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区空地盖楼 吵了几年今听证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晚,记者在位于青羊区同德路旁的“鸿生花园”小区见到,一道围墙将一块地围了起来。“这块地是否应该修建楼房”、“如果修,该修建多大”……关于这块地的争论,开发商与业主从2004年来就没有停过。

今日下午,成都市规划局将召开听证会,就该地块上的建筑应该如何修听取各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作出规划许可,确定该地块上的建筑应该如何修、面积多大。这是成都市首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听证会。

  业主反对让楼房没修成

  据成都市规划局青羊分局副局长宋晓蓉介绍,鸿生花园开发商成都鸿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生公司)于1998年向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申请在当时的青羊区战旗村1?4组范围内修建鸿生花园项目。市规划管理局于1999年12月审查同意了该项目的规划方案。在该规划方案中,明确了鸿生花园项目共由3幢建筑组成,东、西两侧各位9~11层建筑,中偏北位置为18层建筑。

  随后,鸿生公司即修建了东、西两幢建筑和相应配套设施,并在2002年通过了规划验收。但是中偏北位置建筑的修建却没有这么顺利。2004年开始,小区内的住户就开始反映。“一开始是不同意在小区内修建一这建筑,后来有的人同意修建,但是在建筑面积上与开发商存在分歧。”宋晓蓉表示,3年来规划局也一直在协调,但各方未能达成共识。

  “这块地围起已经很久了。”小区一位物管人员昨晚无奈地对记者说。

  分歧焦点在楼该修多大面积

  市规划局法制监督处处长伍灵表示,对中偏北这一建筑的争议,分歧主要在于该建筑的建筑面积计算上。1999年市规划局批准的该小区的总平面图上,该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为63106平方米,包括住宅面积59956平方米和商业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配套建筑面积不在此总建筑面积内。而且2002年通过规划验收的该小区东、西两幢建筑的住宅和商业总建筑面积为52379.18平方米,相应配套设施建筑面积为2880平方米。而开发商申请的该小区中偏北的18层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如果该建筑就按这个规模修,将超出规划批准的小区建筑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小区住户们不能接受。小区住户们还认为该小区目前已建好的2880平方米配套设施的建筑面积也应计算在小区总建筑面积之中,因此要求中偏北的楼房建筑面积还应该再小。

  “鸿生花园的住户认为该建筑的面积不能按开发商要求的规模进行修建的原因还在于,他们认为如果这样修建,就与当时鸿生花园的售房宣传册上的一些数据不符合。”

  保障各方利益举行听证会

  宋晓蓉说:“小区住户的利益我们肯定要保障,但是开发商的利益我们也不能去损害。”伍灵表示,就此规划局决定召开一次听证会,充分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后,再依法作出规划行政许可决定。

  伍灵表示,在今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将有5名由小区住户推选出来的住户代表参加听证会,并有25名小区代表旁听会议;开发商方面也将有参加听证会5个名额;规划局也将作为听证会的一方参加会议。另外,规划局还邀请了省建设厅、市法制办、市区信访办人员以及一些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在听证会上,市规划局将首先阐述该局拟作出的规划许可决定及依据。伍灵表示,规划局拟依据1999年批准的该小区住宅和商业总建筑面积63106平方米来计算开发商此次申请的可建面积,即将总面积减去目前已建成的52379.18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即是该小区中偏北的大楼的面积。

  随后,小区住户及开发商均将按程序在听证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将形成一份听证报告。规划局将根据报告作出评判,再依法作出规划许可决定,即核准该小区中偏北位置建筑的建筑面积。“也许最终我们作出的行政许可开发商、住户都不满意,我们也欢迎他们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伍灵表示,随着目前小区分期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住户维权意识增强,涉及这类分期建设项目矛盾大、将涉及公共利益的规划今后在作出规划许可时,均有可能会进行听证。

  张悦仪 本报记者 陈国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灵 | 宋晓蓉 | 小区 | 建筑 | 规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