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国父母用手术让女儿永远“停留”在6岁(图)

  阿什莉6岁时接受了停止生长发育的手术,是一个为了他人方便而存在的残疾儿童。

  本报综合报道阿什莉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女孩。直到今年元旦,人们才知道她的名字叫阿什莉。当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的两名医生在论文中将阿什莉作为一个医学案例提出来之后,阿什莉的事情才大白于天下。

  为了“方便照顾”

  两名医生在文章中描述了一个激进的医疗案例:阿什莉的父母为了达到所谓的“方便照顾”她的目的,通过一系列手术阻止了她的生长,从而使她永远成为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两名医生将这一行为称为优生学(研究如何改良人的遗传素质以帮助产生优秀后代的学科)的实践,并将阿什莉称为21世纪的弗兰肯斯坦式的“人造怪物”(源于西方第一部科幻小说《科学怪人》),她是一个为了他人的方便而存在的残疾儿童。

  阿什莉来自美国西雅图地区,她的父母都是自由职业者。阿什莉一出生就没有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她患有一种称为静态脑损伤的严重疾病,她不能行走、说话,甚至不能吞咽食物,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她的父母认为,改善她的生活质量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她永远不要长大”。他们声称,这样做的目的并非是为了他们自己生活的便利。

  阿什莉的父母说,由于她的体型很小,人们很容易将她带在身边,这样,她就会得到更多的照顾。“阿什莉将会更频繁地运动和旅行,她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社会活动。否则,她只能待在家里长时间盯着电视。”

  被切除子宫和乳房

  3年前,当6岁的阿什莉开始出现青春期发育的早期迹象时,她的父母要求医生切除了她的子宫、附件和还没有发育的乳房。接着用大剂量的雌激素对她进行治疗,阻止她的继续成长。也就是说,阿什莉丧失了生育能力,她将永远停留在儿童时代。

  她的父母为此辩解说,让阿什莉始终保持在儿童状态,可以让她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成人疾病,减少痛苦。切除了子宫,她就不会来月经了,也不会得子宫癌。她的父母说,如果顺其自然,她的乳房会发育,这会给她带来很多麻烦,也有可能患乳腺癌。切除掉正在发育的乳房和乳腺,就可以避免将来的麻烦。他们还担心,丰满的乳房会给她带来遭遇性攻击的危险。手术中完整地保留了乳头。

  2004年,这家儿童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批准了阿什莉的手术。他们认为阿什莉不该生育,唯一的办法就是做绝育手术。这种激进的做法类似于种族清洗,在20世纪20年代曾十分盛行,并被美其名曰优生,但委员会认为这与优生学有着本质的区别。不过阿什莉的病例一直没有公开,因此也一直没有受到法律上的质疑,直到今年元旦。

  观点碰撞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本报综合报道为阿什莉进行手术治疗的医生丹尼尔·巩特尔和道格拉斯·迪克马在发表在一份儿科和青春期医学刊物上的文章中说,这种治疗能够消除家庭护理中的主要障碍,让父母能够以熟悉的方式照看他们的孩子。

  改善生活?

  此事一经披露,即在网络上激起了争论,有人表示支持,有人不赞同这种做法,但表示理解,还有人则坚决反对。阿什莉的父亲对批评意见作出了回应。新年那天他匿名在网上发表了9000字的长篇文章,为自己的决定辩护。附带发表的还有阿什莉的照片,她的弟弟和妹妹的脸则被盖住了。他写道:“一些人质问说,上帝会如何看待这一治疗?我们知道,上帝希望阿什莉有个好的生活质量,希望她的父母能够利用一切资源来照看她,包括提供自己的脑髓,以最大限度地改善她的生活质量。”阿什莉的父亲说,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她的身高和体重都会大大增加。

  侵犯尊严?

  医学界也分成了两派。有的医生认为,从阿什莉父母的角度考虑,这种治疗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实际情况很复杂。有的医生则说,这是在侵犯这个女孩的尊严,他们反对在女孩无法对事情完全理解的情况下,把这种后果强加于她。

  “当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错误行为。”美国迈阿密大学的杰弗里·博斯科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从父母的角度来看,这似乎也不是不可以接受的。但从社会的角度来说,为了解决父母们面临的困境,我们应该修正这种通过改变生理状况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的社会应该提供更多的资金和家庭服务。”

  美国应急技术和伦理规范机构主任乔治·迪沃斯盖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当考虑女孩的尊严是否受到侵犯的时候,我不得不对这一行为提出抗议——虽然由于缺乏认知能力,她自己还无法体会到任何侮辱的感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父母 | 手术 | 阿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