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飞石酿险情 数百居民紧急搬迁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重达一吨半的巨石滚落数百米,接连砸烂两户居民房屋

  长约300米的地段内零星岩层石块成扇形威胁着近百民房

  专家组作出结论认为灾点险情属四川第一,滑坡难以治理

  县乡两级政府迅速反应,将数百居民紧急搬迁至安全地带

  2006年12月28日晚7时许,一块呈长方形、重约1500公斤的岩石从海拔1700多米高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七星村巩固社黄秧柏地段滑落下山,在接连砸烂白什老街两家居民的房屋后,坠落在海拔1050米的老街居民梁道德家房后粪坑。

随后,大小不等的零星岩层石块,在纵向长约300米的地段,成扇形不定时向居住着80户居民并有着一所学校和几家商店的老街砸来。一时间,7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直接威胁。

  居民回忆

  “鬼门关口”走了一回

  “这块岩石至少有1500多公斤”,记者采访时,居民李贵荣指着邻居梁道德家粪坑里的岩石对记者说:“当晚(上月28日)7时许,我们几家都听到了岩石滚下坡发出的恐怖声音,还没醒悟过来,就听见岩石砸烂房屋传出的巨大响声,响声过了十多分钟,我们才战战兢兢地来到后房,根据巨石滚过留下的痕迹,应该是先弹在我家厨房靠墙的屋面上,把房子一角砸散后,又砸开围墙,最后才坠落到梁家房顶上,最后落在一个已经废弃的大粪坑内。我们感觉真是在鬼门关口走了一回。”此后不到一天时间里,山上仍不时滑落石块,老街居民蒲功文、何长福、赵应泽三家的屋顶、沼气池也被砸烂,另有十几户村民不同程度受损。

  现场调查

  发现约300万立方米滑坡体

  当晚8时过,北什乡党委、乡政府接到险情报告后,干部们马上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指挥居民疏散。县委、县政府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里就启动了《北川羌族自治县2006年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县上有关领导和部门赶赴灾害现场,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

  2006年12月30日下午3时,由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派出的专家组到滑坡发源地现场调查、评估分析后一致认定,滑坡前缘长约500米,纵向长约300米,厚约15米,开裂缝隙随处可见,裂缝变化正在逐渐加大,整个滑坡体发育已经成熟,一直在垮塌的滑坡体前缘已呈现滑动加剧迹象,现在每天平均下滑约5公分,随时可能加速下滑,突然整体滑坡的可能性极大。初步估算滑坡体体积约300万立方米。专家预测说,如果不下雨和大雪,可能在几天甚至一两年内,滑坡都是间断出现,不会发生大灾难;如果下一场大到暴雨、大雪,就可能造成毁灭性的大灾难。专家组作出的结论为:滑坡难以治理,只能避让搬迁,灾点险情属四川第一。

  紧急搬迁

  政府组织居民安全转移

  专家组初步结论出来后,县乡两级政府很快作出居民必须整体从老街搬迁出去的决定。按限定时间,居住在老街以及警戒线以内的143户居民共计701人和学校,必须在元月1日上午12时前搬迁完毕,元月1日晚上7时,整个老街将彻底断水、断电,进入老街的各个路口将设立警戒线,不准再有人进出老街。

  尽管灾难随时都可能发生,但要离开亲手建造的家园时,居民们仍揪心地痛。正因为怕老街居民倔起来不肯搬家,白什全乡12个干部一人包几户,从动员搬迁到半年后新居建成期间的生活、生产等系列问题,一包到底。

  1日晚上记者看到,在离老街只有一百多米的青片河边,昔日晚上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老街里已是漆黑一片。记者随后在几个帐篷里看到,居民们正围着炭火取暖,一个躺在被窝里的村民说,这几天有亲朋好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和政府的救灾物资,心里还不怎样慌。目前,县乡两级政府在水文地质专家的协助下,正加紧为灾民选择地址准备建新房,整个灾区的救灾、搬迁工作井然有序。

  (黄志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居民 | 搬迁 | 长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