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第一 成都医生拿下“科学奥斯卡”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每逢岁末,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美国《科学》(英文名《SCI?鄄ENCE》)杂志,都会评出当年的世界十大科学突破,这是对全球科学研究的年终盘点,享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

昨日,从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传来消息:该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林,成为我国获得“科学界奥斯卡”第一人--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关于“头号眼睛杀手”老年黄斑变性新的致病基因的论文,被评为2006年度世界十大科学突破的第六项。

  破解世界之谜的他

  邛崃农家小伙 靠的是勤奋

  杨正林和他同行们的重大医学发现,为老年黄斑变性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带来新的希望,不仅解开了导致老年黄斑变性的谜底,对于诸如糖尿病等多基因疾病的研究也有指导作用。

  “他不在实验室,就在去实验室的路上。”今年刚满40岁的杨正林是从邛崃天台山下走出的农家子弟,1989年,他从重庆医科大学检验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医院检验科从事技师工作。在医学王国17年的探索中,这个中等个子的年轻人,凭着勤奋、踏实的钻研与努力,一步步地获得了今日的成就。

  今年,他与美国犹他大学合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首次发现了关于老年眼睛黄斑变性(AMD)易感基因之一--HTRA1,这也是四川医学科技工作者首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目前,该成果已进入试用推广阶段,用来筛选易感人群和对患病人群基因的检测认定。如能顺利拿到国家批文,有望在一两年内用于临床。目前,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的药物也正在开发和研究之中,通过动物的实验已有一定发现。

  海外求学的他

  放弃国外高薪 回乡做研究

  2000年,杨正林来到美国进行深造。“从飞机在美国着地的那一刹那起,我就已经决定了我要回国。”杨正林仍清晰记得,在美国顺利完成博士后学业后,他在美国犹他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他在美国的突出成就,引来国内外许多著名大公司和高校,向他开出优越的待遇。

  如果留在美国,杨正林年薪至少在10万美元以上,但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了,他决定回到家乡。对于自己当初的决定,昨日面对众多媒体的杨正林说得很坦然:“其实当时我心里没底,拿不准回国是否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但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回国前,杨正林只提了一个要求,就是实验条件。几年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也投入上千万元来支持杨正林的研究。对于如此高投入,省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元峰的解释很简单:“因为杨正林是专业的人才,爱国的人才。”

  生活中的他

  朴素节约 亏欠妻儿太多

  生活中的杨正林朴素节约,对物质没有太高的要求,反而让他觉得最为愧疚的就是对妻儿的无尽相思和亏欠。“他对个人生活的物质要求不高,一次去重庆出差,住300多元的宾馆,他住了一天坚决不住了,觉得太贵了,非要去朋友家借宿。”同事、同学多年的林婴这样评价杨正林。

  即使在生活中,杨正林也时常想着他的研究,甚至包括睡觉。有时想到一个发现时,他会突然从半梦半醒之中一跃而起,马上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没事,我睡眠好,几分钟后又可以入睡了。”说完这句话,刚入不惑之年的杨正林笑得像个孩子一般灿烂。

  但谈起仍在美国的妻子和儿女,杨正林眼神中透露出丝丝柔情:“尽管我们现在每天一个越洋电话保持着联系,每年我也会去美国做几个月研究,但想到夫人那么支持我,我还是觉得亏欠很多。”为了弥补对亲人的亏欠和损失,在成都工作的时间里,杨正林都住在丈母娘家里,就为了多陪陪亲人。本报记者李梦

  新闻人物

  杨正林

  40岁,四川邛崃人,1989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现任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分子生物学与遗传研究中心主任,检验科副主任、四川省临检中心副主任。2000年前往美国深造,2004年回到省医院,2005年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四川十大杰出青年。去年12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来川访问美国犹他大学和省医院的合作研究项目--黄斑病变性疾病基因研究时,部长夫人当面夸奖杨正林:“Goodjob!(干得漂亮!)”

  名词解释

  老年黄斑变性

  在全世界患病人数超过1000万,是老年人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患者症状为中心视力逐渐减弱和模糊,最终还可能失明。该病在西方被视为“头号眼睛杀手”,在我国,60~69岁人群患病率为7.77%,70岁以上达15.33%。杨正林表示,多吃抗氧化食品,比如一些含叶黄素的维生素,不吸烟,尽量避免强紫外线照射,对于该病的少发生和对病情的减轻,有一定的作用。

  专家呼吁

  医学研究需要理解

  昨日,面对众多的媒体记者,杨正林呼吁:希望借此让更多的人理解,做人类疾病研究,需要采集病人的血液标本。而很多病人对此缺乏了解不予配合。

  曾经,杨正林采集过一个患青光眼的家族,家里20个人都在20多岁失明。但当他前去采集血液样本时却遭到拒绝:“我们都看不见了,抽了血又有啥子用嘛!”在耐心解释下,这个家族终于同意了。但杨正林仍对血样采集深表忧虑:“目前我们急需青光眼、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等3种与眼睛有关的疾病标本,如果病人愿意提供,我们会在病人签署同意书后,只需多抽取几毫升血液进行研究,并且对病人隐私严格保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正林 | 科学 | 研究 | 四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