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穆巴拉克倡议举行中东四国峰会(图)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本报综合报道埃及当地时间4日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耶赫举行会谈。双方会谈的重点是通过交换战俘的方式尽快解救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绑架的以军士兵沙利德。据以色列《国土报》透露,穆巴拉克将会在此次会谈中,向以方建议举行一个本地区的首脑峰会,包括埃及、以色列、约旦三国首脑和巴勒斯坦民族机构领导人共同参加的四方会谈。

  奥尔默特与穆巴拉克的此次首脑会谈,是奥尔默特去年当选以色列总理以来两人的第二次会谈。


  以色列欢迎峰会

  以色列《国土报》4日透露,穆巴拉克将会在此次会谈中,向以方建议举行一个本地区的首脑峰会,包括埃及、以色列、约旦三国首脑和巴勒斯坦民族机构领导人共同参加的四方会谈。法新社援引埃及媒体的话说,此次埃以首脑会议将会为即将举行的阿巴斯、奥尔默特、穆巴拉克的三方会谈做热身。

  埃及总统发言人阿瓦德在周三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东峰会有助于打破目前以色列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之间的僵局。沙特媒体援引埃及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此次四方会谈将会提出一份有关永久解决巴以关系的方案,以确保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建立。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说,他希望通过首脑峰会找到重新开启巴以会谈的钥匙。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起义爆发以来,巴以和平谈判就已经中断。

  被绑士兵问题

  《国土报》认为,奥尔默特将会在埃以首脑的此次会谈中着重提出三个问题:第一,要求埃及加强对西奈半岛与加沙地带边境地区的巡逻;第二,加强对阿巴斯的支持工作以及外交进程;第三,希望埃及能够在巴以交换囚犯计划中充当协调者,以确保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绑架的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能够获释。

  包括“卡桑旅”在内的3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去年6月25日抓走沙利特,并向以色列政府施压,要求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但当时遭到以色列拒绝。

  埃及一直积极斡旋,希望促成双方达成交换囚徒协议。美联社说,自沙利特被抓以来,多次有人宣称谈判取得进展和突破,但均未实现。以方发言人认为,至少在4日前双方是不可能达成最终协议的。

  巴以外交回暖

  此次埃以两国的首脑会谈是在巴以关系升温大背景下进行的。去年12月23日,阿巴斯和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会谈,双方同意重新启动巴以和平谈判,此后围绕巴以问题的外交斡旋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国土报认为,如果埃及方面倡议四方会谈能够成功举行,那将进一步推动目前的巴以和平谈判。

  作为阿盟总部的所在地,埃及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之一,在阿以关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埃及也是目前仅有的两个与以色列有着正常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巴以双方均非常重视埃及在巴以关系中的作用。去年12月27日阿巴斯就曾访问过埃及,并且与穆巴拉克进行了会谈,此外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将于下月出访中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利特 | 向以方 | 埃及 | 会谈 | 巴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