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新国会 新年新打算

  1月4日是美国新国会开会的第一天。在2006年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的美国民主党迎来12年后重掌国会的一天。

  新当选的议员们宣誓之后,新国会就要开始工作。民主党掌控的新国会会在哪些问题上有所侧重,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加以区别?

  道德问题重要

  新国会召开前夕,多名民主党众议员分别对《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表示,议员的道德问题将是新国会“开张”之后立刻着手处理的问题。

  这些议员说,他们将力图切断议员与院外游说集团的利益联系。

  2006年,华盛顿曝光多起丑闻,其中最著名的“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丑闻牵扯进多名共和党议员。11月中期选举时,民主党借此大做文章,称共和党领导的国会滋生出一种“腐败文化”,并承诺一旦掌控国会将加强道德规范,改变风气。

  民主党人提出的具体道德规范包括,限制议员使用企业包机,限制议员收受院外游说者提供的礼物或旅游项目等。

  此外,民主党人还盯上了所谓“宠物项目”,即某名议员在一些重要法规中增加某些条款,以使某些特殊利益集团获得税收政策上的优惠。

  就在1月3日,即共和党掌控国会的最后一天,两名共和党众议员在道德问题上栽了跟头。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裁定,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柯特·韦尔登和佛罗里达州众议员汤姆·菲尼的旅行由院外利益集团支付属不恰当行为,他们应自行支付费用。

  菲尼的苏格兰之旅由现在正在服刑的“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支付,共花费5640美元。韦尔登的一次未公布目的地的旅行花费2.3万美元。韦尔登在去年11月竞选连任未获成功,3日是他担任议员的最后一天。

  新国会的打击目标还包括所谓的“K街计划”。这一计划是前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的“杰作”。迪莱经常向贸易团体和游说公司施加压力,威胁那些团体和公司,如果不雇佣共和党人,就会在国会立法上尝到苦头。

  新国会将禁止议员或他们的工作人员对公司雇佣人员施加党派影响。

  不过,《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指出,尽管民主党提出了上述所谓道德规范,但新措施并没有触及游说公司和其他利益向议员们赠送出的最有价值的礼物——竞选捐款。《纽约时报》注意到,民主党的筹款机器正利用该党的多数党地位,开足马力工作。民主党领袖、新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4日晚将召开一个筹款晚会,门票高达1000美元一张。

  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梅利莎·比恩11月刚刚赢得一场“昂贵”的胜利。1月3日,她在华盛顿国会山的一个著名餐馆举办招待会,两党说客都来光顾。

  尽管民主党在国会两院占据优势,但领先的席位并不多。不仅如此,他们还面对共和党主政的白宫。对于民主党而言,胜利的滋味虽然美妙,却不能过分沉溺其中,接下来的两年将是充满难题的两年。

  5年预算平衡

  过去6年里,民主党与布什总统在政府支出问题上尖锐对立。不过,民主党掌控的新国会还未开会,布什总统就在《华尔街日报》社论版发表文章说,他将在2月5日提交的预算报告中提出,在2012年之前实现预算平衡。

  巧的是,此前,新国会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刚刚宣布,在2012年前实现预算平衡。所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领导人助手把布什的“宣言”形容为“人云亦云”。

  《华盛顿邮报》则分析说,布什这么做是想在预算问题上占据主动,并改变他“赤字总统”的形象。

  布什前任比尔·克林顿卸任时,美国财政出现了30年来第一次盈余。但布什接手白宫后,推行大幅度减税政策,财政情况急转直下。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后,政府将大量开支用于军事和国土防卫项目,更加重了财政负担。

  2004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此时,布什总统承诺在5年内将财政赤字减半。由于财政收入好于预计,布什提前实现承诺,2006年预算赤字降至2480亿美元。

  布什说,他的减税措施刺激了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反过来增加了税收。但过去几年来,美国已花费5000多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各类反恐行动。这笔费用并未计算在2006年的预算之内。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罗布·波特曼信心十足地表示,就算计算战争费用,政府仍将在2012年达到预算平衡。

  如果说白宫与民主党达成预算平衡的目标一致,他们达到目标的手段却并不相同。布什仍强调减税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将减税措施永久化。民主党人却在准备推翻一些让最富有阶层受益的减税措施。

  民主党还对布什在平衡预算方面的诚意缺乏信心。即将担任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的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肯特·康拉德说:“看看这个人(布什总统)过去的履历,很难相信他对待这些(平衡预算)问题的态度是认真的。”

  青睐替代能源

  力图与共和党拉开距离,民主党还把目标放在2004年的一项减税措施上。民主党认为,这一减税政策给了石油工业以它们并不需要的刺激。

  民主党说,根据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估计,2004年的减税措施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带来了近50亿美元“好处”。

  此外,还有民主党议员对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的某些内容表示不满。法案中有一条规定,允许石油公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把油田的地质勘探费用从成本中刨除。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滕尼·霍耶3日在一个吹风会上说,民主党人计划改变政策,对1998年至1999年获得墨西哥湾深水钻探租赁合同的石油公司征收更多税款。这将带来90亿至110亿美元税收。

  民主党内部眼下对改变能源业政策尚存分歧,所以还无法预测具体措施将有哪些内容。民主党领导层透露,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1月18日公布有关能源业的一揽子计划。

  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院外游说者正密切关注这个一揽子能源计划。他们认为,削减对石油工业的支持将有助于水电、核电、生物能源、地热能、太阳能等产业的发展。太阳能产品的生产商提出了一个在8年时间里对安装太阳能的住宅实行税收优惠的计划,该计划将耗资4亿美元。

  太阳能工业协会主席罗恩·雷舍说:“民主党人正适时地把资金从20世纪技术转移到21世纪工业上去。”(徐海静)

  中期选举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新华网专稿:美国民主党人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了的控制,拉姆斯菲尔德的离职,说明保守主义思潮度过了其颠峰时期,美国的外交政策必将出现调整,单边主义的去向将引起人们的关注。

  早在中期选举之前,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行为已经受到了严重挫折。首先,反恐战争至今并没有消灭国际恐怖组织,美国这个巨无霸在对付游勇散兵时的招数似乎不总是那么灵光。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等“无赖”小国的问题,在美国自行做主的干预下,局势反而越来越乱,矛盾越来越激化。美国逐渐意识到,实力不均衡的对手其实也是很难对付的。第二,单边主义逐渐失去国内民意的推动。从历史上看,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的态度的变化有一定规律,战争和危机的初期,民意高度一致,支持政府对外政策。随着战争的延长和伤亡的增加,民意开始分化,反对该对外政策的民意开始增加。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逐渐增加,美国社会和士兵家属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弱,反战的呼声越来越大。第三,布什的外交权利受到制衡,国会不愿再对总统言听计从,开始收回权力。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在“反恐压倒一切”的形势下,总统与行政当局在对外政策中的权利得到扩充。同时由于共和党同时控制了白宫和国会,美国政治系统的立法对行政的制衡机制实际丧失效力,国会变成了给白宫的橡皮图章。随着国内反恐威胁减弱,总统权威下降,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职责布什利用虚假情报,误导美国公众,将美国拖入另一个越战,要求其尽快采取措施,从伊拉克脱身。>>点击详细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 新的博弈开始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潘云召)日前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以民主党战胜共和党而告结束。民主党在时隔12年后重新夺回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改变了近年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的政治格局,对美国未来两年政局走向无疑将产生持久而重要的影响。随着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在美国政坛上,国会与白宫、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新一轮博弈即将开始。>>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韦尔登 | 国会 | 美国 | 1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