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情报沙皇”降级成副国务卿(图)

  号称美国“情报沙皇”的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 (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官员3日透露,号称“情报沙皇”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将于近期辞职,转任国务院副国务卿,并具体负责对伊拉克的外交政策。

  国家情报局是布什政府于2004年底成立的,当时美国各界对“9·11”事件以及伊战中情报部门的表现极为不满,因此美国政府决定成立一个统管原有16家情报机构的部门,在情报工作上直接对总统和公众负责。
首任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也因此被称为“情报沙皇”,他的职责是作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监督和协调美国所有情报机构在国内外的情报搜集活动。

  内格罗蓬特即将履新的职位也是美国政府内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自从国务院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之后,这一美国国务院内仅次于赖斯的职位就一直空缺。

  新工作:负责对伊战略调整

  内格罗蓬特换岗的消息是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首先报道出来的,NBC认为,内格罗蓬特的换岗是布什改革外交团队工作的一部分,他和新上任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都将成为布什新外交团队中的核心成员。

  内格罗蓬特加入国务院后,他的主要工作将是负责对伊战略的调整。

  如果被任命为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还须得到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批准。同样,布什任命的新“情报沙皇”也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美国媒体认为,这两次任命都将在参议院引起争论,布什政府的外交、情报工作将再次遭到民主党人的“炮轰”。

  情报界元老有望接任

  内格罗蓬特的离职还被认为是对美国情报部门的一次重大打击。这是继2004年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辞职后,美国情报界又一高层情报领导离职,高层领导频繁更换,对美国情报工作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都将带来不良影响。

  由于位高权重,国家情报总监的继任人选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最有可能成为新任“情报沙皇”的是退役海军中将迈克尔·麦康奈尔。麦康奈尔是美国情报界的元老级人物,他曾在1992年至1996年期间担任国家安全局的局长,而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他是当时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将军的首席情报官。

  目前麦康奈尔是一家国际商业咨询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他跟美国政坛许多要人如副总统切尼等都是同事兼好友。

  新闻分析

  他为何接受

  “降职”换岗?

  本报综合报道耐人寻味的是,在美国的政府体系中,国家情报总监的地位高于国务院副国务卿,因此“情报沙皇”换岗到了低一个级别的位置上,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普遍关注:白宫为什么作出这一决定?内格罗蓬特为什么又会接受这一换岗?

  一:擅长外交

  目前,布什政府正处于对伊政策的修正期。中期选举后,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等著名鹰派人物纷纷下台,内氏的转岗也是这一系列人事变动的一部分。

  去年6月,国务院二号职位出现空缺。外交经验丰富、并曾任伊战后首任驻伊拉克大使的内格罗蓬特进入了布什的视野。据说赖斯一直希望将内格罗蓬特这位伊拉克问题专家拉进自己的班子,内格罗蓬特此前也曾屡次表示,自己对国务院的工作“更感兴趣”。

  二:拙于情报

  内格罗蓬特转岗外交领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布什对他的情报工作并不满意。

  2005年4月上任后,内格罗蓬特曾被外界寄予厚望。但在近两年的工作中,美国情报工作并未见重大起色。还有批评者认为,拥有1500人的国家情报局正在渐渐变成另一个臃肿的情报机关。

  小资料

  布什校友拥有辉煌外交生涯

  约翰·内格罗蓬特的外交生涯可谓辉煌。今年67岁的内格罗蓬特是一位希腊船运大亨的儿子,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布什的校友。他很早就加入外交界,早在越南战争期间,他作为亨利·基辛格的助手参与了巴黎和平谈判,还曾担任美国驻墨西哥、菲律宾等国的大使。2001年内格罗蓬特成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2004年他成为美国伊战后首位驻伊大使。

  本报综合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情报 | 美国 | 内格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