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东淄博机械化定点屠宰厂遭村民抵制被迫停业



  定点屠宰厂被迫停业

  淄川松龄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厂成立3年多,磕磕绊绊一直无法正常运转。最终导致被迫停业9个月的原因还是当初政府选址遗留下来的土地问题。

  孙丰彬说,2002年11月,市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主管部门选定了现址,并要求尽快建厂生产,并承诺所有的手续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和办理。“政府为我选址后,我厂与淄博钢模板租赁公司签订了场地租赁合同书,租赁期限为15年。”

  但在2004年年底,淄博市钢模板租赁公司以政府批准规划要进行住宅开发为由通知孙丰彬解除合同,并把土地转让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强行拆除地上建筑物,并将松龄机械化屠宰厂告上了法庭。

  “这个时候我才知道,2002年市区政府为我厂选定的地点并没有取得政府的土地、工程规划许可。”孙丰彬说。

  2006年3月,淄川松龄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厂被迫停业,因为“厂周围的道路被开发商完全封闭。”

  孙丰彬说:“市区政府在选定地址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土地的性质和用途,没有协调规划建设部门,导致我厂目前面临尴尬的境地。同时,政府部门既然选定了该地点为屠宰厂的设置地点,为何又要将该地规划变更为商业用地?同样都是政府行为,我们应该听谁的?”

  淄博市机械化定点屠宰风波不断

  合法企业被迫停业,非法企业严禁生产。但市场上生猪肉并没有减少。当地知情者说,淄川区的生猪肉市场处在一种没有安全保障的状态。

  淄川区商贸局局长李相贵对此并不认同。“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是引进全国各地的品牌肉,目前全区有100多家品牌肉店。外地肉制品是淄博市批准进入,并在淄川区商贸局备案的;另外,城区周边乡镇的定点屠宰肉允许进入城区。”

  同时他也承认,“要说在淄川市场一头私屠滥宰的猪都没有也是不可能的”。他说,去年一年淄川区查处了400多起案子,包括外地乡下进来的猪肉,“这个群体很难管理,执法难度大。”

  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淄博市,不仅仅是淄川区出现了生猪定点屠宰厂被迫停业的情况,该市第一批确定的另两家生猪定点屠宰厂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淄博市博山区惟一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竹林食品有限公司经营不到三个月就已被迫停产,总损失300多万元。

  周村区惟一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周村澳塔肉品有限公司运营之日就面临破产的尴尬,“10个工人一天只杀7头猪,70个猪栏闲置”。如今这家企业干脆将厂房租赁给屠宰户个人重新进行手工屠宰,机械化设备已经是锈迹斑斑。

  今年8月,淄博市临淄区定点屠宰企业也不堪惨淡经营,投书媒体,当地媒体说这些政府定点的机械化屠宰企业“门前冷落鞍马稀”。

  今年入秋以来,淄川、周村、博山3个区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联合向山东省生猪定点屠宰领导小组反映情况,但至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当初的目标不太符合实际”

  作为淄博市生猪定点屠宰的管理单位,淄博市贸易局纪检组长刘伟12月19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淄博市开展生猪机械化定点屠宰以来,确实有的机械化定点屠宰厂状况不理想。

  “屠宰厂是企业行为,谁搞的好谁生存,这个不能怪政府。”刘伟说,周村区、淄川区、博山区的机械化屠宰厂都不是内行人士经营,他们的产品缺少竞争力。“屠宰厂应该自负盈亏,风险自担。”

  刘伟所说的竞争,是指机械化定点屠宰厂与手工屠宰场及外地引进猪肉品牌之间的竞争。

  淄博市三区的生猪定点屠宰厂负责人认为,虽然停产有各自原因,但也有共同点:首先,私屠滥宰现象严重,势力强大,严重影响了合法企业的正常生产;第二,政府部门个别工作人员不依法办事,甚至违法乱纪,充当私屠滥宰户的保护伞。

  在接受采访时,刘伟说:“前几年为了引导机械化屠宰,我们倡导城区内的屠宰厂实现机械化,并没有说过生猪只能到机械化屠宰厂屠宰。”他说,生猪经营户原来都是就近屠宰,实行定点屠宰后都不适应。

  然而,淄博市生猪定点屠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的3号文件却明文规定:非机械化屠宰厂加工的肉类产品一律不得在城区销售。

  淄川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4年的1号文件更是明确了重点整顿治理阶段,规定该区各个市场、生活区的生猪产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区屠宰办确定的时间表到机械化生猪定点屠宰厂屠宰和批发生猪及其产品。

  “当初有个目标,要在2004年城区市场机械化屠宰肉品占有率达到100%,现在看这个目标不太符合实际,达不到。”刘伟说:“今后我们将把手工屠宰场进行改造升级,机械化就先不提了。”

  这些投了巨资的合法的机械化屠宰厂负责人说:“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一项全程由政府部门决定的项目为什么在违背了某些人的利益时,政府却显得如此软弱无力,不顾忌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据了解,这些机械化屠宰厂认为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坚决打击非法屠宰户,维护机械化定点屠宰厂的正常运转,他们正在搜集证据,准备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市区两级政府。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宰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