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汉潜心根雕40载不图名利 拒绝80万卖“龙头”

  在省城,有一位家境贫寒的八旬老人,只能依赖低保维持生活,但是他凭借非同常人的毅力,长年默默地努力,雕刻出不计其数的根雕艺术品,让一朵朵艺术奇葩在贫穷中盛开。日前,记者走进这位老人的家中。

  “六绝”老人生活困窘

  老人名叫谢悟一,自号“于由老人”。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合肥市大通路陈老岗一间不起眼的小平房内找到了谢老。

  屋内狭长而昏暗,略显凌乱。但是,一张张奖状、一个个挂在墙壁上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根雕和书画作品让这个小屋有了生气。此时,戴着棉帽的谢老和老伴正坐在一台17英寸的老电视机前。“这台电视机是10多年前一个朋友准备当废品卖的,后来送给了我们,屋子也旧了点,1954年就盖了”。

  谢老夫妇和儿子、孙子一家四口居住在老房子内。儿子下岗,一家人仅靠谢老老伴750元退休工资和250元全家低保金维持生活。“我的腿在抗日战争时被炸伤落下残疾、老伴又患有脑梗塞,光是吃药每月就要花费300元,再加上孙子上高中也需要钱,家里生活的确有些困难。”谢老无奈地摇了摇头。

  虽然家境贫寒,但谢老却积极面对生活。通过常年努力,谢老对根雕、作画、医道、诗歌、书法、印章颇有研究,因此也有人称他为“六绝”老人。

  烂树根雕出千姿百态

  谢老进行根雕创作已有40年之久,所刻根雕不计其数。而这些被雕刻成老鹰、鹦鹉、乌龟、茶壶等形态的根雕作品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谢老指着一个老鹰捉龟形态的根雕说:“这个根雕的创意来源于诗句‘九天揽月,五洋捉鳖’,根雕本身就孕育着一种宏伟气势。”

  谢老所刻根雕的原材料全部来源于他在生活中拾来的一些树枝和烂树根。“我没钱购买好的颜料,只能用酱油给根雕染色,完全就是凭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谢老笑着说。

  在谢老所有的根雕作品中,最为奇特的要属谢老手中拿着的那根龙头拐杖,这根拐杖以金银花藤为原材料,长约1米,顶部被雕成龙头形态,龙角处挂有一串佛珠,杖身刻有谢老的名字和诗词,做工十分精美。对这个宝贝爱不释手的谢老向我们讲述了一个龙头拐杖的故事。

  几年前的一天,他拿着龙头拐杖去包河散步。几个迎面而来的美国人一眼就看中了他手中的拐杖,美国人通过翻译向谢老表达了希望购买的意图并询问价格,谢老先生半开玩笑地对翻译说美国人穷,拐杖就卖10万美元吧。可没想到美国人竟然爽快地答应。此时的谢老只好认真地告诉美国人,他们出再多的钱都不卖,中国是龙国,中国人是龙子龙孙,龙是国家民族的象征,不能带去美国。谢老不图名不图利,只是想在晚年也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虽然我很穷,但我活得很充实,人老了,要珍惜时光,我不能让自己闲着。”谢老说。(盛木生、姚尧)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根雕 | 龙头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