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黑河水库边有人乱建山庄(图)

一处建设工地紧邻黑河水库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黑河水库平均每天向西安城区的供水量约80万立方米,其中99%的河水常年都是一类水质。但是,从2006年8月起,黑河水库保护区内开始出现没有合法手续的建筑物。它们或是私人投资,或是当地村民集资修建的,用途大都是商业性质。村民们说,为了发展经济,在耕地迅速减少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开发紧靠库区的耕地。

  如此规模的开发建设,为何半年后周至县有关政府部门才开始行动?而当地村民的生活又该如何解决?

  最近的工地距水库仅175米

  从周至县马召镇进入108国道,沿路就是黑河。
昨日下午1时许,在当地人的指引下,位于13公里处的路边,新平整的地里坐落着一幢新修建的平房,至少有数亩耕地被占用。距平房10米远的地里,一排地基已经成形,旁边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

  马召镇人赵永刚是这个项目的投资人之一。这个对外宣称民房的项目其实是一家避暑山庄。这个项目距黑河水库直线距离为175米,按照《西安市黑河引水系统保护条例》规定,这里属于水库二级保护区。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向水源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而从地理位置看,该项目的排污出口只有黑河水库。

  沿路而上,14公里处的一个工地更具规模。20多亩大的一片土地西、北两侧均被围墙包围,南侧挖成的水池有两个篮球场大小,其下方就是库区水面。像这样紧靠水库的建筑项目还出现在17公里处。2006年2月,当地人郭存牛把一处山梁整理成不足一亩的平地。从建成的上下19间房屋样式看,这里也将是一处山庄。

  据周至县国土资源局调查,这些工程均未办理相关手续,属于违法项目。

  国土部门已接到举报

  据了解,这几个项目都于2006年七八月间就开始施工了。在郭存牛的工地,看护人史某说,去年,郭存牛先将这个山梁炸开后,将乱石推至黑河旁的坡地上。昨日,该工地一名工人正在布置房屋电线。

  在金盆村三组,14公里处的工地外张贴了周至县国土资源局下发的一份“告知书”。主要内容是,告知投资人田浩学,该项目“属非法占地行为”,并责令其停工,落款时间是“元月4日”。村民们说,这是上午刚张贴的。

  周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增产说,2006年11月,就有人举报黑河水库旁有违法新增建筑。县政府有关领导曾过问了此事。12月31日,西安市政府有关领导前往水库视察时,也发现该问题,并责成周至县政府和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联合处理此事。

  但据了解,2006年11月6日,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就已致函周至县国土资源局,但该局执法队只对两处建筑进行了部分捣毁,大部分建筑物却依然保持原状。

  “我们是去年11月接到举报后,才知道此事的。”周至县国土资源局监督监察科一位姓李的科长拿着举报信说。

  村主任:建设项目没办手续

  三处违法建筑位于相邻的金盆村和桃李坪村。金盆村主任张宏卫(音)说,赵永刚和田浩学投资的两个项目都位于本村,其中,部分资金是由村民集资的。目前已投入50万元左右。张宏卫承认,这些项目都没有合法手续。

  为什么要违法开工?据了解,黑河水库建成后,金盆村一、二组均搬迁,三组仍在原址。随着水库的建成,金盆村面临耕地紧缺的现实。张宏卫说,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一些村民开始谋划利用水库的自然条件,开办农家乐、养老院等项目。

  对可能给库区水源造成的污染,张宏卫并不避讳:“这是肯定的。”但是,部分村民没有搬迁,他们的生活又该如何?张宏卫认为,要想彻底解决污染之困,所有人都应该迁出黑河库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卫 | 郭存牛 | 黑河 | 水库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