在上海与北京之间往返的Z5/6、Z21/22次直达列车上曾开设“女宾软卧”,每次列车都预留出2个软卧包厢、共8个卧铺位置供女性乘客专用,但面世一周就在争议声中夭折。那“半边天”服务是不是最终会变成“女宾包厢”,针对有旅客提出的这个问题,有关人员表示,不一样,首先,这个得先由乘客提出,然后由列车员去协调,我们不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已有部分女乘客享受了这一特殊服务。提示返程票集中办理今天开始今年春运学生返程票办理时间从今天开始至本月31日结束,具体办理方式首先是由院校所在地的车站优先集中办理2月22日至3月8日之间的学生返程票。2月1日至10日,未集中办理的学生可到指定车站的专门售票窗口个别购买返程票。办理学生返程票不向学生收取任何附加费用,原则上不办理退票。

  发售返程票的车站

  长春、北京、北京西、北京北、天津、武昌、汉口、西安、上海、上海南、南京、广州、广州东、成都和重庆站

  不能买返程票情况

  如果学生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不能办理。

  购返程票须有“一证一卡”

  春运期间办理返程票适用于在北京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含国家教育部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大学)就读的学生,并需要持有学生证和优惠卡,没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不得购买返程票。优惠卡必须贴于学生证内空白部位,由学校在优惠卡中按每学年4次储存购票次数,购票时由铁路部门划减。信报记者李剑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学生 | 返程票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