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均GDP过万离现代化有多远

  按照世行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据报道,按照现行汇率和户籍人口计算,广州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跨入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广州可以说是站在现代化的门槛上。”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

  或许抛开外来人员的贡献来谈人均GDP,确有些现代化的冒进意味,但我并不打算因此而怀疑广州的经济发展成果。包括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地区因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所以其取得的经济成就,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这毕竟是一个毋庸争议的事实。因此若说有所疑问,只是在于:广州发达了,民生如何?社会如何?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光是和谐社会的要求,更是经济发展的魅力所在。然而仅以从今年1月1日全面禁止摩托车上路的做法为例,就有媒体指出,此举将致50万辆摩托车从广州消失,将直接导致10万靠摩托车拉客谋生的人失业,此外还有大量相关从业人员的失业。还有,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最近3年,广州全市每年的刑事立案数都在10万件以上,治安案件受理数每年更达15万件左右。广州每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近80%是外来人员,其中近90%以上在落网前居住在出租屋。至少,这些数据透露出的治安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而由此引出的,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问题。仍以“禁摩”为例,广州市相关部门是在舆论一致的质疑声中,仍然强硬地加以推行。而又因为禁摩有难度,有人又想到了“综合治理”:让摩托车断“粮”,责令加油站停止向摩托车出售汽油。此番种种,又招致了更大的舆论批评。终于有人明白过来:如果没有决策文明与法治文明,没有民生与社会的和谐,一种单向的经济发达无疑是虚弱的。

  姑且不再纠缠于“人均”之辩,单就在国家正在抛弃简单的GDP崇拜,而转向更绿色更科学的方式的时候,广州此番的人均GDP数据仍只是一个浅层次的指标反应。人们对英克尔斯现代化指标的批评,也就是在于它仅具外部特征,对于现代化的内涵与实质如“体现现代化水平的质量”、“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公正”,还缺乏清晰的内部逻辑依据。那么,如果以这样一种内部逻辑依据来看,广州离现代化到底还有多远呢?

  能够接近并且触摸到现代化或发达地区的目标,无论如何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我只希望,这是所有人的高兴,而不是某几个人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现代化 | 人均gdp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