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非法行政埋祸根一山两证惹纠纷(图)

  本报河源讯(记者曾焕阳通讯员黄金生摄影报道)一座矿山出现“一矿两证”,引发投资者双方发生不必要的纷争,而且这宗纠纷在长达4年时间内至今仍久拖不决,这样的怪事竟然是由河源市原东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罗国琼一人非法行政所造成的。

  昨日,记者从河源市政法部门得到证实,经过当地检察机关为期半年的跟踪调查,该市原东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罗国琼因涉嫌滥用职权罪,最近被河源市有关部门立案侦查。

  违规发证引发矿权之争

  据河源市人民检察院立案查明,2001年7月16日,犯罪嫌疑人、时任东源县矿产管理局局长(后任东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的罗国琼,未按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李某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在申请人李某不符合发放采矿许可证的法定条件下,未申请划定矿区范围,未经林业、环保、水利、安监等相关部门的同意,违反采矿登记发证的法定程序、条件、要求,仅凭李某的一份申请书和营业执照就私自直接给其发放了一份年生产规模为3万立方米、开发陶瓷土的采矿许可证,而且该证在发放后也未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备案,导致了日后“一矿两证”的恶果。


  根据《广东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规定,矿山开采在3万立方米规模是中型矿山,应属市级发证权限,因而犯罪嫌疑人罗国琼当时发给李某的采矿许可证属于越权发证,而且对审查材料审查不合法,发证程序违法,在申请人没有批准的地质勘查报告及相应的地质材料的情况下,不按法定的要求进行划定矿区范围和进行采矿登记就直接给李某违法、违规发证。

  矿权纠纷持续4年

  据查,2002年10月24日,河源市国土资源局根据逐级审批和合法法定程序,在同一矿山(山名为岗西山)为东源县叶潭辉煌瓷土有限公司依法颁发了《采矿许可证》。此后不久,辉煌瓷土有限公司老板张某持证进场施工,并投入数百万元进行开山筑路、搭建厂房等前期工作,而持另一采矿证、尚未进场开工的李某知悉后则上山阻止,由此引发了双方投资者长达4年的“一矿两证”的采矿权纠纷。

  后据河源市人民检察院查明,造成这一恶果的竟是犯罪嫌疑人罗国琼违法行政引发的。记者昨日在事发矿山看到,投资商滞留在山上的机械设备已锈迹斑斑(见上图),裸露的山头因无人治理,水土流失非常严重。

  据了解,“一矿两证”事发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曾多次发函,责令河源市国土资源局要依法行政,应及时依法撤销原东源县矿产管理局违法违规办理发放的采矿证,但由于诸多原因,这宗非法行政案件至今仍然久拖不决,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

  有关部门已立案侦查

  据河源市检察院相关的立案侦查书称,犯罪嫌疑人罗国琼当时身为东源县矿产管理局局长,竟无视国家法律,在给李某办理采矿许可证的过程中有越权、违规发证的渎职行为,且造成一山两证,并引发了长达4年之久的采矿权诉讼纠纷,给合法开采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决定对时任东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罗国琼涉嫌构成滥用职权罪进行立案侦查。

  据悉,犯罪嫌疑人罗国琼目前已对自己的渎职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国琼 | 一矿 | 4年 | 河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